国际足联视角下的中超金元2016:1年豪掷4.5亿美元

毕陌09-06 15: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2015年的1.7亿美元支出已经让世界侧目(点击这里),接下来的是波澜壮阔,将在中国足球发展史册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2016年。

image.png

2016年,金元时代的高潮到来,年初短短几周中超转会纪录就被连着刷新了4次——第一次属于艾克森,啊不,埃尔克森从广州恒大转会到上海上港,这次因为属于联赛内部人员交流,可能就没算进TMS的系统。

两次属于江苏苏宁。换了新东家的江苏队连签拉米雷斯和特谢拉。如果当时特谢拉去了利物浦,进金球奖前10拿欧冠的是不是该是特谢拉而不是马内了?

1630913687281032486.jpg

5年之后,特谢拉为江苏足球带来第一座冠军

广州恒大也在这个冬天创下了俱乐部引援纪录,不过签来的杰克逊·马丁内斯最后没能在中国足坛留下什么印记。

年中的夏季转会窗,金元风暴继续——带队陷入困境的李铁被前皇马曼城主教练代替。上海海港大手笔签下了胡尔克,刷新中超转会纪录✖2。

2016年的最后一周,金元风暴在上海滩被推向了一个高潮。上海申花签下特维斯引爆了国际足坛,其实这笔签约的转会费和同期很多大手笔来说不算贵,主要原因是外媒流传中上海申花给特维斯提供了一份世界最高薪水。

至于特维斯几个月从野兽变成了迪士尼,又是后话。

1630913483798021859.jpg

传说中超过4000万英镑的世界第一年薪,实际可能并没有这么多

同一周,上海滩的红色球队从切尔西花了6000万欧元引进了奥斯卡,中超转会费纪录刷新×3。在可预见的未来6000万欧元都将是中国联赛引援纪录。

1630913615581010159.jpg

相反,除去身价不谈,奥斯卡是中超外援的榜样

根据国际足联TMS国际转会系统的数据,这一年中超国际转会总支出为4.5亿美元, 超过了2011-2015年中超国际转会支出之和,中国足球也正是在这一年刷爆了国外各大媒体体育版版面。

而且不仅是球员,中国足球这一年还高价引进了多位国际顶级教练,包括替换李铁的佩莱格里尼,年初带天津权健的前巴西国家队主教练卢森博格,来上海滩接班埃里克森的小穆里尼奥博阿斯。高潮在10月份——国足天价签下了里皮这位世界足坛名人堂级别的主教练执教。

1630913850897043714.png

国足史上的最大手笔,可能也后无来者了

2016年的金元风暴让管理机构感到了压力,2017年年初随即出台了调节费等一系列政策遏制消费。这一年中超的国际转会消费从4.5亿美元下降到了2.8亿美元,还是远超过了2015年1.7亿美元——一部分原因可能是调节费政策出台实施要到夏天,2016年的金元风暴一直刮到了2017年年初: 包括天津权健从俄超豪门引进维特塞尔,长春亚泰从英超引进伊哈洛。

后来一笔烂账的莫德斯特转会则是第一笔收取调节费(据说)的转会。(2017-2020年的情况,点击这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周报足球财经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