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里克可以永远相信瓦伦系?中锋不灵就从边路下手

武一帆09-06 07:53 体坛+原创

西班牙4-0格鲁吉亚(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西班牙过山车?1比2负于瑞典3天后,西班牙在主场4比0轻取格鲁吉亚,在低压气团带来的暴雨即将席卷大陆之前,给躁动不安的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调整得力还是对手太弱?都有关系。可以肯定的一点:索莱尔、加亚和费兰·托雷斯这3个瓦伦西亚系球员值得倚重,中锋打不开的局面就应该从边路多想办法。

3b430660-118a-4a5c-8b7c-53c563233787_alta-libre-aspect-ratio_default_0.jpg

输给瑞典后,西班牙的世预赛出线形势陡然复杂起来。不过恩里克显然没有因此失了方寸,继续坚持试验和改革。之前的绝对主力莫拉塔、科克、布斯克茨和阿尔瓦本场均作壁上观。之前处子秀4分钟就攻入国家队处子球的索莱尔身背10号球衣,俨然西班牙未来中场指挥官模样。更新奇的是,第一次受到征召的布拉加前锋阿韦尔·鲁伊斯首发并打满全场。

鲁伊斯是巴萨青训球员,自上赛季起租借并买断加盟葡超布拉加,在西班牙锋线人才凋零的当下是值得关注的新人。不过他距离真正独当一面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场他虽然占据中锋位置,获得特写的机会却很有限,下半场还错过一次得分良机。格鲁吉亚的防守策略显然也有些僵硬,派2人跟防鲁伊斯,却把更有威胁的萨拉维亚和费兰·托雷斯漏了。

本场西班牙的战术重点在于左路的深度进攻和多点接应包抄。索莱尔扮演进攻发起者,凭借在俱乐部的默契直接找到前插的左后卫加亚。这套打法与阿尔瓦单打左路有很大区别,前后场球员间并非纵向连线,而是到达一个合适的深度后迅速转向中路。这个合适的点就是将对方防守阵型吸引过来,形成缺口。加亚的深度进攻并不限于下底传中,还有反越位内切接应和中路射门。对瑞典的比赛中,阿尔瓦在这个位置送出助攻,本场加亚则在这个位置起脚破门。进球是折射,有些运气成分,但西班牙全场的优势太明显了,赢下比赛是早晚的事。

btspain20210905.jpg

本场西班牙的3中场很犀利,撤掉一个在外围协调球路的球员,让擅长无球反越位的略伦特突袭对方肋部。在一套不以中锋为核心的进攻体系中,这样安排效果很好,让对方中场疲于应付。再加上费兰·托雷斯和萨拉维亚左右换边,格鲁吉亚想单兵盯人是没办法盯住的。西班牙几个小个子球员在于后卫“跳探戈”的过程中总能先出一脚,抢到射门机会。上半场,西班牙就3比0锁定胜局。当然,踢得如此轻松写意,前提是格鲁吉亚根本没从瑞典身上汲取经验,一直试图从边路而不是罗德里这一点寻求突破,攻防转换太慢。

待到萨拉维亚在第63分钟打进第4球,恩里克彻底放飞自我。等到布赖斯·门德斯替换加亚登场,场上只有阿尔比奥尔和阿斯皮利奎塔2名正牌后卫,已经看不出是什么阵型。恩里克甚至还给第3门将罗伯托·桑切斯留了换人名额,让他在正式比赛完成处子秀。总之,与上一场费尽心思却一无所获的结果相比,西班牙这一场不但在家乡父老面前挽回面子和信心,还充分锻炼了队伍,实践了设想。

唯一的坏消息是依然有球员受伤。根据恩里克的说法,半场便被换下的拉波尔特并无大碍,但加亚的状况可能不好。对于略伦特的使用,恩里克也逐渐在调整思路:一开始把略伦特放在中场,但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为了让更多前场球员登场,又让他去打了右边后卫。赛后他也承认:“手里有如此全才的球员,就该让他施展才华。还有萨拉维亚,转会的决定是正确的。他在得分、摆脱和串联方面都水平很高,希望能在新俱乐部(里斯本竞技)继续有好的发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