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宿: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李铁大赛经验不足

泰坦09-06 11:38 体坛+原创

明晚11点,国足将在卡塔尔多哈进行12强赛第二场比赛,对阵首场比赛同样失利的日本队。大连足球名宿朱元宝为国足出谋划策,他认为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同时,朱元宝认为李铁是国内很不错的教练,但缺乏大赛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906103957_副本.jpg

大连足球名宿朱元宝写道:

李铁主教练率领的中国队即将出战第二个对手日本队,第一战0比3输给澳大利亚后,从足协到媒体都进行了总结,提供了很多信息,很感谢大家的努力工作。那么明天战日本队之前究竟该注意哪些呢?以笔者浅见还是要做到老祖宗早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从大家提供的信息可以看出,我们对这支澳大利亚队了解的并不细致,甚至说有点“轻敌”!这是不知彼。在个别队员启用上,也有不当之处,这又可以说不知己。

历史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三十年前以根宝为主教练的中国国奥队为取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决赛权,小组赛打的很好,包括淘汰了朝鲜队这样的劲旅。

在92年初出战六强赛前甚至喊出了“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的口号,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91年初在昆明冬训时,根宝竞选国家队主教练获得成功,但有些人颇有微词。于是在当年4月份于北京西山国家射击基地举行的全国足球工作会议上,由于89年的六强赛失利和90年亚运会主场被泰国淘汰,时任足协主席年维泗指导坚决辞去主席一职,但在卸职前的那次会议上,提出“大家一定要支持根宝的工作!”

我们大连参加那次会议的有盖增圣主任,戚务生主教练,足协副主任王长泰和本人。

大连能为根宝做些啥?一直记在心中。由于平时常看国际足球信息,就积累了当时日本国奥队和韩国国奥队的一些资料,其中根宝的国奥队首战就是日本国奥队,是场遭遇战,必须尽量掌握对手信息。

在1992年1月,国奥队已经提前到广州冬训,并在15日出发前往赛区,在21日迎战第一个对手日本国奥队。在此之前的一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我向盖主任讲了我了解的日本国奥队情况,盖主任说“明天到我办公室打电话给桑廷良教练吧”(桑指导是盖主任内弟,当时是根宝国奥队守门员教练。那时没有手机,没有互联网,甚至我也没有可以打长途的座机)。第二天在盖主任办公室电话一打给桑指导,他很重视,让马上把内容发给他。我说这样吧:您先记下来日本队可能首发名单的号码和特点,然后我发快件给您。记得大概花了五十多元邮费,是自掏腰包没有报销。这个信息我也发表在1992年1月初的“中国体育报”上了,笔名“东映”,感兴趣的网友可以查当时的报纸,佐证所言不虚。

21日中国国奥队首战日本国奥队在落后一球后,终于以2比1逆转日本国奥队!

本来形势大好,但国奥队那个前锋在另一场比赛罚丢了点球,否则也有可能出线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结果最后不得不与韩国国奥队决一死战,很快就丢失3球,国奥队没出线,根宝也失去了国家队主教练职位。

于是,在92年开始了“足球改革”。

但事后若干年看到的信息是,有人说“当时日本国奥队三浦也去了”,这是指日本球星“卡子”。他们不知道日本当时去的是三浦文丈而不是卡子(三浦知良,前者是69年出生的,后者则是67年出生的,两者不是同一个人,前者已经退役,而后者还在踢,日本足球是不搞年龄掺假的)。

啰嗦这么多主要还是提醒中国队老祖宗的法宝不能丢啊。

很高兴昨天我的学生马效洪(1994年万达队夺冠队员,中国五人制国家队员,后留学日本专攻体育)教练提供了日本队最新的一些资料,后继有人啊!

1985年五一九之后,年维泗指导重新出山执教国家队,应意大利国家队邀请率队前往比赛(86年世界杯意大利小组赛将遇到韩国队,特意邀请中国队打模拟比赛),虚心好学的年指导曾问过意大利“烟斗教练”作为教练最重要的要素是啥?回答是两个字“经验!”

李铁是很不错的国内教练 ,但以本人浅见还是缺乏大赛“经验”!

不要过多指责他了,帮助他搞好下一场比赛才是最重要的当务之急!

您以为然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