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婷:丁宁退役华丽转身 两个采访画面记忆尤深

李婷09-06 14: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从今天开始,我的乒乓球运动员生涯就要画上句号了,未来,我要朝着新的梦想努力,去挑战新的可能。”结束了26年的乒乓球生涯,告别了带来无限荣誉的这片赛场,丁宁来到北京大学开始攻读硕士学位,开启了人生全新的阶段。

5fbe6071c7c62ceefbbc15a3.jpg

退役早有迹可循

丁宁的退役并不出乎大家的预料。因为在此前公布的陕西全运会乒乓球189人大名单中,就没有了丁宁的姓名,而她原本凭借2019年女团世界杯冠军成员身份,是直接拿到了全运会女单决赛阶段门票,但终究没有报名参赛,就说明了她早已决心告别赛场。

毕竟,全运会是国内竞技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乒乓球夺冠难度甚至高于奥运会,而且绝大部分名将,都会在全运会为启蒙和培养了自己的地方队再尽一份力之后选择离开,所以,丁宁的缺席,就是退役的信号。

而退役也早有迹可循。去年下半年,当国乒进行着封闭集训和奥运备战之时,丁宁就已经跟队伍请了长假,整个封闭集训期间,丁宁也因为伤病等原因缺席了多场队内赛,在已经提前退出奥运竞争后,丁宁的转身只是时间和流程问题。

虽然不似张怡宁在比完全运会并拿到两金之后再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也不像李晓霞在里约和丁宁、刘诗雯一起夺得女团冠军后即刻宣布离开,丁宁的退役稍显平淡,但作为中国女乒第五个大满贯,作为21个世界冠军得主,丁宁的职业生涯已经足够闪耀。

四年变五年的遗憾

“26年与乒乓相伴,每个瞬间,我都觉得无比珍贵:5岁开始学打球懵懂的我,10岁来到北京逐梦的我,国际赛场为国征战的我,在奥运会上收获冠军完成“大满贯”的我,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我……”

出生在黑龙江大庆市,五岁的时候拿起乒乓球拍,自此开启了自己的大满贯之旅。来到北京队后,丁宁显示出极强的乒乓球天赋和自律,15岁就已经晋级国家队一队,眼前一片金光大道就此铺开。

然而在20岁的时候参加莫斯科世乒赛,决赛面对新加坡,丁宁首个登场输给冯天薇,最终国乒遗憾落败无缘九连冠。但莫斯科终究不相信眼泪,擦干泪水,丁宁继续前行,终于在次年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大爆发——登上女单世界第一宝座,拿到世乒赛和世界杯女单双料冠军,距离大满贯,只有一步之遥。

可这一步在2012年的伦敦并未实现,女团冠军让丁宁的前缀打上了“奥运冠军”四个字,但女单亚军终究是她的遗憾。丁宁砥砺前行,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二个巅峰期——2015年苏州世乒赛女单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团女单冠军。终于,丁宁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之后,女乒第五位大满贯。

也完全可以在里约之后急流勇退,把一切都定格在自己最荣耀的时刻,但一方面,李晓霞离开,国乒不能再失去丁宁了,另一方面,丁宁觉得自己还有潜力还有动力,是能够再拼一个四年的,只是,谁也没有想到,再一届的奥运会,四年延长至了五年。

东京周期的伊始,丁宁的地位无可撼动,虽然也有状态起伏、虽然身体也开始出现一些问题,但2017在杜塞尔多夫蝉联世乒赛女单桂冠,在全运会夺得女单冠军成就全满贯,让丁宁毫无意外地蝉联了世界乒联年度“最佳女运动员”,谁都相信,丁宁还可以奋战到东京。

但危机已经逐渐显现,在世乒赛和中国公开赛夺冠后,丁宁就因伤阔别赛场五个多月,身体状况,成为了制约丁宁发挥的一大难题。除去伤病的侵袭,年轻选手的冲击、换球带来的技术改革、换教练带来的适应期,都让丁宁面临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

虽然丁宁在这样的环境中还是拿到了2018年女乒世界杯的冠军,但整个赛季,她在国际比赛中输掉八场球,外战成绩开始走了下坡路。没有谁能够一直处在高点,来到2019年,她的表现的确差强人意,丁宁自己也坦言:“现在打球的感觉不太对,心态、理解、调控都是一个比较混乱的时候。”

也会无措,毕竟还没有找到真正突破的方式和办法,但丁宁并不迷茫,因为一路走来,经历过许多,状态再低迷的时候,丁宁都能够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我需要从胜负中去思考一些东西,通过比赛能够知道自己的不足,这才是自己看重和需要总结的地方。”

2019对于丁宁来说难在伤病的影响,难在想要做的改变和超越:“面对奥运竞争每个人都会全力以赴,没有谁会比谁更坦然,对我来说经历的相对多一些,但这种挑战和困境总要去面对总要去想办法,我希望在明年的某一个时期,让大家感受到我的变化。”

变化在2020年初的“直通釜山”队内选拔赛上并未显现,但在开年首站的德国公开赛上初露端倪。 “希望通过比赛把现有的技战术能力和想要展现的东西运用出来”,丁宁基本上也做到了。四分之一决赛击败国乒最大对手伊藤美诚、半决赛击败近两年都没赢过的王曼昱,丁宁在艰难的境况下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改变。

只是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一切都是未知,内部,丁宁的年纪虽然带来了强大的心理和丰富的阅历,但身体机能的滑坡终究不可逆,外部,刘诗雯、陈梦、王曼昱、孙颖莎对奥运名额的重新的洗牌,让丁宁不再具有优势。

对于东京、对于竞争,历经千帆的丁宁不会盯着“能不能去”的结果,她更在意的是:“竞争本身就是一个过程,现在自己就是要走好这个过程。”丁宁想做的,不外乎就是对得起自己,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站好最后一班岗。

丁宁早已不需要用再一次的奥运征程来证明自己,如果能像北京队伙伴马龙那样继续征战继续夺冠自然令人赞叹,但这名老将用眼泪用鲜花走到今天的路途同样让人动容。丁宁对于中国乒乓球的贡献与财富不在于她还是不是能携手年轻队员去奥运走一遭,而是在于作为“宁队”树立的精神榜样。

就像刘国梁对丁宁的评价:“身为国乒女队队长,丁宁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言行为年轻队员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尤其是备战东京奥运会这个周期,丁宁和球队在一起训练、比赛、竞争、生活,她对整个球队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两次记忆尤深的画面

第一次正式采访丁宁,便是2011年世乒赛,这么多年来,见证过她在鹿特丹初次登上世乒赛女单冠军领奖台、在伦敦初次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在里约初次登上女单冠军领奖台,但我对丁宁最深的印象,却不是局限在这一次次地登顶,而是她的睿智冷静、她的温暖亲切。

对于乒乓球、对于竞争、对于比赛,对于输赢,丁宁从来都有着自己的思考,对她每一次的采访,没有只言片语的程式化答案或者假大空的豪言壮语,尽是有过沉淀之后的剖白和见解,她关注的从来也不只是自身,而是整个中国女乒,乃至整个乒乓球世界的发展。

比如在国际乒联意欲打造WTT职业大联盟的时候,就召集部分名将进行了“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论坛”的线上视频会议,丁宁在会中最关心的便是未来单独举办的女子赛事,她还建议WTT做出一些新的尝试:“比如说混合团体赛或者不同国家的选手搭配选择,带给大家不一样的观赛体验?这也是可以去思考的。”

采访乒乓球十年来,关于丁宁两个画面我记忆尤深。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丁宁在下午击败平野美宇后,说的最多的不是自己这场球,而是在上午输给了梁靖崑的樊振东,因为这一次他们二人携手出战混双,晚上就将对阵许昕/刘诗雯,所以丁宁是不是会担心樊振东现在的心情和状态。

丁宁是担心的,但她不担心晚上这场球,她只是单纯地担心樊振东。作为大姐姐,丁宁没有即刻去找樊振东,她知道这时候他更多想要静一静,她对我们说:“我知道小胖对这次单打多看重,输了肯定会很难过,让他晚上怎么调整啊怎么准备啊都不现实,他是最伤心的那个人,我很体谅,我只希望他晚上能打得释放一些,好受一些。”

不灌心灵鸡汤,因为丁宁有着强大的共情力和同理心,同样地,丁宁有着让很多人如沐春风的亲切,这便是我想到的第二个画面——有一年乒超间隙,北京首钢在拍新春贺岁视频,不少球迷来探班,丁宁和球迷就像老朋友般的话家常,看到有球迷带着孩子,丁宁就跟小朋友说:“说好了下午比赛你要打啊,双打你得上场啊,别忘了啊。”说罢,所有人哈哈大笑。

退役,是丁宁做出的艰难选择,最初向刘国梁谈及退役的考虑时,丁宁就忍不住哭了,但这样的选择也是最正确的选择,刘国梁表示:“我对她说,特别能理解她的心情,希望她能在退役之后做好转型。作为运动员,我也经历过退役的时刻。我相信丁宁做出这个决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31岁,丁宁开启了崭新的篇章,大满贯、21个世界冠军、里约奥运会闭幕式旗手、北京市十九大代表……今天起,丁宁成为北京大学体育硕士专业全日制研究生,对于丁宁,未来有足够多的选择,她的智慧和能力足以让她在更多的领域继续发光,祝福丁宁的下半场,更加灿烂如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