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率福建男队取全运会两连胜 感谢妻子一直支持

李婷09-08 09: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尽管第十四届全运会9月15日才正式开幕,但是羽毛球项目的比赛已经在9月5日提前开战,最后一次征战全运会的老将谌龙率领福建男队取得了两连胜,他表示经过了21天的隔离,现在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希望通过比赛能够尽快适应和调整。

6107fcb9f3e8f191f355de87.jpg

早在今年四月,全运会就已经举行了羽毛球项目的资格赛,东京奥运会之后,决赛阶段比赛如期而至——团体赛9月5日至11日举行,单项赛9月12日至17日举行。由于全运会是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因此各位征战东京奥运会的羽毛球选手悉数到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远望谷体育馆展开新一轮的角逐。

不同于其他13名东京奥运会的参赛队友,谌龙这将是最后一次出战全运会了,从2005年至2017年,谌龙四次参加全运会,虽然这期间他成就了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但他还从未获得过全运会男单冠军,只是随队在2013年全运会拿到了男团冠军,而单打方面甚至也没有进过决赛。

能否圆梦西安?谌龙也不知道,他带着并不是很好的状态开始了最后一击。率先开始的是团体项目,羽毛球团体赛首日晚间,谌龙率领福建队迎来了E组第一个对手中国香港队。当队友前两场帮助福建队拿到2比0的领先后,谌龙面对李卓耀在首局打成20平后才连得两分惊险胜出,随后21比19再下一城,谌龙和福建队都赢得了开门红。

场面打得如此胶着、比赛赢得如此艰难,一方面在于李卓耀世界排名在前20,原本就不是什么菜鸟,另一方面也在于32岁的老将谌龙在经过东京归来后的隔离,身体机能和状态并没有恢复到一个很好的水平。虽然结束隔离后,他即刻回到福州训练,一点儿没耽搁,但福州又潮又热,只练了几天就又奔赴西安,让谌龙有些吃不消。

“对于我这样年纪的运动员来说,恢复会比较慢,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期,现在恢复起来也特别累,特别想休息,但这就是现实,还是要积极面对,毕竟全运会很重要,自己的最后一届,还是想为队伍多做一些,希望自己尽量去克服和调整,通过比赛找到感觉,让自己发挥出现在最好的水平。”

调整一天后,福建队迎来了小组的第二个对手广东队,7日下午的这场对决,福建人没有被广东人吃掉,谌龙2比0轻取苏瀚森,福建队也3比1拿下了两连胜。不过谌龙表示自己这一场比分看起来赢的轻松,但反而没有第一场调动的好:“因为第一场对手比较强,落后自己也是很坚持的状态,希望打得投入,而这场就没有第一场准备的充分了。”

由此可见,胜利对于谌龙来说并不是唯一,他更希望自己走好整个过程,而这一切,妻子王适娴也是看在眼里,她在谌龙首场比赛之后就在社交媒体上隔空喊话:“无愧于心,虽然困难重重,但加油吧,年轻人。”王适娴给“年轻人”三个字打上了引号,也看得出她对谌龙的支持、心疼与调侃。

在谌龙备战东京奥运期间,王适娴也拥有了新的身份——北京体育大学辅导员,又是一年开学季,虽然王适娴不再有太多的时间去关注谌龙比赛,但谌龙觉得妻子只要说就能说到点儿上:“因为也是高水平退下来的,再看一下比赛,还是能够知道我哪里做得不错哪里有问题。”

在赛后谈及王适娴,谌龙的言语不自觉温柔了起来:“她一直觉得我打到现在非常辛苦,但毕竟是自己爱的事业,再累再困难都能以一个平常心面对,无论结果输赢,她也都是鼓励我。确实我自己打到三十多岁,还能保持现在的竞技水平状态,也是挺不容易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