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NBA生涯进入倒计时 小加,被忽略的第一中锋

李辉09-11 11: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当小乔丹确定加盟湖人后,很多人都意识到,马克·加索尔的湖人生涯要结束了,最终湖人队将他送到了西班牙中锋的成名地孟菲斯。

根据媒体的进一步报道,灰熊队并不会留下他们曾经的功勋球员,小加索尔面临被裁,他的下一站会是哪不得而知,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属于小加索尔的NBA生涯已经接近结束,媒体透露称,在经历了过去1年多的疫情之后,小加索尔决定在2021-2022赛季初期留在西班牙陪伴家人,回到祖国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是小加索尔最终的归宿。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911%2F9b03c472p00qz8v8m002vc000hl00c4m.pn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真正的联盟第一中锋

当姚明、奥尼尔因伤退役,当霍华德加盟湖人后状态急速下滑,当约基奇、恩比德还没有诞生前,NBA经历过一段中锋的灰暗时期,大致在2013-2017年间,这段时间,NBA没有太多出色的中锋,于是彼时效力于国王队的德马库斯·考辛斯被球迷们称作是联盟第一中锋,然而这样的定论显然经不起推敲,因为综合各方面的表现,小加索尔才是那个阶段联盟真正的第一中锋。

12-13赛季,小加索尔和灰熊队迎来了黑八奇迹之后又一个小高峰,在小加索尔、兰多夫等人的带领下,灰熊队在那个赛季打进了西部决赛,这是球队队史首次,那个赛季的小加索尔当选最佳防守球员,在进攻端他每场也能贡献14.1分4.0助攻,在灰熊这样一支注重整体的球队里,这样的进攻数据已然非常出色。

14-15赛季,小加索尔迎来了个人数据的小巅峰,他场均轰下17.4分3.8助攻,并在那个赛季入选最佳阵容一阵,这也是他生涯唯一一次入选一阵,但要知道的是,被球迷称作是联盟第一中锋的考辛斯生涯从未入选一阵。

那个赛季,灰熊队在季后赛首轮轻松淘汰阿尔德里奇、利拉德带领的开拓者,并在半决赛一度2比1领先最后的冠军金州勇士,如果不是库里实在过于神奇,小加索尔的14-15赛季可以更加的成功。

16-17赛季,在兰多夫竞技状态明显下滑后,小加索尔还扛起了球队的进攻重任,他场均交出创生涯新高的19.5分,要知道那个赛季的小加索尔已经32岁,换言之,小加索尔证明了,不是他不想进攻或没能力进攻,而是此前球队不需要他这么做。

因而,在2013-2017这段时间,小加索尔每个赛季都能帮助灰熊队打进季后赛,2度入选全明星、2度入选最佳阵容,获得了最佳防守球员,无论是带队成绩,比赛的影响力,攻防两端的整体能力,他的表现都要在考辛斯等人之上,他是这一时期无可争议的第一中锋。

src=http___n.sinaimg.cn_sinacn_w1024h683_20180108_7cea-fyqincv4020323.jpg&refer=http___n.sinaimg.jpg

绝佳的冠军拼图

在灰熊效力的近10年,小加索尔和他的队友一起带领灰熊打出了历史最好的成绩,但距离真正的冠军球队,他们还有很大的差距,2013年的西部决赛,他们0比4被马刺淘汰,这也是他们唯一的一次分区决赛的经历。

小加索尔清楚的知道,要想夺冠他必须要离开灰熊,于是在2018-2019赛季,小加索尔和灰熊闹翻,最终被交易到了猛龙,在猛龙的半个赛季,小加索尔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绝佳的冠军拼图,尽管季后赛他场均9.4分6.0篮板3.4助攻的数据并不突出,但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对阵76人的系列赛,他牢牢限制了恩比德的发挥,保障了球队能够最终惊险晋级,在总决赛上,小加索尔也用他的高度给勇士队的内线制造了麻烦,在脱去灰熊核心的身份后,即使是在猛龙担任角色球员,小加索尔依然有出色的发挥。

角色转换之后依然能够取得成功,这就是我们通常形容的“好球员”,小加索尔便是如此,在球场上,他从来不会是拖累球队的存在,进攻端他有着出色的策应能力,可以投三分,可以在低位完成进攻,也可以提供很好的掩护,防守端他是绝佳的领袖,低位防守坚如磐石,年轻时期的脚步移动也不至于被后卫们重点针对,这便是小加索尔能够在生涯末期继续取得成功的原因。

只是,年龄的增长让小加索尔的脚步移动变得越发的迟缓,终究导致他无法打出高效的表现,但即便如此,上赛季当德拉蒙德加盟球队前,小加索尔打首发的比赛,湖人队依然可以取得24胜11负的成绩,只是湖人队最后的结局让球队必须要做出牺牲和调整。

src=http___image.uc.cn_s_wemedia_s_upload_2019_b33125520f7c3b9278ce67bc1c6d069b.jpg&refer=http___image.uc.jpg

未来的名人堂

36岁的马克·加索尔的NBA生涯即将结束,未来他会入选名人堂吗?答案趋近于“会”。从NBA层面上说,小加索尔拿过总冠军,3次入选过全明星,也入选过最佳阵容,还拿到过最佳防守球员,虽然这当中的次数都不算多,但有就足够,尤其是最佳防守球员和总冠军的荣誉,并不是所有球员都能获得的。

此外,小加索尔另一个重要的身份便是,他是灰熊队史最好的球员之一,灰熊队的历史并不悠久,但在2011年到2017年,他们是这个联盟最有风格的球队之一,任何一支球队要想在季后赛击败灰熊,都需要脱一层皮,小加索尔便是这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他是球队的防守核心,也是进攻端的重要枢纽和重要火力输出,灰熊队史最佳之一,甚至不用加之一,无疑配得上名人堂的身份。

最后便是小加索尔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的成功,这同样会被名人堂的评委们考虑在内,尽管相比自己的哥哥大加索尔,小加索尔在国际赛场的表现没有那么的令人印象深刻,但在2019年世界杯上,在哥哥缺席的情况下,小加索尔带领球队最终拿到冠军,个人则入选最佳阵容,这无疑能够让他获得名人堂的青睐,整个生涯,小加索尔2次夺得世界杯的冠军,2次欧锦赛冠军,2次奥运会的银牌,在国际蓝联的历史上,这也是极其优秀的存在。

因此,马克·加索尔会和他的哥哥保罗·加索尔一样,在未来被选入名人堂,兄弟二人将同享这份荣耀,这不禁让人想起2016-2017年的全明星赛,加索尔兄弟作为东西部的首发中锋开场跳球的美好场景,对了,这同样是历史独一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