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队时隔46年再夺女团桂冠 汤金华告别羽球生涯

李婷09-11 21: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9月11日下午,第十四届全运会诞生了羽毛球项目首金,湖北队凭借戴望、杜玥/李茵晖和王祉怡的三分完胜江苏队,摘得女团桂冠,不仅时隔46年再夺全运会女团金牌,也报了四年前十三运会决赛输给对方的一箭之仇,成为国内女团新的霸主。

5faa8c8df3e8971abeae91d6.jpeg

四年前的天津,江苏和湖北在决赛相遇,彼时双方队中名将云集,江苏队单打实力出众,何冰娇和王适娴先后建功,再依靠汤金华/何冰娇的得分,江苏3比1击败湖北,后者唯有赵芸蕾/李茵晖拿到一分为湖北队挽回些许颜面。但是随着全运会后王适娴、赵芸蕾等名将的退役,这两支队伍的人员构成也发生了不少的变化。

来到陕西全运会,江苏和湖北再次双双晋级决赛,前者拥有何冰娇与高昉洁,单打实力依然明显,但湖北队小将王祉怡通过东京奥运周期,已然成为国羽三号女单,此前相对薄弱的单打环节得到了增强,而双打方面,湖北队拥有杜玥/李茵晖这对国家队的二号女双,显然实力是更胜一筹的。

这场决赛的排兵布阵非常有看头,江苏队并没有让名将何冰娇出现在一单位置上,而是让她打三单,在最后一盘出场,这足以见得江苏队是有着打到第五场再决一胜负的信念,而湖北队也没有让王祉怡首个登场,她出任二单位置,显然也是不想在一单和对方的实力选手硬碰硬。

而正是这样比较出乎预料的排阵,让湖北队抓到了机会。小将戴望首个登场迎战江苏队的高昉洁,虽然场面上她并不占太多优势,但一直在顽强地去顶,她说这个份上技战术不重要了,打得就是心态,需要把自己的精神面貌打出来,于是她在先丢一局后稳住阵脚,最终连赢两局逆转获胜,为湖北队赢得了开门红。

戴望作为年轻选手能够这样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轻装上阵并赢得比赛,一方面在于自身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在于队友的鼓励,赛前,李茵晖就告诉她,说你后面还有我们作为后盾,不要有包袱,要放心去冲,珍惜最后一场球,全力以赴把训练中的内容释放出来就可以了。

待到后盾杜玥/李茵晖登场,他们实力明显占优,是以2比0击败汤金华/夏玉婷,将比分扩大至2比0。杜玥在赛后表示:“第一分的小队友做得非常好,我们也必须做好才行,也正是因为有她开了个好头,我们也打得更加释放。四年前,自己作为二双输给了华姐,她是我非常尊重的前辈,我也是去冲击她,自己整体做得不错。”

而“华姐”汤金华虽然输了球,但她已经没有遗憾了。作为前国羽女双主力选手,她已经退出了国家队,本届全运会原本也可以不参加,但为了团队还是复出参赛,所以在打完这场比赛后,她深深向观众鞠躬,就此正式退役,告别羽毛球生涯,她说自己“还能站在决赛场上,就是一种肯定和骄傲”。

已经2比0之后,湖北队信心大增,二单王祉怡2比1击败惠夕蕊,帮助队伍锁定胜利,赛后王祉怡表示能够拿到冠军非常不容易:“这是我第二届全运会,上一次我们输了,这一届比之前整体能力更强,我们都是带着必胜的决心来打的这场决赛,每个人都做好了自己,守好了自己这一分。”

正如王祉怡说的,的确不容易,湖北队虽然历来“盛产”女双名将,但上一届夺得全运会女团冠军还是在1975年,时隔46年再夺桂冠,也打破了此前湖南、江苏、解放军等队伍统治女子团体赛场的局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