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裁判执法沙中之战 首轮曾判给沙特两点球

马德兴09-17 17: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阿联酋沙迦报道

据来自国际足联的消息,国际足联在确定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三轮比赛中国队与越南队比赛的执法裁判的同时,10月12日,中国队客场挑战沙特队的比赛裁判也已经敲定。他将是来自乌兹别克的坦塔舍夫(Ilgiz Tantashev),是中国球迷相对较为陌生的以往亚足联精英裁判。不过,在12强赛首轮比赛中,越南队客场1比3输给沙特队的比赛中,他执法本场比赛,而且判罚给了沙特队两个点球,帮助沙特队逆转取胜。

微信图片_20210917164954.jpg

①伊尔马托夫后的重点培养对象

根据国际足联的委派,执法沙特队与中国队比赛的主裁判是来自乌兹别克的坦塔舍夫之外,两名助理裁判也是来自乌兹别克的安德烈·察平科与蒂穆尔·加努林,第四官员是来自伊拉克的穆罕默德·卡西姆·萨雷。而担任本场比赛的VAR视频裁判则是中国球迷所熟悉的新加坡裁判塔基,来自泰国的西瓦功则担任视频助理裁判的助理。出任本场比赛监督的则是来自塔吉克的达夫拉特曼德·伊斯洛莫夫;此外,来自马来西亚和日本的官员分别担任亚足联代表以及VAR信息官。

对中国球迷来说,乌兹别克方面最熟悉的裁判恐怕就是伊尔马托夫,迄今为止是执法世界杯赛单场场次最多的裁判,也是亚足联的最佳裁判之一。但两年前被乌兹别克总统钦点成为乌兹别克足协第一副主席、负责乌兹别克足球日常事务之后,伊尔马托夫便挂哨,不再从事执法工作。但他在退役之后,重点扶持与推荐了伊尔吉斯·坦塔舍夫。

后者出生于1984年4月5日,从2013年起成为国际级裁判,从2015年开始进入亚足联精英裁判名单,开始参加亚冠联赛等亚足联重大赛事的执法工作,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期间,就曾执法过两场40强赛的比赛。最近两三年,执法的场次以及频率明显增加。参加过2019年亚洲杯赛的执法工作,从2015年开始至今年,先后参加了17场亚冠联赛的执法工作。2020年1月份,也曾参加过U23亚洲杯赛暨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执法工作。

在本届世预赛40强赛期间,他先后参加了三场比赛的执法,在今年6月份曾前往巴林,与中国裁判傅明一起参加了第三小组的比赛。在12强赛开始之后,坦塔舍夫在9月2日前往沙特执法了沙特队主场与越南队的比赛,但比赛中因为判罚两个点球,而引起了越南方面的争议。在9月7日的第二轮12强赛中,坦塔舍夫又从沙特的利雅得赶到了多哈,参与了伊拉克队主场与伊朗队的执法工作,担任VAR视频助理裁判的助理,辅佐中国裁判傅明的工作。这场比赛的主裁判是中国裁判马宁。

1631869414354088873.jpg

在沙特队对阵越南队的比赛中,坦塔舍夫将越南队2号杜维孟红牌罚下,还判罚给沙特队2个点球

②李铁首场国际A级赛由其执法

由于坦塔舍夫所在的乌兹别克在亚足联属于中亚区,日常受亚足联委派参与执法工作主要以西亚为主,不像阿联酋、卡塔尔、伊拉克等西亚国家的裁判经常被委派参加东亚大区的执法工作,特别是到中国参加执法,即便是有机会执法,也是执法中国球会的客场比赛,因而中国球迷对坦塔舍夫相对比较陌生。

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参加亚冠联赛的执法工作开始,坦塔舍夫在2016年就连续执法了三场中超球会参加的亚冠联赛,包括4月份广州队客场2比0取胜浦项铁人队的小组赛、上海海港(上港)队在5月3日纯替补出战0比3负于水原三星队的小组赛最后一轮、以及5月下旬山东队客场2比2战平悉尼队的一场1/8决赛。至2018年,上海海港队(上港)在1/8决赛客场对阵日本队鹿岛鹿角队的比赛,也是有坦塔舍夫执法,结果海港队以1比3失利。但这四场比赛无一例外都是客场,因而中国球迷也很难近距离认识坦塔舍夫。

微信图片_20210917164951.jpg

值得一提的是,李铁在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之前,曾以中国选拔队主教练名义率队出战了2019年2月份在韩国釜山进行的东亚杯赛,结果在那届赛事中首轮对阵日本队的比赛,其实就是由坦塔舍夫所主裁,只不过外界并未注意到。而这还不是中国国字号队伍第一次与坦塔舍夫打交道,早在2016年1月份于多哈进行的第二届U23亚洲杯预选赛暨里约奥运会男足赛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93年龄段国奥队在小组赛中以2比3输给伊朗队一仗,是坦塔舍夫所执法的第一场中国国字号队伍比赛。

未来,中国队客场挑战沙特队的比赛,将是坦塔舍夫第三次执法中国国字号队伍。前景如何?只能拭目以待。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21赛季中,沙特职业联赛委员会曾邀请坦塔舍夫前往沙特国内执法了一场联赛,具体是今年2月4日由希拉尔队对阵阿布哈队,结果阿布哈队以2比1战胜了强敌希拉尔队。而且,目前在沙特足协担任裁判委员会负责人、帮助沙特培训裁判的也是原来在乌兹别克足协任职的官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