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足球观察】一场总决赛,两股新势力!

王晓瑞09-19 12: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全运男足,素来是一场各省市地区青训力量的大阅兵。但不同于往届,在陕西举办的十四运足球赛从一开始就是冷门迭爆,黑马频出。除了陕西U18出人预料地主场摘金,U20男足冠军最终是由新疆和浙江角逐,多少也让业内人始料未及。可从渭南到咸阳,从U18至U20,不经意间在全运足球的赛场上,是有两股新势力悄然崛起。

1632025934063088139.jpeg

浙江U20全运夺冠,四名功臣高天语、王晓峰、黄鑫鹏和李亚伦都曾有过留洋经历。

海归力量成就冠军

18日晚在咸阳奥体中心,浙江足球历史性地摘取全运会金牌。但一路走到最高领奖台,不可否认的是,浙江队都是在逆境中过关斩将。而每一次在关键时刻的力挽狂澜者,都是有着鲜明的留洋烙印。

比如小组赛第三轮与上海队的决战,为浙江U20在第89分钟打入绝平一球的高天语,去年还是日本J3盛冈仙鹤的球员,他还曾在J3联赛有过出场。这次浙江队能够摘金,改打边翼卫并出任队长的高天语功不可没。无独有偶的是,等到总决赛对阵新疆,先后为浙江队建功的黄鑫鹏和李亚伦也曾留洋日本,哪怕是在小组赛第三轮和半决赛两次点球大战立下奇功的守门员王晓峰,去年3月刚同日本J3长野帕塞罗签约。“感觉留洋日本的经历收获很多,真的让我进步很大,这次在全运会上总算做到学以致用,回国以后再打全运会,真是觉得提升很多。”夺冠后,高天语见到记者时异常兴奋,他感慨着夺冠的心路历程。其实在4年前。高天语也曾跟随浙江99/00年龄段参加一次全运会,但很快铩羽而归。这次从日本归来,他同黄鑫鹏、王晓峰等人迅速成为球队顶梁柱,也把海归力量发挥极致。

不只是冠军球队,在U20男足第三名四川队,也有三名刚从国外归来的学子——守门员蹇涛、中场核心汪浩和前锋池典。蹇涛和汪浩都曾入选国青队,前者还以主力门将身份出战了U19亚预赛。结束颁奖后,高天语一走下球场就找到这位国青队友合影,“真是好久没相见了,我俩得要好好聊聊,也不知道何时还能再次相逢。”如此寒暄,只因蹇涛将在本月26日启程返回法国,继续法丙博若莱自由城队之旅。而队长汪浩和前锋池典,也是分别从比甲根特U19和法国瓦讷归来。这次四川队能够夺铜,汪浩和池典都有关键入球进账,蹇涛更是多次高接抵挡,在小组赛第三轮和半决赛的两次点球大战中,他曾三次立下奇功。

包括夺得第4名的湖北队,被公认为表现最佳并在半决赛打入世界波的温家龙,之前也曾留洋葡萄牙。而在U18年龄段,海归力量虽然在超龄军团面前稍有逊色,但也发挥出一定的作用。比如冠军队陕西U18的前锋艾菲尔丁,之前就曾前往日本清水鼓动和鹿岛鹿角梯队学习。“在日本的那一年,是我踢球生涯的转折点。我在清水学到日本人的细腻,而在鹿岛学到他们的拼劲。最重要的是比赛机会很多,将近一年留洋日本,我一共踢了90多场比赛……”如今学成归国,艾菲尔丁很快就在全运会上崭露头角,陕西队前3场小组赛,他以场场进球的“大腿模式”率队杀入4强。夺得团队金牌的同时,个人也以4球摘取银靴。而与艾菲尔丁并列射手榜第二的广东U18前锋陈祥煜,同样曾经留洋日本多年,他效力的球队,正是前绿城主帅冈田武史一手打造的J3今治FC。

新疆元素多点开花

相比各队留洋帮的星星之火,新疆足球元素则是多点开花。正如新疆U20屈居亚军后,新疆足协副主席孙继海所言,“戴上了银牌,进入到决赛,你们已经创造了历史!虽然今天你们没有穿上带有国旗的衣服,我相信有一天你们当中一定有人有机会代表国家去征战。今天代表新疆,以后代表国家。”

805C017B-CC10-43F9-8E33-B9674E24070D.jpeg

实际上,新疆队的10号乃比江早在两年前,就以国青队长身份出战亚青赛预选赛,主教练帕尔哈提·阿孜买提,也曾长期担任中国U20助理教练。此外,像后防中坚肖开提江·塔依尔和中场佧米然·哈力穆拉提,亦是多次入选成耀东执教的国青队。所以在该队屈居亚军之后,外界也在发出畅想:在这一批新疆足球好苗子中,会有多少菁英将来可以成为中国足球的顶梁柱?但至少在新疆体育局副局长刘毅看来,“虽败犹荣!我们看到了新疆足球的未来,也看到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因为足球的发展离不开新疆,我们为新疆加油鼓劲。”据了解,这批新疆U20的主体成员即将组队出战本赛季中冠,朝向职业足球道路进军。

不只是在这支新疆U20,十四运的多支球队都有新疆球员的身影,而且还是骨干力量。除了前文提到的艾菲尔丁,陕西U18问鼎冠军的另一功臣阿布拉汗也是来自新疆。U18组别金靴帕尔曼江,也是这一类群体的代表。此外在四川U20、湖北U20、湖北U18和浙江U18等队阵中,新疆球员的身影更是不胜枚举。如果说当初孙继海和帕尔哈提执教U20国青队时,只是点缀地挖掘出阿不都海米提、迪力穆拉提等人,中国足球进入00后时代,新疆球员愈发成为一股主流力量。好比当初成耀东临时接手01年龄段国青队时,一度曾有六七名新疆球员同时参加集训,而在最新一期U18国青队名单中(03/04年龄段),西班牙籍教练安东尼奥也选上包括艾菲尔丁在内的7名新疆选手。

但作为新疆足球的教父,帕尔哈提更看中的,还是这批孩子们的未来。他说,“亚军,很遗憾不是冠军,但这就是足球带给我们的遗憾和快乐。现在,过去就过去了,翻开这一页,我们要面对新的人生,像个男人一样对待新的一天,抬起头向前走!”

十四运男足U20成绩单:

最终排名:冠军:浙江;亚军:新疆;季军:四川

4至8名:湖北、上海、辽宁、陕西、北京

射手榜前三名:金靴3球:费尔南多(上海队);银靴铜靴2球:刘祝润、石一毅、宋鑫涛(上海队)、乃比江·莫合买提、伊力扎特·木呼甫力(新疆队)、王腾达(辽宁队)、温家龙(湖北队)、刘相臣(陕西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