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现代足球需要桑保利

王勤伯09-21 16: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如果一个俱乐部想在短时间内走出低谷、取得成就,那么最好的方式是请桑保利执教1年,然后再请来库卡执教。

这不是一个笑话,而是事实。

1231.png

2019年,桑保利把2018年巴甲第10位的桑托斯带到了联赛亚军位置,2020年库卡接手桑托斯,带领这支阵容相当一般的球队打进了解放者杯决赛,直到补时才被帕尔梅拉斯绝杀。

2020年桑保利转而执教米内罗竞技,把球队从之前的联赛第13带到了第3,并留下一个坚实的阵容基础。桑保利被马赛挖走,米内罗竞技又请来库卡,并引进了浩克、纳乔·费尔南德斯和迭戈·科斯塔等球星,现在领跑巴甲,巴西杯和解放者杯都将参加半决赛。在南美赛场,三线挺进是非常罕见的。

库卡是个聪明人,他知道如何守护桑保利的成果。尤其是在执教第一年,桑保利会做很多人员和战术试验,一些比赛的战绩被牺牲,库卡需要做的就是不再那么多试验,让阵容和打法稳定下来,其他核心理念不变,再加上新引进的球星,这样就足以冲击重大赛事的冠军了!

2018年世界杯的失败让桑保利的教练生涯遭遇挫折,但是他的执教风格并未因此改变,他始终在自己执教过的地方留下了足迹,甚至是深刻的印记。

对于法甲马赛来说,年初球迷入侵训练基地的闹剧已经彻底翻篇了。不知不觉之中,这家法国南方俱乐部狂热的球迷有了自己的新偶像,或者,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桑保利。在贝尔萨之后,从未有过任何一位教练凭借自己的足球风格在这里赢得如此厚爱。

然而桑保利的成就不仅属于马赛,他更是今天的金元足球时代罕见的逆行者。今年夏天马赛的转会市场被认为是不平衡的,不符合豪门的标准,中后场是引援重点,但锋线走了贝内德托和热尔曼, 米利克仍然在养伤,球队几乎没有射手。

但这对于桑保利而言根本就不像一个问题。他的球队每一场比赛阵容都会发生变化,球员都是在比赛当天才知道自己踢什么问题,对手根本猜不出桑保利的阵容,马赛球员自己也不容易猜到。没有米利克,那么帕耶踢中锋,如果帕耶伤了,那么新加盟的阿里特或者二线队提拔的迪昂踢中锋。如果迪昂踢中锋进了2个球,那么下一场比赛他去踢边锋……

123 (2).jpg

和桑保利接触时间很短的球员会反感他这种自己拿自己摇滚的做法,例如迪马利亚,他就坦言过桑保利怪怪的,有时候真不懂他想要什么。但是在一个俱乐部,球员来自四面八方,年轻人正在成长,桑保利的做法却实现了一种奇怪的平衡,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在分配到的位置上需要做什么,只是不肯定自己会被分配到什么位置。至于阵型,马赛大约是3331、3313、343、433之间的某种形态,或者是在这几种阵型中间不断流动的形态。

按照法国媒体的说法,现在阿森纳球迷为萨利巴和冈杜齐两个年轻人在马赛的出色表现感到恼火,为什么他们在就无法在阿森纳提供这样的表现(萨利巴几乎一直被租借在外),尤其是后者?在冈杜齐踢德甲的赛季,已经有人断言他前景不妙。

类似的变废为宝案例还有27岁的卢安·佩雷斯,这名中卫尽管是长期租借到桑托斯,实质上是已经被比甲布鲁日俱乐部抛弃了,认为他在欧洲足坛无法立足。然而,现在在马赛他已经挤掉了原主力、西班牙人阿尔瓦罗·冈萨雷斯。

桑保利的马赛或许无法赢得重要的荣誉,毕竟巴黎的豪华阵容就在那里。但从这里走出一系列球星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就像2019-2020年的桑托斯,谁会想到年近30岁的前中超长春亚泰前锋马里尼奥在桑保利、库卡手下突然爆发成为2020解放者杯最佳球员?

1233.jpg

桑保利(还有和他惺惺相惜的贝尔萨)的存在更多是给足球提出这样的问题:到底什么是现代足球?欧洲教练是否就比南美教练更现代?年轻球员到底应该怎样成长?一名教练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球员的职业生涯天花板?

贝尔萨和桑保利时常让欧洲人尴尬的是他们对价值观的坚持。这两人一个喜欢走路去上班,一个喜欢骑自行车去上班,他们反对神话和明星化,强调“和人民在一起”。即使在欧洲,他们的左翼思维也显得尤其突兀。

有时候贝尔萨和桑保利的左翼行事会让人觉得刻意,例如贝尔萨有意躲开右翼总统皮涅拉的问候,桑保利时常在新闻发布会上聊到“社会进步”等话题,他还影射尼斯球迷的(意大利)法西斯背景。但反过来你又不得不承认,足球如果失去促成社会进步的含义,就彻底沦为了一场金钱游戏,一场数字游戏,失去对年轻人成长的健康激励。如果贝尔萨和桑保利没有把强大的平等价值灌输给球员,缺少履历的年轻人绝难在短短几个月内戳破元老们把持的世界。

这样的教练对于球迷来说更是一种巨大的福利,他们不一定可以带来辉煌的战绩,但一定可以让球迷们度过一段终生难忘的足球时光。桑保利像是一个点火者和播种者,从桑托斯到米内罗竞技再到马赛,一年换一个地方,每到一地都引发了球迷对自己球队的巨大热情……所以,阿森纳球迷应该恼火的不是萨利巴和冈杜齐的出色表现,而是为什么他们的俱乐部就请不到(不愿考虑)桑保利这样的教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