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跳远全运状态回升 新周期挑战大于机遇

明君09-22 21: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跳远决战云集多位名将,四川的黄常洲、黑龙江的高兴龙、江苏的王嘉男以及辽宁的张耀广都有实力向金牌发起冲击,最终王嘉男凭借8.26米的成绩笑到最后,上届冠军黄常洲以8.21米屈居亚军,湖南选手张溟鲲跳出7.98米收获铜牌。就成绩而言,王嘉男和黄常洲的状态和发挥好过东奥,小将张溟鲲以7.98米全运摘铜也是可圈可点。

5f60d119c7c62ceefba5a485.jpeg

前不久结束的东京奥运,黄常洲预赛跳出7.96米排名第11进入决赛,在决赛孤军奋战的黄常洲仅跳出7.72米获得第10。如果唯成绩论,中国男子跳远战队是兵败东京,包括黄常洲在内的三位参赛选手均发挥失常。相比之下,中国男子跳远在全运又状态在线,王嘉男决战有四跳跃过8米大关,黄常洲也是四跳跃过8米,其中两跳成绩都为8.21米,值得一提的是,东奥铜牌选手成绩也为8.21米,换言之,如果王嘉男和黄常洲在东奥有这样的表现,完全有机会冲击领奖台位置。

但可惜的是,现实世界不存在假设,中国男子跳远的东奥成绩不理想,也是这支队伍在整个周期发挥不够稳定的真实缩影。曾几何时,中国男子跳远在大赛上都是“陪太子读书角色”,北京奥运无人挺进决战,伦敦奥运两人参赛也是没有跃过决赛门槛,但随着名教亨廷顿入主中国田径队,李金哲、王嘉男和高兴龙等一批青年才俊实力得到质的提升,中国男子跳远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春天,甚至以进入决赛为衡量标准,中国田径在这个项目上有了集团优势。

2015年田径世锦赛,李金哲、王嘉男和高兴龙组团进入八强决战,王嘉男凭借8.18米夺得铜牌,这是中国男子跳远的世锦赛首枚奖牌,而里约奥运会虽然没有拿到奖牌,但王嘉男跳出8.17米排名第5。从重在参与到连续三届世锦赛满额参赛,并在2015年创造历史,中国男子跳远的快速进步是有目共睹。

然而有些遗憾的是,这种进步势头在东京奥运周期没有延续,甚至出现退步迹象。2019年多哈世锦赛仅有王嘉男晋级,最终以8.20米获得第六,到了今年东京奥运,虽然依然是满额出战,可高兴龙和王嘉男都无缘决赛,黄常洲决战只跳出7.72米获得第10,

还好看到全运成绩单,让我们相信中国男子跳远并未进入最低谷,跳远天团表现有所提升,打了一个翻身仗是不争事实。不过若是与四年前的2017年天津全运会比较,不得不承认中国队整体实力今不如昔,在天津全运黄常洲8.28米夺冠,高兴龙以8.18米获得亚军,王嘉男以8.12米获得季军,而老将李金哲跳出8米拿到第四名,前四名选手都跃过8米大关,无疑是中国男子跳远整体实力不俗的体现。

所以,这次全运成绩对于中国男子跳远是强心剂,也是警钟,提醒所有人无法乐观。比完陕西全运,中国男子跳远也将正式拉开巴黎周期大幕,王嘉男和黄常洲仍具备在大赛证明自己的实力,只不过两人分别是25岁和27岁,尤其奔三的黄常洲能否保持高水准还是未知数,而除了两位参加过里约和东京奥运的老将,拿到铜牌的21岁选手张溟鲲最未来可期,但新人能否在新周期挑大梁更是问号。因此,展望新周期可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挑战大于机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