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打响“翻身仗” 跳远军团能否迎来大赛新突破?

局先生09-23 15: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22年世界田坛将再次迎来田径“大年”,尤金世锦赛将是全世界顶级选手争夺王座的战场,所以当东京奥运会落幕,中国军团几乎就进入了备战世锦赛的阶段,全运会就成为了第一次练兵机会。而单从结果来看,男子跳远依旧能在赛场秀出真实力,但想要在国际赛场打好“翻身仗”却仍然充满挑战。

614b5572f3e8f191f3748aae.jpeg

一个月前的东京奥运会,在满额参赛的情况下,中国跳远队无一人跳过8米以上成绩。可当王嘉男在全运赛场跳出8.26米超出东京奥运铜牌成绩,黄常洲也两次跳出8.21米佳绩时,所有人心中的希望也被再次点燃:熟悉的跳远军团回来了!

与此同时,有一个问题就此浮现:对于所有田径迷而言,更想看到的是哪一个中国男子跳远呢?前者在国际大赛表现未如预期,后者在国内赛场斗志昂扬,勇往直前,当对比赛后数据,还是不禁让人怀疑:充满底气和自信的跳远军团真的回来了吗?

近几年,尽管外界评价中国男子跳远有所停滞,但去年以来也有新的突破。2020年9月,在当年唯一一场全国性场地内赛事2020全国田径锦标赛上,黄常洲在第一跳就拿下了8.33米的好成绩,王嘉男随后也跳出8.36米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要知道,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国内赛场上,都不曾出现过两名选手在同一场比赛跳出8.30米以上的场景。

毫不夸张得说,从2015年以来,男子跳远一直都是国内整体成绩最让人振奋的田径项目,而跳远军团的强大恰恰也是在一次次“内战”中得以体现。从2015赛季至今,国内有已有六名男子选手至少累计23次跳出不低于8.20米的佳绩,但从大赛成绩来看,其中有近一半以上都是在国内赛事中创造。

2015年8月,在北京世锦赛开始前的国家队队内测试赛中,高兴龙个人最好成绩提升至8.34米并创下当年的全国最好成绩,但在半个月后世锦赛的舞台上,年仅18岁初出茅庐的王嘉男却最终以8.18米获得铜牌,成为首位夺取世锦赛男子跳远奖牌的亚洲选手;2016年,在里约奥运会前,从4月份开始的全国四站大奖赛上有多人达到里约A标8.15米的成绩,也让中国跳远取得集团优势,添了几分幸福“烦恼”,但来到里约,也只有王嘉男一人跳过8米大关,并最终以8.17米获得第五名。2019赛季,中国男子跳远虽继续保持集团优势,亚洲最佳成绩前十榜,中国队包揽了12席中的8席,但在多哈世锦赛满额参赛六人,闯入12强决赛三人的事情下,最终却以第六名的成绩草草收官,遗憾之处令人反思。

从过往的比赛数据中不难得出结论,中国跳远始终都拥有与国际顶级选手抗衡的实力,由王嘉男领军、黄常州、高兴龙在内的多名男子跳远选手都达到了高水平,然而略有些遗憾的是,在大多数国际大赛里,跳远军团集团优势往往未得以延续。或许是出于在国内主场比赛战斗力的自信,或许是在大赛面前急于出成绩,又怕犯规的心理导致比赛肌肉越来越紧,导致节奏被打乱——然而竞技体育的魅力正是在于不可预知性,而良好的心态和技术则是连续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当然,全运会男子赛场上最令人惊喜的当属王嘉男。本赛季上半年,王嘉男受到伤病困扰未能发挥出最好状态,全运会的回归让人们看到了他重返巅峰的可能,而且25岁的年龄也正值当年。而21岁的小将张溟鲲也让我们在新的周期看到希望,可以预见中国男子跳远军团依旧具备实力,但至于如何在世界大赛上完美展现这份实力,才是当下所要面临的最重大课题。

文/局先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