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艇新赛季麻烦多 新球馆“冲喜”仍不够

罗珂09-23 18: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当年我买下快艇队时,主场球馆不是我们的,比赛时要挂起球员的巨幅画像来遮住湖人的那些冠军旗。但现在我要让球迷们和那些NBA自由球员们知道,我们已经是一支优秀球队,我们很强大,新球馆会给予每一个快艇球迷能量,这是件大好事。快艇就是我的全部体育生涯,我会继续投资,让团队变得尽可能强大,我对我们的团队很乐观。”

从一个身家超过1000亿美元的超级富豪口中说出的话,当然不是吹牛。预计在2024-25赛季投入使用的这座新球馆,一切设施都是最先进的:比如将配备史上最大的LED屏,面积达4090平方米,是普通球馆显示屏的7倍;比如球馆内装配两块完整篮球场,一块可供18000名球迷观看比赛,另一块设施完全相同的场地,可以举办活动;球馆外铺设一块7340平方米的广场,并在球馆前方安置显示屏,球迷可以借此观看场内比赛或者客场比赛……

但“远水不解近渴”,即将开打的2021-22赛季,快艇还要面对不少麻烦事,这可不是新球馆能够“冲喜”的。

魔鬼赛程

kawhi-leonard-clippers.jpg

快艇不愿再租用斯台普斯中心球馆,一方面不想被湖人比下去,球馆资源匮乏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斯台普斯中心方面难免会更照顾湖人和国王(NHL球队),这就意味着没有优先选择权快艇的赛程往往好不到哪儿去。洛杉矶还有NFL球队公羊队,快艇的比赛如果和公羊队同天,上座率和收视率肯定受影响。据统计,2021年的赛程里一共有10个周末,快艇有5个主场比赛被安排在周日,还有6个主场比赛在周一,这都是NFL的比赛时段。

2021-22赛季,快艇的赛程就很魔鬼,7天打5场比赛——基本就是背靠背比赛+休息1天+一场比赛+背靠背比赛——快艇要先后经历5次,放眼整个NBA联盟,没有球队有同样的经历,甚至没有连打4次“7天5赛”的。快艇的同城对手湖人,只有1次;快艇的宿敌掘金,更是一次都没有。

“我是在底特律长大的,那里都是活塞球迷。后来我搬到西雅图,那里开始都是超音速球迷,又多了海鹰(NFL球队)球迷。洛杉矶则有两支NBA球队,这座城市实在太大了。”鲍尔默愤愤不平地说,“现实是大家使用同一座球馆,但我们的赛程安排往往是最差的。谁会在NFL的‘周一夜战’(往往是强强对话)时段打比赛?是快艇!比起湖人和国王,我们的赛程最不利,这件事非同小可。你看一看球馆外树立的雕像就会知道,没有任何一座和快艇有关,这就是现实。”

不过,快艇新赛季的赛程已不可能更改,主帅泰伦·卢和教练组成员只能通过制定训练和比赛计划,来弱化魔鬼赛程的不利影响。

伤病隐患

QQ截图20210923173315.jpg

赛程密集,休息时间不够,会增加球员受伤的风险。上赛季的快艇历史上首次打进分区决赛,但如果不是因伤减员,他们本有希望更进一步的。

莱昂纳德前交叉韧带部分撕裂,已经在休赛期做了手术,2021-22赛季能否复出尚未可知;乔治因为脚趾骨水肿,只能通过停赛休息才能痊愈;祖巴茨扭伤了右膝内侧副韧带,马库斯·莫里斯的膝盖也感到肿痛……虽然新赛季不再像上赛季那样晚开赛又时间短,但快艇仍将受赛程密集之苦。

和同城对手湖人比起来,快艇还远远称不上老年军团。但仔细看他们的球员名单:巴图姆在年底将年满33岁,莫里斯和伊巴卡都已32岁,布莱德索只比他们小不到三个月,雷吉·杰克逊和乔治也已31岁……而且,其中大部分球员都有过长期伤停史。无论是遭遇伤病还是负荷管理,他们都不大可能像年轻人那样保持高出勤率。

如果球员打打停停,他们的状态还能否像上赛季那样火热,也是现阶段无法预测的因素。上赛季,并不被看好的巴图姆和雷吉·杰克逊,打出了准明星级别的表现:2019-20赛季只打了22场的巴图姆,上赛季常规赛出战67场,季后赛打满全部19场,且场均出战时间比常规赛还多,打出了8.1分5.5篮板2.1助攻1.3抢断的全面表现;杰克逊更是在莱昂纳德伤停后成为球队第二得分手,最后8场比赛6次得分上20,季后赛期间场均贡献17.8分3.2篮板3.4助攻。在莱昂纳德长期伤停的新赛季,他们还能延续上赛季季后赛的好状态吗?

2020-21赛季,快艇有多达9名球员的三分命中率超过四成,莱昂纳德和贝弗利的三分命中率则为39.8%和39.7%,可谓全民皆投手。另外,马库斯·莫里斯接球投三分的命中率高达49.8%,杰克逊和肯纳德的这项数据也分别有45.3%和45.1%。失去了莱昂纳德牵制,攻防两端需要承担更多责任的他们,手感很难保持。

45胜37负,胜率55.5%,比上赛季胜率降低8%,这是媒体日前给出的快艇新赛季站及预测。“如果前半程战绩不佳,他们可能会让莱昂纳德休息整个赛季,并且让乔治也多轮休,将眼光放在2022-23赛季。”不过,由于换来乔治时将2022年选秀权给了雷霆,快艇摆烂的动力并不大。

“核心球员伤停对我们打击很大,我们会等莱昂纳德可以复出时再看。”鲍尔默说,球队永远不会放弃争冠希望,“未来的三个赛季,我们队的核心人员都不存在合同到期问题,每个赛季我们的目标都是总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