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刺青春风暴?波波维奇全力复兴圣城

罗珂09-23 17: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马刺在西部的排名将只比火箭和雷霆略高。没有老将的指引,德章泰·穆雷、凯尔登·约翰逊和瓦塞尔将如何成长?我不知道。”NBA官网记者约翰·舒曼说。

“国王、森林狼、火箭和雷霆将排在马刺后面,圣安东尼奥似乎准备刮起青春风暴。”ESPN记者安德鲁·洛佩兹说。

“马刺后场人满为患,如何分配出场时间值得关注,会很有意思的。无论如何,马刺可能要至少再等一个赛季才能重启季后赛之旅。”CBS体育记者科林·瓦德-亨宁格预测,马刺新赛季将排名西部第12位,联盟第24位。

“尽管马刺拥有穆雷、朗尼·沃克和德里克·怀特的后场组合,但复苏是个过程。”雅虎体育记者科特·赫林认为,整个联盟只有魔术、火箭、活塞、骑士、国王和雷霆这六支球队,新赛季战绩会比马刺更差。

“马刺是最差的NBA球队之一,我们准备好面对这样的世界了吗?”Bleacher Report记者格雷格·斯沃茨觉得,没有全明星级别球员的马刺,是新赛季第五差的球队。

rawImage.jpg

似乎任何一名非马刺死忠的篮球迷,都对这支球队的未来不抱太大期望:阿尔德里奇和德罗赞两个曾多次入选全明星的核心球员,如今都已离开球队;怀特、约翰逊等年轻球员虽然有美国队背景,但硬实力显然还达不到国手水准;赛迪斯·杨、阿米奴和麦克德莫特,是仅有的三名NBA经验超过5年的球员,而他们都是今夏才加盟球队……这支缺乏天赋又少老将压阵的马刺,能够和其他球队NBA球队抗衡的筹码,似乎只有名帅波波维奇了。

上个月刚率美国男篮夺得奥运金牌的波波维奇,已经决定离开国家队主帅位置;而他管理的也不再是由一支由明星球员组建的豪华军团,而是满是年轻人、角色球员居多的球队。上赛季,阵容还要更豪华些的马刺只取得了33胜39负的常规赛战绩,连附加赛名额都没捞到,连续第二年无缘季后赛,波波维奇的执教也遭遇前所未有的质疑,不少人对他的战术安排和阵容轮转有意见。新赛季,老帅手里可打的好牌又少了,他能够消除外界的不信任吗?

投手尽量多用

7年前夺得总冠军的那支马刺队,还拥有6名在季后赛三分命中率超过39%的球员;但在上赛季,马刺无论三分出手数还是命中数都排名联盟倒数第一,三分命中率也只排名联盟倒数第七。德罗赞、穆雷、约翰逊、怀特、阿尔德里奇、朗尼·沃克、盖伊、米尔斯和珀尔特尔这些轮换阵容里的球员,三分命中率最高的盖伊,也不过是38.1%;德罗赞和穆雷是场均出战时间最多的两名球员,但作为外线,他们俩场均合计只能投进1.2个三分球,命中率连三成都不到。尤其是基本不投三分球的德罗赞,导致马刺进攻空间变得非常狭小。

从休赛期的引援情况看,波波维奇似乎明白了三分球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虽然场均投进三分球最多的米尔斯(2.4个)转投篮网,但他们迎回了旧将福布斯,还引进了麦克德莫特(职业生涯三分命中率40.7%)。而今年的41号秀乔·维斯坎普,在NCAA的两个赛季一共投进111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8.4%;来自澳大利亚的中锋乔克·兰代尔,也被认为有很大可能开发出一手中远投。另外,马刺内部也有潜在的三分好手。22岁的沃克上赛季场均三分球4.7投1.7中,命中率35.5%;20岁的瓦塞尔上赛季场均三分球2.4投0.8中,命中率34.7%……

Gregg-Popovich-makes-a-hilarious-joke-about-the-dress-code-for-coaches.jpg

“让上述球员中的至少两人保持留在场上,是明智的做法。三分球几乎成了现代NBA的标签,而且这种趋势丝毫没有减弱迹象,至少在阵容组建上,马刺已经跟上了潮流。”圣安东尼奥媒体毫不客气地说,“上赛季,因为德罗赞缺乏外线投篮能力,球队只能一次次强行冲击内线;如果波波维奇教练能够多用一名经受过考研的投手,可能就是截然不同的结果了。”

别再迷恋旧将

米尔斯的离去,标志着2014年那支冠军球队,再没有任何一名球员留队。2016年29号秀穆雷,是如今阵容里效力马刺时间最久的球员。和穆雷同年入队,上赛季转投雄鹿,今夏又重返马刺的福布斯(代表马刺出战261场),则是这支马刺资格第二老的球员。

但是,如果因为福布斯的一手投篮,波波维奇就在新赛季对其委以重任,可能不是个明智之举。

2019-20赛季,是马刺自1997-98赛季以来第一次胜率低于50%,第一次无缘季后赛。那一季,马刺队防守效率仅列联盟倒数第六,这当然不是一个人的过错,但不能否认的事,福布斯是当季防守效率最差的后卫之一,而他打了62次首发,只比德罗赞少,25.1分钟的场均出战时间也高于怀特、沃克、约翰逊等年轻队友。尽管福布斯场均投进2.3个三分球创造了生涯新高,且三分命中率仍保持在38.8%,但仍不能填补他在防守端的亏空。

上赛季常规赛,福布斯在雄鹿投出了惊人的45.2%三分命中率,并帮助球队赢得50年来首个总冠军;但参考卫冕冠军对他的使用——常规赛出战70场首发10次,场均打19.3分钟;季后赛出战20场没有首发过,场均打13.7分钟——波波维奇不应该再像两年前那样重用他。尽管福布斯非常熟悉马刺的战术体系,也有球队急需的三分球,不能否认他在队中的价值;但波波维奇应该牢记,不能让福布斯影响到球队的防守,不能让2020年那一幕重演。

给予年轻人机会

hi-res-80f4d5b5f1294b43b2f7bf7f8c737a06_crop_north.jpg

穆雷、怀特、沃克、凯尔登·约翰逊的上位,并不能掩饰波波维奇近年来在培养年轻人方面尚有不足。比如2019年19号秀卢卡·萨马尼奇仍然没有进入轮换阵容,许多人认为他是个水货,马刺这次选秀失败了,真的是这样吗?

国际球员曾经是马刺成功的重要因素,但你还记得他们用首轮签选择的法国人利维奥·让-夏尔(2013年28号秀)、塞尔维亚人尼古拉·米卢蒂诺夫(2015年26号秀)吗?二人迄今都未能登陆NBA,是球员自己不争气还是马刺走了眼,亦或是他们在培养国际球员方面已不再神奇?

比起上述两位,萨马尼奇还算不错,他已经在NBA打了36场比赛,还有5次首发经历。但总计356分钟出场时间,表明他还是个不折不扣的龙套球员。迄今为止,克罗地亚人在NBA的最佳表现,是今年3月对篮网、尼克斯和雷霆的四天三赛:他场均出战18.6分钟,得到10.3分6.3篮板1.0抢断,投篮命中率超过50%,三分命中率40%(合计15投6中)。如果能将这位21岁、身高2.08米的球员培养成合格的空间型内线,正好可以填补马刺阵容的缺陷,但由于种种原因,波波维奇和教练组并没有完成这个任务。

今年选秀大会,马刺出人意料用12号签选择了加拿大后卫约舒亚·普里莫。考虑到现有阵容本就有多名后卫,普里莫又是本届最年轻新秀,很难想象他在新赛季能够得到充分出场时间和表现机会。那么,普里莫会成为下一个萨马尼奇吗?这可不是马刺球迷希望看到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