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斯闹剧加剧劳资矛盾 未来劳资谈判难度或升级

季孟年09-23 18: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休赛期渐进尾声,本•西蒙斯与费城76人的闹剧依旧没有了结。

就目前来看,双方重归于好的可能性似乎正变得越来越小。76人管理层正在寻找交易对象,但他们的要价实在太高,吓退了不少有意西蒙斯的球队。而澳洲状元的态度更坚决,西蒙斯表态称不会再为76人出战哪怕一场比赛,也不会参加新赛季球队的训练营,即便是自己的收入可能因此而受到影响,他也决意和76人死磕到底。

在这个夏天,类似的剧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尽管是处在不同的国度,劳资协议也完全不同,但周琦和新疆之间的争议矛盾,西蒙斯和76人之间的闹剧,却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与此同时,这两位球员的选择,都会对CBA、NBA未来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CBA或许会考虑完善有关球员合同、转会等等方面的制度,而NBA的下一次劳资谈判同样有可能会因为本•西蒙斯闹剧产生新的纷争与矛盾。

Lockout2-scaled.jpg

其实从80年代魔鸟争霸开始,NBA就逐渐成为了一个球星的联盟。进入21世纪之后,球星们的收入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球星话语权也越来越大。2011年,NBA因为劳资收入分成问题而造成了停摆,双方进行了激烈的谈判,最终在圣诞节之前达成了一致,劳资双方的收入分配基本上达到了五五开。其后,联盟签订了新的转播赞助合同,各路球星薪金大涨。新赛季,年收入达3000万美元以上的球员就达到了24位,联盟平均薪水高达950万,堪称是全世界收入最高的体育联盟。

然而,超级明星们似乎还对这样的现状并不是特别满意。一方面,勒布朗、库里等球星都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球员们在联盟整体篮球收入当中所占的比重,理应更多。另一方面,现有的高薪合同似乎已经无法再束缚联盟当中的这些超级明星。

安东尼•戴维斯离开鹈鹕加盟湖人,就是在合同期内提出了交易申请。如果鹈鹕不把他交易,他便不会再为球队出战。詹姆斯•哈登离开火箭加盟篮网,与浓眉的操作并不两样。莱昂纳德、巴特勒等人,也都曾经提出过交易申请,并且如愿以偿的离开了之前所效力的球队。如今本·西蒙斯与76人之间的矛盾与争端,更是球星话语权再度升级的体现。

上个赛季季后赛,西蒙斯糟糕的表现,是导致76人没能杀入东部决赛的原因之一。赛季结束之后,他与76人之间产生了裂痕,并且决意离开这支球队。按照正常的思维与逻辑,当一名球员和球队发生了分歧,双方应该坐下来交换彼此的想法,最终商讨一个共赢的结局。但西蒙斯却和76人彻底撕破了脸,近乎和球队决裂。如今他的交易价值大幅度下滑,让76人处在进退两难的局地当中。

ben-simmons-3.png

事实上,有不少球队都对西蒙斯很感兴趣。但现在,包括森林狼在内的各支球队,都在等待76人降低对于西蒙斯交易回报的预期。西蒙斯团队甚至认为,76人会更早“服软”,从而降低报价,看起来西蒙斯会成为这场闹剧的最终赢家。但往长远来看,事情的发展或许并不会对西蒙斯,甚至不会对NBA球星团体有利。

与浓眉、莱昂纳德们相比,西蒙斯的球星级别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他的这份大合同将会在2024-25赛季结束后到期,如果其技术短板不能在未来几年内被补齐,西蒙斯的下一份合同恐怕会大大缩水。而从更为宏观的角度来看,此前各路球星在合同期内申请交易,其实已经令管理层和资方格外不满。眼瞅着NBA新一轮劳资谈判就将开启,最近几年美国种族矛盾本就尖锐,又赶上疫情席卷,货币超发严重,劳资双方的大战不可避免。西蒙斯今夏的闹剧,更是进一步加剧了劳资双方之间的矛盾。

如今距离新赛季开打已经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76人队和西蒙斯双方,自然都希望这场闹剧能够尽快完结。但是,双方如今僵持不下,因此事态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同样的,联盟诸位高管、投资人也会关注这件事情的未来走向,为将来有可能再度发生的劳资混战,积攒谈判的筹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