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若腾险胜张博恒摘全能金牌 男队00后新秀亮眼

宫珂09-23 18: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全运会开始之前,肖若腾曾经立下决心“希望能在全运会带走一枚金牌”。但在男子资格赛和团体决赛两场比赛之后,很多人都为备受肩伤困扰、在完成吊环成套时磕磕绊绊的肖若腾捏了一把汗。但在9月23日结束的男子全能决赛中,肖若腾还是顶住了肩伤带来的不适以及新秀张博恒的冲击,以0.067分的微弱领先优势如愿带走一枚金牌。这场决赛,对于肖若腾以及同样是带伤作战的孙炜来说,是再次证明自己比赛气质的一役,而对张博恒来说,则是宝贵的一课。除了张博恒之外,两位男队00后新秀侍聪、杨皓楠的表现也同样让人眼前一亮。

614c542cf3e805066a0bf9e4.jpg

这场全能决赛冠军之争的分水岭出现在第四轮的跳马比赛中。湖南小将张博恒在开场的强项自由操拿到15分的全场最高分,相对较弱的鞍马和另一优势项目吊环则发挥平稳,他也在第四轮开始前暂列第一。而受伤病影响的肖若腾在吊环一项上就比张博恒少得到了0.5分,三轮过后总分也稍落后张博恒。但在跳马比赛中,张博恒落地时手扶地,而高质量完成动作的肖若腾则拿到了全场最高分,胜利的天平就此慢慢向肖若腾倾斜。虽然在最后一项单杠中,张博恒拿到了全场最高分,肖若腾则出现了失误并临时调整了编排进行调整,但是这也不足以让张博恒实现逆转。

从2015年首登世锦赛赛场失误不断被诟病比赛气质不佳,到如今东京奥运会和全运会都带来了让人印象深刻的表现,肖若腾在两个奥运周期中的成长我们也有目共睹,更难能可贵的是,如今的肖若腾即使在身体状况不是最佳的情况时仍能稳住阵脚,在临场成套出现明显失误时也能随机应变,颇有领军人风范。与肖若腾一样受到伤病困扰却同样坚持比赛的还有孙炜,在东京奥运会时他就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手腕伤病,但从资格赛到团体决赛再到全能决赛,孙炜依旧坚持每一场比赛上满六项,并且帮助江苏男队拿到团体冠军,并且在全能决赛跳马出现大失误的情况下依旧凭借此后双杠、单杠的发挥拿到一枚铜牌,也足以彰显孙炜的功力。

相比之下,一度拥有优势的张博恒在跳马上的失误则来得有些意外,原本有望争得金牌的他也因为这次失误将机会拱手让人。但除了这次跳马的手扶地之外,张博恒在其他五项中依旧维持了以往的高质量发挥,也并未被这次跳马失误影响到。在单杠项目上,张博恒还是全场最后一位亮相并且上足难度。10月中旬的北九州体操世锦赛,张博恒还将作为男队主力首登国际大赛赛场,全运会时的这次教训或许也会成为他的宝贵经验。

在决赛中获得第四名和第五名两位年轻选手侍聪和杨皓楠,同样也值得关注。虽然此次侍聪完成跳马时也出现了失误,但他本届全运会至今的表现可谓瑕不掩瑜。团体决赛中侍聪与孙炜一样都上满六项,为江苏男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如今他又在全能决赛中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答卷,仅仅落后于国内男子全能“前三人”。当然,与目前国际一线全能好手相比,侍聪的难度分还有待提升,但是他的动作规格与在六个项目上潜力早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月后的北九州世锦赛,侍聪也有望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18岁的浙江小将杨皓楠虽然并未进入到高手云集的决赛第一组,但是他最终依旧获得了第五名的好名次。目前杨皓楠整体难度与排名前四的几位选手仍有距离,难度分不足5分的单杠更是明显短板,但是他依旧凭借着全场稳定的发挥进入前六。如若杨皓楠能够继续提升难度,巴黎周期男队主力阵容中也会有他的一席之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