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告别英超落户中东 J罗是如何落到这一步的?

闫羽09-23 19: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在英超转会窗已经关闭了20多天以后,现年30岁的哈梅斯·罗德里格斯最终还是离开了埃弗顿。他的新一站是中东球队赖扬,卡塔尔联赛上一季的第三名。回首一年之前,这位哥伦比亚攻击中场从西甲皇马自由转会太妃糖时,不少人都曾经以为他将有机会在安切洛蒂麾下重获新生,然而短短12个月过后,意大利教头早已重返马德里,J罗与埃弗顿的“浪漫之旅”却以默默分手宣告终结。

或许,“早衰天才”与“狂妄野心家”的联姻,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会是一场悲剧。

2900.jpg

又一次安帅走,他走

能找到合适的地方踢球,对于任何球员而言都不能算是最糟糕的情况,所以离开已经4个月没为其出场的太妃糖,J罗也能说是找到了“走向新生”的可能。但卡塔尔终究不是世界足球的重要舞台,即便那里也有明星:桑蒂·卡索拉、托比·阿尔德韦雷尔德,还有哈维·马丁内斯,他们确实都曾是欧洲足坛响当当的人物,可如今已是英雄迟暮。而刚到而立之年的J罗要与他们为伍,始终都会有一点“堕落”的味道。毕竟在一年之前,这位前世界杯金靴奖得主还能自称是“银河战舰”的一员。

从欧洲顶级跳到英超中游,然后又迅速落户中东,J罗的发展轨迹不能不让人疑惑:为什么他就不能留在欧洲?那么多豪门劲旅,难道就没有一家对他产生过兴趣?后一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可能是“有”,但关键在于这些兴趣通常也小于他们接收J罗所需要付出的代价。2013年,当年仅22岁的J罗以4500万欧元的价格从葡超波尔图加盟法甲摩纳哥之后,他就挤进了高价球员的行列。2014年加盟皇马,其超过7500万欧元的身价还一度让哥伦比亚人成为了当时的“史上第四贵球员”。

maxresdefault.jpg

可惜完成天价转会之后,J罗的“巅峰”差不多也就到头了。他在皇马只有过差不多一个赛季的美好时光。伴随着安切洛蒂在2015年的离任,哥伦比亚人的“舒适区”没有了,后来接手球队的贝尼特斯和齐达内都不太喜欢这名风格比较“自由散漫”的选手。而等到2017-18赛季被拜仁租借之后,J罗也依旧是高开低走。他与安切洛蒂“重新携手”的效果还不错,至少接替安帅的海因克斯也知道如何用他,但后来上任的主帅科瓦奇又觉得J罗不爱防守,所以德甲班霸在两年租借期结束后也没有履行买断条款。

皇马不爱,拜仁不要,哥伦比亚天才其实早就失去了自己在豪门阶层的口碑。那么去到低一档的中游野心家球队当大佬呢?去年此时,在埃弗顿执教的安切洛蒂也曾说服J罗换种思路过活,但结果后者还是没能绕开自己的两大“顽疾”。其一是安帅不可能罩他一辈子,这回意大利人突然重返皇马,说不定还曾让哥伦比亚人有过被抛弃的感觉。然后就是伤病,尽管初到英伦之时,J罗也曾用他精湛的传球技艺以及高人一等的进攻意识深深打动过埃弗顿的球迷,但很快人们就发现这“高级货”一点都不经用,整个赛季都伤伤停停。

埃弗顿也不再“土豪”

“J罗会一边直播自己玩游戏,一边感叹自己在埃弗顿得不到出场机会。”当9月1日英超关窗,哥伦比亚人还留在原处时,曾经有球迷如此调侃道。说到这里,很多人也许会问:J罗真的差到关窗了都必须送走吗(并且没有公布转会费,很像是免费)?再怎么伤病多,他毕竟也在上赛季英超贡献了6球4助,直接参与进球数可以排在队内的并列第3位。关于这一点,问题的关键其实就两个:一是埃弗顿“缺钱”,二是贝尼特斯不喜欢。

在过去几个赛季,太妃糖的出手可以说是相当阔绰的,否则他们也不会给J罗开出每周20万英镑(另一说为22万镑)的高薪。另据统计,在老板莫希里和其亲密商业伙伴奥斯曼诺夫的资助下,埃弗顿过去5年已经在引援方面总投入超过了5亿英镑,绝对有资格争一个“土豪”的称呼。不过这支野心勃勃的英超中游球队终究还不是“真·土豪”,无论他们的老板是已经没钱投资,亦或者还有余力,以该俱乐部目前的营收状况以及他们正在筹建新球场的事实,太妃糖短期内都不可能再大把烧钱。

1_Moshiri-Usman.jpg

“由于财政公平竞赛,我们没多余的钱买人。”这是贝尼特斯今夏赴任后不久就对外确认的信息。但注意此FFP并非欧足联那个实际已经暂停的法则,而是英超执行的规定,正式名称叫做“盈利能力和可持续性规则”,简称PSR。该规则的基本内容就是每年3月,各俱乐部必须上报当前赛季和前两个赛季的财务报表,以接受审查。如果“调整后的税前亏损额”达到了一定程度,那么球队就会受到相应的处理:3年亏损总额达到1500万镑,该队会被要求在下一个赛季中偿还债务;超过1500万,则将被要求提供拥有“安全保证金”的证明;如果大于1.05亿,亏损球队则将受到包括禁止新球员注册在内的重罚。

需要说明的是,计算这些“调整后的税前亏损”时是要去除一些支出的,包括有形固定资产的折旧、女子足球的支出、青训支出和帮助社区建设的支出等等都不会计算在内。另外由于疫情的因素,2019-2020和2020-21两个赛季将被合并为一年,疫情所导致的亏损也将在计算时被扣除。不过即便如此,埃弗顿的财政状况看上去还是很不乐观,毕竟从去年底的数据来看,该队“未经调整”的实际亏损额已经达到了3年2.65亿英镑。其中2019-20赛季是1.399亿,2018-19赛季1.118亿,2017-18赛季还有1310万。

贝帅无情,J罗无义?

鉴于2020-21赛季受疫情影响营收肯定不会高,有部分业内人士甚至怀疑埃弗顿有可能越过1.05亿的红线,所以他们才会在当下如此节省,要求买人必须先卖人。当然贝尼特斯不喜欢J罗也是无需多言的,正如前英格兰主帅阿勒代斯的分析:“贝尼特斯的球员通常都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完成任务,知道怎样在主帅的体系里运转。而罗德里格斯则是个跟着本能走的选手,他需要自由。”

据此前西班牙媒体透露,贝尼特斯在季前训练的第一天,就曾亲自告诉J罗对方不在自己的计划,显得绝情又冷酷。不过在公开层面,新任埃弗顿主帅倒是说过这样的话:“到8月31日为止,他都会在我的计划之中。”照此说来,贝尼特斯其实也做过J罗走不了的心理建设。西班牙人有时候确实不通人情,但他也不是傻瓜,像眼前这样关窗后放人,节省出来的薪水要到冬季才能排上用场的做法,对于主帅而言好处并不大。

但留下J罗好好用?这条路早就被哥伦比亚人自己给毁了。8月20日,埃弗顿英超第二轮比赛的前一天,在直播中与球迷交流的J罗竟然表示自己根本不知道太妃糖的对手是谁。当时还要过几天才会恢复训练的他,显然对球队的状况完全不上心。而在进入9月之后,这位30岁的昔日天才又被抓拍到在伊比萨岛的游艇上吞云吐雾,完全没有要刻苦训练争取主帅信任的意思。

NINTCHDBPICT000677573554.jpg

既然当年在皇马就合不来,如今在埃弗顿自然也就没有再合作的必要。不过J罗最终愿意走人,倒也算是结了主帅心中的一个疙瘩。此前贝尼特斯有意波尔图边锋路易斯·迪亚斯,埃弗顿也曾提出过借出J罗以做“交换”的条件,但J罗本人并不愿意接受降薪待遇,主帅想要的攻击手也就没有挖到。

现在J罗又愿意去往中东,卡塔尔人能提供高薪是一个原因,另一个缘由不知是否是哥伦比亚人依旧还对国家队和世界杯抱有希望。由于教练组在进行检测后表示“身体状况不理想”,J罗甚至被移除出了哥伦比亚参加今夏美洲杯的大名单。就此J罗还曾在今年5月发表公开声明,宣称自己“正处于恢复期的收尾阶段”,有充足的时间恢复。不过后来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他不仅没参加美洲杯,在俱乐部也完全没球踢,如果再不活动一下,那就该被所有人遗忘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