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200球里程碑也是新起点 34岁本泽马更强了!

武一帆09-23 21: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本泽马金球奖?不考虑球队成绩,只看数据的话,可以讨论一下。对马洛卡一场大胜,本泽马贡献2进球2助攻,新赛季开打1个月,他已经刷出8进球7助攻的惊人数据,还一跃跻身西甲200球“名人堂”。34岁是很多顶级前锋日暮西山的年龄,但本泽马似乎还在进化,还有另一个巅峰可以期待。

说本泽马在蜕变和重生,不仅是一种感觉,因为近几年发生在他身上的种种都像是一个正在上升期的年轻球员应该经历的事情:成为队内头号射手、成为队长、进入国家队参加大赛。只不过有几条放在本泽马身上,要加“重新”二字。他经历过状态低谷,受到过场外负面事件的严重影响,职业生涯不是平滑的曲线。而且,皇马是否要靠一个超神的本泽马带领才能拿下至高荣誉,并没有验证。只能说,眼下艰难的过渡时期或者低潮期,本泽马很勇敢地站出来,化身为船长和灯塔。

“无论本泽马说什么、做什么,我们都该相信他。”安切洛蒂自上任以来,把赞美之词都给了本泽马。“自我离开皇马后,他的风格和技术都更加全面了。他无疑是现今足坛最好的前锋之一。甚至只将他看做一个前锋都显得狭隘。”2013年,安切洛蒂接手皇马,本泽马结束了穆里尼奥时代末年的小小低潮,在中锋位置的竞争中最终战胜伊瓜因。不过在球迷津津乐道的BBC组合中,本泽马的存在感不及C罗,甚至不及每年进球数都不及自己的贝尔。他毕竟没有欧冠倒勾破门的名场面,3比1击败利物浦的欧冠决赛中,虽然有进球,也被当场独中两元的贝尔盖过。

皇马欧冠三联制霸的黄金年代,本泽马刚好遭遇职业生涯的“断崖”。2015年底,“讹诈门”丑闻让他远离国家队。本泽马在那3个赛季的进球数从28个降到19个,再降到2017-18赛季的12个。随着C罗和齐达内离开皇马,圈内人都认定一个时代就此结束,本泽马作为C罗最可靠的僚机,也该让位于人。结果大家看到的是男三号转正成为男主角的励志故事。本泽马在过去3个赛季间,有2个赛季的总进球数达到30个,在个人纪录榜单上仅次于2011-12赛季的32球。而在10年前“瓜穆相看”的时代,皇马全队仅在联赛就打进121个球,和近几年的状况大不相同。

可以说,如今的皇马,本泽马一个人就撑起进攻半边天。维尼修斯该扮演什么角色,罗德里戈如何换位到中路,阿森西奥如何获得正面得球突进的机会,最终都要看本泽马的发挥。就如梅西在巴萨,全队都围着一个人转,现在皇马多少也有些“本泽马依赖症”。赛季备战阶段,从几场热身赛可看出一些端倪,安切洛蒂原想打造一套多点进攻方案,除了本泽马,还要突出贝尔和阿扎尔的技术优势。结果联赛开打2轮,贝尔又被送进医疗间,阿扎尔至今没开张,首发位置也要和小字辈竞争。唯有本泽马的位置无可动摇。

一个在队内效力时间第二长的老同志,现阶段真正意义的场上队长,即便拉莫斯离队,本泽马在皇马工资榜单上也就排名第4。单说球场上的收获,现今拿出相当的薪资条件,再加上上亿欧元的转会投入也很难买到。关键是本泽马对皇马的感情,用他的原话说:“这家俱乐部就是我的生命。”所以无论齐达内还是安切洛蒂,对待这样的老同志始终态度严肃而和蔼,决不轻慢。但就像“典礼三中场”终将解体,莫德里奇和克罗斯的位置会有人代替一样,皇马不可能指望本泽马带着这样的状态撑到40岁。但在当下暗流涌动的国际足坛,拥有本泽马这样的球员是皇马的幸运。他多踢一天好球,教练就省一天的心;多踢一年好球,俱乐部就省一年的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