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U21队也上演助教上位,六冠王助教辅佐前弟子

足球隽言09-24 22: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从9月17日官宣与昆茨协议解约(为其接掌土耳其国家队帅印扫除障碍),到23日与接班人签约2年,德国足协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德国U21队的换帅工作,效率奇高。而最终,接替昆茨的人选并不是众望所归的“外部方案”克洛泽,也不是“内部方案”的两大热门人选汉内斯·沃尔夫(U19队主帅)或沃恩斯(U20队主帅),而是昆茨的原助手之一——安东尼奥·迪萨尔沃。

1632494298268095324.jpg

昆茨将德国U21队帅印交给了助手迪萨尔沃。

在拜仁出道的无名小卒

迪萨尔沃是谁?看德甲有些年头的球迷肯定还对这个名字有些印象,只是看到这张脸,肯定是无法唤醒曾经的记忆了。球员时代,尤其是刚在拜仁慕尼黑出道的时候,这位意大利裔德国前锋胡子刮得干干净净,还有一头浓密的黑发。而如今,他的头发全部转移到了脸部的下方。当然,其实在球员生涯的尾声,即效力慕尼黑1860期间,迪萨尔沃的形象便已趋于“凶悍”,头发稀疏了,留了胡子,已经有了如今这副模样的雏形。

1632494310850017182.jpg

球员时代,司职前锋的迪萨尔沃在拜仁出道。

说完其实并不重要的外貌,就得说说迪萨尔沃的球员生涯究竟都经历了什么。祖辈来自西西里的迪萨尔沃出生在帕德博恩,12岁的时候就加入家乡最大俱乐部——就是如今在德乙的帕德博恩接受青训。2000年初,他转会到拜仁二队,并立即成为了球队的大杀器——半个赛季下来,他就在地区联赛南部赛区出场14次,斩获13球。也正是因为在二队的突出表现,迪萨尔沃在2000年3月22日客场对基辅迪纳摩的欧冠第二阶段小组赛收官战,以业余球员身份在第34分钟换下齐克勒,完成了一队处子秀。

进入2000/01赛季,迪萨尔沃一边继续为拜仁二队攻城拔寨(在地区联赛南区交出29场17球的成绩单),一边时不时上调一队,最终在德甲获得了6次替补出场的机会,因此他也拥有那个赛季的德甲冠军身份。事实上,年轻的迪萨尔沃那个赛季还曾4次进入欧冠比赛的替补名单,只是没能获得出场机会,勉强也算是“随队”赢得过欧冠冠军。2001/02赛季开始之后,迪萨尔沃在0比1负于柏林赫塔的联赛半决赛中替补登场,这也是他最后一次代表拜仁一队出场。夏窗关闭前,他转会罗斯托克,终于真真正正地成为了德甲球员。

1632494320514028636.jpg

迪萨尔沃的球员时代黄金时期在罗斯托克度过。

迪萨尔沃为罗斯托克效力了5个赛季,其中前4年都是在德甲征战。讽刺的是,在罗斯托克降级的2004/05赛季,他才打出了职业生涯的最佳赛季,在德甲出场33次,打进7球。离开罗斯托克之后,迪萨尔沃回到熟悉的慕尼黑,改投慕尼黑1860帐下,又踢了3年德乙。2009/10赛季开始之后,他遭到1860清洗,被下放到二队,不得不在冬歇期转投奥甲俱乐部卡普芬贝格。但这段出国经历非常短暂,他只在奥甲出场7次之后就因伤再也无法出场,并在赛季末决定挂靴,当时还未满31周岁。球员生涯,迪萨尔沃参加了100场德甲(17球)、83场德乙(14球)和12场德国杯(9球),只是一位平平无奇的职业球员,只有为拜仁效力过一年半的经历值得回味。

昆茨的左膀右臂

也正是球员生涯短暂的拜仁经历,帮助“英年早退”的迪萨尔沃迅速开始了新的职业生涯。2011年夏天,他重返拜仁,出任U17队助教,先后辅佐过施特凡·贝肯鲍尔和马库斯·佐尔格。当佐尔格在2013年夏天成为德国U19队主帅之后,迪萨尔沃也追随他去了德国足协,当上了U19队助教。2016年欧洲杯之后,原计划要接替赫鲁贝施出任U21队主帅的佐尔格被勒夫留在了国家队当助教,于是迪萨尔沃在进入U21队教练组之后,成为了昆茨的左膀右臂。换言之,在昆茨执教德国U21队(包括国奥队)这5年间,迪萨尔沃一直都在他身边。

1632494327811027869.jpg

昆茨率领德国U21队两次获得欧青赛冠军,迪萨尔沃也功不可没。

众所周知,德国国家队有助教上位的传统,今夏接替勒夫的弗利克便是最新案例(尽管他并不是直接从助教升任主帅)。没想到,如今在德国U21队里,年仅42岁的迪萨尔沃也上演了助教上位的保留剧目。既然这是德国足球的光荣传统,那么人们自然有理由相信这匹“黑马”是合适人选。毕竟相比于克洛泽或者沃恩斯,迪萨尔沃对U21队的运作最为熟悉,也最清楚U21队和国家队之间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

迪萨尔沃就说:“我跟昆茨非常相似,对于球队和比赛计划,我们有相同的想法。”他指出,以往球队的许多决定都是整个教练组共同作出的,“我们一同商量几乎每一个决定,因此球队的风格也是我们的风格,同时还是我的风格。”而且相比于“外人”,迪萨尔沃认为自己接替昆茨的压力会比较小,“压力一直都有,人们会通过成绩来评判你。由于我之前就是球队的一份子,因此压力并没有那么大。我会竭尽全力,我很有信心会取得成功。”

格尔兰当助教,妙招!

当然,迪萨尔沃也难免会受到一些质疑,毕竟他此前从未担任过主教练,何况昆茨实在太过成功了,5年内带队连续3次打进U21欧青赛决赛并拿下2个冠军,这是空前的成就。同样重要的是,球员时代就非常成功的昆茨,对内能营造出非常好的更衣室气氛,最近这几届U21队都非常团结,而球员也总能有超水平发挥,而对外则非常擅长跟公众和媒体打交道。

1632494338752021140.jpg

2019年6月佐尔格临时顶替受伤的勒夫担任德国队主帅期间,迪萨尔沃也曾短暂上调国家队。

没有显赫的球员履历且缺乏主帅经验的迪萨尔沃,要一下子就达到昆茨的高度,难度可想而知。但德国足协做了一个非常聪明的决定:为迪萨尔沃找来了一名经验丰富与德高望重的助教!谁?国家队主帅弗利克非常信任的赫尔曼·格尔兰。

今夏离开拜仁之后,格尔兰便来到德国足协,为弗利克担任球探。弗利克上任后的第一份国家队名单就写上了年仅19岁的萨尔茨堡红牛前锋阿德耶米的名字,离不开格尔兰的考察与建议。如今,弗利克将格尔兰“送”给迪萨尔沃,真可谓用心良苦。

无论是弗利克还是他的助手佐尔格,都对迪萨尔沃信任有加。对于U21队主帅的任免拥有话语权的弗利克表示,他一早就认识迪萨尔沃,也很早就清楚他的工作能力和方式,“我一直都很清楚,他有能力亲自带领一支球队。”而已经67岁的格尔兰则表示:“我相信以自己在职业足球和青训领域的经验,我可以帮助教练团队。”

1632494351899032538.jpg

经验丰富的“六冠王助教”格尔兰,将在德国U21队中继续发挥余热。

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在于,迪萨尔沃效力拜仁期间,与格尔兰有过非常短暂的交集。就在他2001年夏天转投罗斯托克之前,格尔兰回到拜仁,接掌了二队帅印。迪萨尔沃代表拜仁二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就是由格尔兰指挥。相比于这段久远的短暂师徒情,格尔兰对于迪萨尔沃的更大意义,显然在于他在更衣室内部,以及在U21队和国家队之间所能起到的润滑剂作用。至少从纸面上看,德国足协通过扶正迪萨尔沃与聘请格尔兰,成功地将昆茨离开所造成的负面影响降至了最低。

德国足协青训主管沙齐亚莱克西乌强调,迪萨尔沃从一开始就是他们的“A方案”,“他是个擅长分析与细心谨慎的工作者,他对对手的分析是顶尖的,他的演讲能力很出色。他已经获得了许多成功,我们很早之前就已经讨论过让他在我们这里当主教练。我们现在想给他这个机会,这是合乎逻辑的一步。”

昆茨并没有带走任何一名助手,因此另一名助教丹尼尔·尼兹科夫斯基、门将教练克劳斯·托姆福德以及比赛分析员扬尼斯·沙伊贝都会继续留在U21队,去辅佐迪萨尔沃。但愿迪萨尔沃能像沙齐亚莱克西乌所希望的那样,“让球队的精神留存下去——即便是在后昆茨时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