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晨:执教U16国少不止是教足球 06年龄段后卫断档

马德兴09-25 22: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9月25日,2021金山杯结束了第三轮赛事,中国06年龄段国少A队以2比1战胜了山东泰山05年龄段队伍,国少B队则以0比3负于浙江05年龄段队伍。赛后,作为国少队主教练的杨晨接受了采访。杨晨在畅谈自己执教思路的同时明确表示,金山杯赛是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国少队特意一分为二参加这次比赛,就是为了安排更多的球员接受考察,以便为明年9月份的U17亚洲杯预选赛进行准备。

微信图片_20210925221424_副本.jpg

谈组队思路:不止是教足球

问:这是你作为06年龄段国少队主教练第一次组队参加比赛。首先能否介绍一下,你现在组建的这支队伍过程中,比较注重培养球员什么样的品质?或者说是希望能够有什么样的特点?

杨晨:我是5月份才把这支U16国少队组建起来的。其实大家知道他们的实际年龄才15岁,因为是明年的赛事就是U17亚洲杯预选赛,所以这个队起名“U16国少队”。把这些小球员组织起来,我觉得最重要一点就是要让他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要有国家荣誉感。我觉得作为这个年龄阶段的小球员,这必须是第一堂课的内容,然后就是要有团队意识、有责任心。我觉得这方面的内容是应该贯穿于整个队伍的建设之中,我们始终要在这方面加强教育。当然相信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们的小球员从发型等细节来讲,各方面来都是非常整齐的,我觉得在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球员,应该有一个新的面貌。而在球场上,他们表现出自己的能力则是最主要的。

问:我们注意到在教练组中,也有跟你一样优秀的助手,包括像守门员教练杨君等之前都是比较知名的球员,当然更包括你本人在内。这是不是对小球员来说,也可以更好地起到激励作用?可以跟从小看看他们踢球的球星一起的、接受他们的指导?

杨晨:这是肯定的,而且这些教练都是踢过职业足球的运动员,之前都是在各级国字号队伍效力过。我觉得让这些偶像来教小球员,指导他们训练,教他们如何去更好地完成技术动作,对小球员来说感觉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小球员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仅只是起初有一种新鲜感。怎么来形容呢?可能就像咱们日常所说的,需要有一个适应期,或者说是有一个“蜜月期”,在过了这个时期之后,其实小球员们真正看重的,还是这些教练到底有没有真功夫,能不能从他们身上学到真的本领,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所以,对我们这些教练来说,真正的考验还是在后面。

问:你是2月底参加的竞聘并成功当选这一届国少队的主教练。我们知道,之前你都是在年龄层更高的球队中担任领队或者是任助理教练。你觉得带这批15、6岁的孩子,跟你之前的那种助教或是领队的管理工作,有什么最大的不同?或者说有哪些是需要你去适应、调整的?

杨晨:我觉得,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其实进步是特别快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你其实可以在他成长过程中去帮助他们做一些改变的,而且确实能够帮助到他们。因为我之前在U20、U21、U22等队伍中担任过领队或者是助理教练,我觉得在那个年龄段的球员基本上是属于定型阶段的,就是我们可以更多地灌输的是战术。但像现在接手的这个球队,可能我是要给他们灌输一些战术方面的东西,另外像身体、体能等方面都可以往上加一加,也包括力量。除此之外,我觉得他们需要有人教他们更多的东西,不止是足球。而且跟孩子们在一起,有一点是特别让人开心的,就是你能感觉到这些孩子吸收东西特别快,你能感觉到他每天其实都在进步。只要我们认真去做,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地每天去带他们去练,哪怕多打一场练习比赛,都可以感受到他们每天都是在一点点地进步。

问: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能思想也还没有完全成型,世界观、人生观都在培养的过程当中。作为主教练,除了足球方面之外,你是不是在这方面跟他们要多一点交流、让他们去多理解、多投入?

杨晨:首先我跟孩子们也说了,杨导不光是教你们踢球,还得教你们做人,我要给他们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当然,现在社会上能吸引他们的东西很多,如何正确地去引导他们,比如手机、游戏这些,在我们这里都要严格进行管理,哪怕有点军事化的味道,因为我跟他们讲道理、希望他们能理解。我们真正的目的是在球场上,平时可能他们就不能像一些在学校的孩子那样,有可能接触手机的时间多一点、接触游戏的时间多一点,或者说平时休息时间多一点,但我们让孩子们就尽可能多练一会,因为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就得多练、提高他们的水平。孩子们可能一开始不太接受,但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去跟他们说、去灌输。

当然,就像我前面说过的,因为我也在国字号踢过球,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从小要培养他们的这种国家荣誉感,胜负很重要。而且,你们现在都已经是代表国家的、最年轻的U16国家队中的一批队员了,应该感觉到这是一种荣誉,为了这份荣誉,你就必须要比别人付出更多!不管是参加什么比赛,哪怕只是国内的比赛,都要珍惜这份荣誉,而以后等疫情好了、出去参加国际比赛,更需要有荣誉感、要对得起这份荣誉。

问:我们知道,你在球员时代是中国足球闯荡海外的杰出代表。在这批小球员中,我们知道不少小球员其实很早都去欧洲踢球发展了。作为一个过来人,你觉得在什么样一个年龄比较适合去国外发展?

杨晨:我是这样看的,我觉得16岁之前是这些年轻小球员磨炼技术的阶段,只要国内有好的教练,其实他是可以在国内发展的。到了16岁之后,需要进入战术方面的灌输,而且对抗会增多,这个年龄阶段后,我觉得完全是可以到欧洲去的,哪怕去邻国日本、韩国都可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问:当初你在15、6岁的时候,你们那一拨球员跟现在同一年龄段的球员有什么不同呢?

杨晨:实话实说,现在的足球发展非常快,现代足球的节奏比我们那个时候要更快,而且战术又非常复杂,我觉得现在这些孩子他们可学的东西太多了。

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我觉得可能就是我们15、6岁的时候,可能有特点的球员更多一点。比如说,有些队员速度快,有些队员变向好,有些队员头球好,就是这种特点其实是比较明显的。但是,现在的球员我感觉他们在比赛中整体配合能力,比我们那个时候要强一些,但个人的特点好像就不像我们那个年代那么明显了。我觉得这个可能我们需要思考、也是在琢磨的,就是可能个性化训练不像我们那时候那么多了,训练中更多地是整体的训练。

譬如说,7、8岁、8、9岁的时候,那时候真正是打技术基础的时候,应该是强调个性化训练。比如某个队员脚下速度快,可能他结合球这块我们要多给他下点功夫;比如有队员弹跳好,我们在头球方面就应该给他加强一点。我觉得他们在小学的时候,这些个性化训练就应该展开实施了。

关于金山杯:刷选最后阶段

问:你前面已经介绍了,这支06年龄段国少队主要备战是明年U17亚洲杯预选赛。你是否可以介绍一下,金山杯之后队伍的备战计划与安排?

杨晨:这次参加金山杯大家都看到了,我们是以A队、B队参赛的。10月底在淄博还有一个“起源地杯”,到那个时候可能就合成一个队了。所以从5月份开始组队到现在的金山杯,这段时间其实都是我们在筛选球员的一个过程。金山杯后我们可能会确定一个大的名单,人数也许会在35人之内,也许会是30人之内,整个队伍缩编真正成为了一个U16国家队。

问:这次金山杯可以说是对国内这个年龄段国少球员的一次摸底,通过最近几场比赛,你觉得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国少球员整体感觉如何?个人方面印象如何?

杨晨:其实之前有很多人说我们在01、02年龄段之后,往下的年龄段人才储备是不错的。但我目前的感觉是,在06这个年龄阶段虽然组了两个队,但他们相互之间的分差还是比较大的,不像我原来想象中可以有很多球员供挑选,实际情况其实也不是那么乐观。

而且,我们现阶段可能更看重的是有没有“有特点、突出的球员”,我觉得这样的队员是有的,但大家好像水平相差又不是很大,没有那种特别突出的。当然在前卫前锋这些位置上,我们还好选人,但在后卫线上其实可挑选的好苗子不多,就是分化比较明显。所以我们有时候被迫把一些前锋给改成后卫,进行一些尝试。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甚至觉得现在的后防线苗子有点像断档了一样。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是不是因为孩子在踢球的时候,大多数选择踢前锋的位置,因为他们崇拜的一些明星比如梅西、C罗等都是踢前锋的,所以自己也希望成为梅西、C罗,所以真正踢后卫的就很少。

问:这次国少队参加金山杯赛分成A队和B队两个队,这个分队是随机,还是带有一定的考察的目的,按照某种原则去把球员分到A队和B队?

杨晨:其实主要目的就是考察,让更多的球员有机会出场比赛。分成A队和B队原本是想每个位置都拆开,但是我们考虑有些队员比如他们之前同某个队,可能之前在地方队一起踢比赛时比较熟悉,因为相互之间比较熟悉、可能更有利于他的能力的发挥、表现得更强一些,所以就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了,分队的时候就把有些同一地方队的队员在一个队里,希望他们能有一个默契的发挥、表现得更好一些。

问:这次参加金山杯赛的球员最终是40人,请问这些球员从多少球员中最后筛选出来的?

杨晨:我们挑选球员的时候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在富力足校有一个这个年龄段的联盟杯赛,有6支俱乐部球队参赛,我们去现场看了比赛。还有一个就是足协青少部在今年4月份举行了一个80人的05年龄阶段、06年龄段的一个精英选拔训练营。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这些球员等于是从这两个地方选拔出来。但是目前来看,我们因为在金山杯之前已经进行了四期集训,每期也在个别位置上进行调整,我目前的感觉是可能这个年龄段好一些的球员,基本上能看的都可以看到了,当然目前在海外的这个年龄段球员除外。

问:您觉得这支国少队中有没有比较突出、适合留洋的小球员?

杨晨:我想应该是有的。我挑选球员的时候,或者是最后合并的时候,其实也是按我的体系、我的战术设想与打法来合并球员的。有时候一个球员可能不错,而且各方面条件也很好,但如果不符合我的战术体系的话,可能也得排除在外。我觉得,有不少球员完全有能力以后留洋或者说在国外发展。

问:这次参加金山杯赛的国少队相比其他队伍,对手的年龄等于比我们大一岁。你觉得这个比赛是不是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还有锻炼价值?

杨晨:我觉得锻炼价值很大。如果光是考虑成绩,我完全可以合并成一个队,那样或许更能体现出他们的真正水平。但目前而言,尤其是疫情期间我觉得让这些孩子能尽量多打比赛,这是特别重要的。因为疫情间比赛本身很少,而且金山杯已经从国际型比赛变成国内球队参赛了。我觉得尽管对手年龄大一岁,但这对我们的队员锻炼价值特别高,尤其是这几支俱乐部都是05年龄大很强的队伍。而且相信大家也都看到了,第三轮下午我们的A队跟山东队这场比赛的节奏,我觉得对双方的锻炼价值都非常好。

问:我们现在是准备U17亚洲杯预选赛,现在也没法跟亚洲其他同年龄段的球队进行比赛。您如何对我们自己进行评估?就是我们在整个亚洲层面上的定位如何?未来会不会遇到的困难更多一些?

杨晨:您说的很对!我们也尽量去多了解一些信息,就是同年龄队伍包括东南亚、包括西亚队伍等,了解他们的真实水平。但确实受疫情影响,我们这方面的信息也不是很多,最关键是没有机会交流。因为信息有限,我们在评估我们这个队的水平时,比如跟同龄的日本队、韩国队或者说跟西亚的沙特队等进行比较时,他们水平能达到什么程度?我们确实很难去衡量。所以我们只能是更多地自己进行锻炼,多找一些国内年龄大一点的球队进行比赛,跟那些身体好、快节奏的队伍多比赛,希望从中能够提高我们全队的战术素养。

问:10月份的起源地杯,恐怕也会都是国内的球队参赛了……

杨晨:对,那是05年龄段队伍参加的比赛。我们也是以小打大,去进行锻炼。

问:接触不到外国球队,是不是终归觉得心里有时候不太有底?

杨晨: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其实要没有疫情,我们应该是多去周边的国家如日本、韩国等去踢一些友谊赛,锻炼价值是最高的,去欧洲也可以。但是疫情的原因,我们只能是在家里练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