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特·希尔接班执掌美国篮协,他做好准备迎挑战

戴高乐09-27 11: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当地时间9月11日,2021年的篮球名人堂仪式在美国的春田市如约举办。除了介绍本·华莱士、保罗·皮尔斯等人进入名人堂之外,这届的名人堂活动中还有一个很引人注目的仪式,那就是美国篮协前任的主管杰里·克朗吉洛,与新任主管格兰特·希尔完成了交接。美国篮协最高权力的火炬,正式完成了传递。

2021+Basketball+Hall+Fame+Enshrinement+Ceremony+OUQTuQ05SHux.jpg

对于美国篮球来说,这次交接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落幕,以及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格兰特·希尔在自己的球员时代,曾经历过不少起伏与波折,而如今来到这个全新的岗位上,他也要面临全新的挑战。

接替克朗吉洛,希尔“根正苗红”

对于美国篮球来说,杰里·克朗吉洛在2005年接手美国篮协大权时,这支曾经国际篮坛的霸主,正在经历着最为灰暗的时光。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失利,让美国篮协意识到必须做出改变,也让克朗吉洛的上任变得水到渠成。

于是,从2005年开始,克朗吉洛就开始了他对于美国篮球的改造。相比以往的松散,克朗吉洛上任后开始强调国家队的纪律。也是在他的手腕之下,包括科比、詹姆斯以及杜兰特在内的NBA顶级巨星,都曾身披美国国家队战袍出战。

有了稳定的架构和强大的实力,美国篮球也很快抢回了他们丢失的荣誉。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到刚刚结束不久的东京奥运会,美国男篮在连续4届奥运会上都收获了金牌,再度展现出他们在篮球领域的统治力。

也是在这样的背景和压力下,格兰特·希尔走到了台前。本来,今年1月1日,格兰特·希尔就已经被任命为克朗吉洛的接班人,但是因为东京奥运会的推迟举办,克朗吉洛等到美国男女篮打完东京奥运会才正式与希尔完成了交接。而名人堂上举办的仪式,则是两人在公众面前完成火炬的传递。

2086ec63-7ad8-4e1f-b0c8-9857070c49d0-AP21093525574546.jpg

"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也是一个真正的挑战,"希尔接受采访时说,“因为在前面,最初的那支梦之队以及整个NBA,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各方面的共同影响,让这项运动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然后,我们也需要理解一点,那就是如今国际赛场上的比赛,跟NBA的比赛有很大的区别。但总体来说,我依旧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很好的机会,同时也是一份重要的责任。我本人也一直都在争取这样的机会。”

对于美国篮协来说,选择希尔来接班克朗吉洛,也是一个明智之举。因为希尔本人也有过为美国男篮效力和征战的经历,他曾在1996年代表美国男篮出战奥运会,并在那次美国本土举办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金牌。而再往前,希尔在自己的青少年时代,也曾多次代表美国各年龄阶段的国家队比赛,一共取得过26胜1负的成绩,拿下过2块金牌和1块铜牌,算得上是“根正苗红”的美国男篮球员。

而且,1992年那支著名的美国男篮“梦之队”,希尔也曾在其中留下过自己的印记。当时,还在杜克大学读书和打球的希尔,是“1992年美国篮球发展预备队”的一员,曾经有过跟梦之队一起训练和打队内对抗赛的经历。所有的这些,都给希尔如今接班克朗吉洛奠定了基础。

涉猎工作广泛,堪称面面俱到

如今的球迷们熟悉希尔,更多还是他的NBA生涯。虽然职业生涯前半段,希尔一度饱受脚踝伤势的困扰,但是这位顽强的球员,还是坚持打了19年NBA。这期间,他7次入选全明星,5次入围NBA最佳阵容。这些NBA的经历,让他跟联盟中很多球员都建立起了一定的联系,对于他今后在美国篮协展开自己的工作,势必会有很大的帮助。

578059536.jpg

“我所有的比赛经历,赢下金牌的感受,还有在国际赛场上与对手竞争的感觉,都是我职业生涯最美好的记忆,”希尔说,“还是球员们之间的联系,比赛的平台,各地的环境,奥运会的氛围,所有的一切都囊括在过去25年的时间里,这真的挺让人难以置信。我感觉一切都仿佛还在昨天,我还能深刻地记得那一幕一幕。”

除了希尔多年的比赛经历之外,他在离开赛场之后,还曾在NBA球队的管理层以及电视转播商有过工作的经验。当今这个时代,虽然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致,但是像希尔这样在很多领域都有过涉猎的“复合型人才”,依旧很有市场,而且显得更加稀缺。

特别是在美国篮协这样一个需要具备各方面沟通能力的机构,希尔才显得更加合适。“你曾经有过在那些比赛中出战的经历,这也让你在跟其他球员聊天的时候,可以分享自己的经历,”希尔说,“我真的觉得我曾经的那些比赛经验,可以给现在的球员们提供一些帮助。我曾经打过奥运会,打过NBA,后来在电视台工作过,还在球队管理层工作过。所有的这些,让我有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帮助我们做到最好。”

在上任之后,希尔马上就要迎来一个非常棘手的任务,那就是给美国男篮寻找一位全新的主教练。

9772076647d4054be00e5cc14c992439.jpg

前不久,马刺队的主教练格雷格·波波维奇刚刚带领美国男篮在东京奥运会上拿到了最终的金牌,帮助美国男篮实现在奥运会上的四连冠。而这位老帅,也正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在奥运会结束之后就选择了放下教鞭。随来接替波波维奇的位置,目前还没有定论,而这就将是希尔走马上任后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上任就迎挑战,选帅工作棘手

在波波维奇执教美国男篮的这5年时间里,这支曾经的冠军之师出现了多个维度的滑落。比如他们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上,遭遇多场失利,最终连4强都未闯入。就算是刚刚夺得金牌的东京奥运会上,美国男篮也是在首战当中不敌法国男篮。这些表现,都说明美国男篮在很多层面依旧还有提高的空间。

波波维奇执教美国男篮的这段时间里,这支球队一共取得了45胜13负的成绩,这个成绩比起过去,显然无法让人满意。所以对希尔来说,选择谁来接替波波维奇,新教练又能否扭转美国男篮最近的这种势头,将是对他的一大考验。

对于这个问题,希尔的内心已经有了一定的标准。“我们要找一位可以管理好球队更衣室,同时理解国际赛场上的比赛的教练,”希尔说,“过去一年我学习了国际篮球比赛的方方面面,确实感觉这是非常不一样的,跟我们平时的篮球很不同。所以要理解这一点,尊重这一点,这不仅对教练很重要,对球员也一样重要。”

usa-basketball-news-the-requirements-to-replace-gregg-popovich-as-team-usa-coach_copy-1000x600.jpg

另外,希尔还明确透露,他希望能够在当地时间10月19日,也就是NBA新赛季开始之前,正是确定美国男篮新教练的人选。他希望这位教练不仅有执教国际比赛的经验,而且最好是NBA的现役教练。以这个标准来看的话,波波维奇教练组中的几位助教都有机会来接替,比如现任勇士队的主教练科尔,以及步行者队的助理教练劳埃德·皮尔斯,都符合这两个标准。

如果把考察的范围再放大的话,那在NBA的主教练圈中,有过国际大赛执教经验的人也不少。比如76人的里弗斯、老鹰的麦克米兰、太阳的蒙蒂·威廉姆斯、尼克斯的锡伯杜和热火的斯波尔斯特拉,都有望成为美国男篮新主帅的候选人。

“在这支球队前进的道路中,一直都伴随这种种质疑和批评的声音,但是我们最终的目标,一直都是赢得最后的金牌,”希尔说,“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要赢球,而在今年的一些国际比赛中,我们的确在一些热身赛中输掉了比赛,所以很多人也在问,球队到底怎么了。作为运动员,这些都习以为常,你要学会拥抱压力。之所以有压力,证明人们重视,证明你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所以,我将这个岗位视为一次机会,而我也愿意去应对在前进的过程中,我所遭遇的一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