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落幕,中国男子百米的美好时代开启!

王全立09-28 14:3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9月27日晚,四年一届的全国最高竞技水平的综合性运动盛会全运会,在陕西西安落下帷幕。而21日上演的十四运会男子百米大战,演绎成全运会史上整体水平最高的一场对决。这场大战,苏炳添以9.95秒的夺冠成绩让全运会纪录首次冲进10秒大关,前八名的成绩均突破10.30秒,这是往届全运会可望而不及的高度。

28年前举行的七运会,男子百米冠军第一次敲开10.30秒,当时来自四川的李涛以10.24秒的成绩夺冠。10.24秒的成绩放在今天不算突出,但在当时可是亚洲顶尖水平,李涛本人也曾创造过亚洲纪录。此后四届全运会,男子百米冠军成绩均在10.20秒区间徘徊。2013年举行第十二届全运会,百米大战进入一个里程碑,当时北京名将张培萌将夺冠成绩直接提升到10.08秒!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早些时候张培萌在世锦赛跑出10秒整的佳绩,将中国男子百米最高点提升到一个新空间。近几年,和张培萌同时期出道的苏炳添,更是让中国男子百米闯进10秒大关,东京奥运会更是蹿升到9.83秒,这项成绩的荣耀,已不仅仅是亚洲纪录可以装饰的,这是高居年度世界第4的世界顶尖成绩。

当年,张培萌用自己的神奇带动了苏炳添;如今,苏炳添用更优异的表现激励了更多的中国飞人向前冲击、突破。继谢震业突破了10秒大关后,今年已有多人年度最好成绩跑进了10.20秒区间乃至10.10区间:陈冠峰10.06秒、吴智强10.11秒,谢震业10.15秒,严海滨10.22秒,1,许周政10.22秒,汤星强10.22秒……

就在4年前,年度个人最好成绩快于10.20秒的,国内只有苏谢二将,排在第3是徐海洋的10.21秒。那年举行的十三运会百米大战,谢震业以10.04秒的成绩力压苏炳添,后者跑了10.10秒。获得季军的江苏选手徐海洋成绩为10.28秒,属于正常发挥。不过,徐海洋的成绩如果放在本届全运会,名次要滑落到第7名。显而易见,近4年中国男子百米一线层面的高度更高了,厚度更厚了,因此十四运会百米大战整体成绩出现井喷景象,乃厚积薄发。

00704dVGly4gupoyqaqmzj61620u0qa702.jpg

毫无疑问,十四运会男子百米前八名成绩普遍上升,离不开苏炳添这支箭头的引领作用。近几年,苏炳添的年度个人最好成绩稳中有升,2015年首次突破10秒大关,2019年、2021分别跑9.91秒、9.83秒世界顶尖成绩,将亚洲纪录一下子提升到世界顶尖水平。1989年出生的苏炳添,能在三十好几的年纪创造如此绚丽的成绩,对90后、95后乃至00后选手来说,无疑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

十四运会百米大战,我们不仅看到苏炳添以世界顶尖成绩摘金,还看到了更多的年轻选手出现在百米决赛场上,参加这场决战的除了谢震业、吴智强、许周政3位90后名将,还有严海滨、陈冠锋、邓智舰、陈佳鹏4位00后新秀,他们能在二十岁上下的年龄跑进10.30秒乃至10.10秒,前途不可限量。

不妨看一下12年前的苏添炳,当时他和今天的00后一般大。2009年举行的十一运会是苏炳添的全运会首秀,那届大战他获得第6名,成绩是10.52秒,当时个人最好成绩10.28秒。不难看出,陈冠锋们和同时期的苏炳添相比,只强不弱。对谢震业、吴智强、许周政、汤星强等90后来说,只要心里有目标,就没有什么可以成为阻碍你们梦想的障碍,年过三旬的苏炳添就是身边的榜样。

巴黎、洛杉矶两个奥运周期,中国男子百米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