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万吐饼于帕交学费,纳氏拜仁首败并非“系统局”

足球隽言10-04 19: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谁也不曾想,国庆节添堵的竟然是纳格尔斯曼的“超级拜仁”。在一场看上去无论如何都不会输的比赛中,冲击正式比赛10连胜的拜仁却遭遇赛季首败,1比2惨遭联赛前6轮不胜的法兰克福逆转,近21年来首次主场输给这个对手。

巧合的是,拜仁无论是上一次主场输给法兰克福(2000年11月,当时还是在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还是上一次在联赛中主场输球,比分都是1比2。更巧的是,拜仁上一次在德甲主场输球,正是上一任主帅弗利克遭遇的首败。那场面对勒沃库森的比赛,换帅后4连胜且零失球的拜仁突遭“系统局”,在射门23比11且射中3次门框以及2次面对空门起脚都被对方后卫抢先解围的情况下,非常不科学地输了。

1633346346874030767.jpg

纳格尔斯曼遭遇执教拜仁的正式比赛首败。

反观纳帅任内的首败,拜仁同样占据压倒性优势,射门比甚至达到21比5,射正11比3,角球10比1,控球率高达68%,但输得远没有两年前那场那么冤。没错,拜仁确实由始至终都压制着法兰克福,并创造出了足够多打进第2、第3甚至第4球的机会,但攻守两端的发挥都失常,这一次输球完全可以得到“科学解释”。

特拉普超神一夜

经历周三晚主场5比0大胜基辅迪纳摩的欧冠小组赛之后,拜仁并没有轮换,这是纳帅任内首次连续2场比赛使用相同的首发11人。不轮换的理由很简单,纳帅认为这11名球员状态正佳,何况周中的比赛踢得相对轻松,对体能的消耗理论上也没有那么大。

唯一的不同在于,继续出任右后卫的聚勒并没有像面对基辅迪纳摩那样,在进攻时内收并大幅压上扮演中前卫的角色。由于对位防守的是法兰克福最有威胁的球员科斯蒂奇,聚勒必须守住自己的右路。即便是参与进攻,他也基本是沿着右边路上下往返。

1633346412946012472.jpg

戈雷茨卡第29分钟为拜仁首开纪录。

事后诸葛亮,纳帅不轮换并不明智。连续作战之下,这帮主力普遍状态不够兴奋,尤其是周中刚刚梅开二度的莱万多夫斯基。尽管莱万成为戈雷茨卡进球的助攻者,穆勒也在这个进球过程中有关键的一脚传球,但唯一能打出正常水平的前场球员是萨内。经历开局阶段持球状态下的一些犹豫和失误后,萨内在30分钟过后渐入佳境,成为了法兰克福后防最忌惮的对象,但他的3次射正都过不了特拉普这一关。

半场结束前,萨内接戈雷茨卡斜吊过顶后反越位插入禁区左侧胸部卸球,接着横传到门前,后点包抄面对大半个空门的格纳布里却一脚踢在右门柱外侧。类似的必进球机会,莱万也曾获得:第56分钟,聚勒右路下底传中,莱万近在咫尺的头球攻门竟被特拉普不可思议地伸出右脚挡出!

1633346424328086950.jpg

莱万多夫斯基近在咫尺的头球竟被特拉普伸出右脚挡出。

这个晚上,特拉普在德国队主帅弗利克的眼皮底下如有神助,完成了德甲生涯最多的单场10次成功扑救,毫无悬念地得到《踢球者》杂志的1分评价,并当选德甲第7轮最佳球员。特拉普赛后极其兴奋,“我们今天防得非常好。赛前没有人会真的相信我们今天能从拜仁身上得到一些东西。我们有点运气。”对于落选最新一期德国队大名单,特拉普表示“当然失望”,“我有抱负,并且想要成为国家队的一份子。我专注于自己的场上表现,希望教练会重新征召我。”

于帕梅卡诺接连犯错

特拉普发挥超神不假,但这最多只能确保法兰克福不输。而格拉斯纳的球队之所以最后能赢,更多是因为拜仁在防守上,尤其是在由攻转守的过程中出现了太多低级失误。

丢球后仅仅3分钟,法兰克福场上队长欣特埃格就接应科斯蒂奇开出的左侧角球,在小禁区线上跃起甩头扳平。在这次角球防守中,欣特埃格身边围着拜仁整条后防线的4名球员,结果没有一个真正地给予欣特埃格压力。前点的戴维斯和聚勒没有起跳,最接近欣特埃格的于帕梅卡诺起跳时机太晚,等欣特埃格已经跳到最高点,他才刚刚起跳,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

1633346435549014566.jpg

欣特埃格力压起跳太慢的于帕梅卡诺头球扳平1比1。

这是法兰克福全场唯一一个角球,而这个角球之所以会出现,首先源于于帕梅卡诺一对一防守亚基奇的失误。在明明已经占据有利位置的情况下,擅长近身肉搏的于帕竟被克罗地亚中场把球偷走,并一路强行突入禁区左侧下底传中,逼迫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在前门柱解围出底线。这为于帕这个晚上一连串一对一防守失误拉开了大幕。

上半场补时阶段,科斯蒂奇沿左边路突破,于帕明明已经卡住身位,结果他又一次被对手把球从脚下反抢了下来。科斯蒂奇沿着底线一路长驱直入横传门前,好在又是卢卡斯在前门柱稍微挡了一下改变皮球运行路线,让两点包抄的博雷和林斯特伦都无法完成致命一击。

1633346447292021659.jpg

诺伊尔用脚挡住图雷的单刀射门。

除了这次门前险情,拜仁在上半场尾声,即格纳布里近距离射中立柱之前,还出现过另一次防守失误,那是戴维斯犯错。索乌在中场送出过顶球,出任右翼卫的阿尔马米·图雷从侧面杀出,抢在准备不足的戴维斯之前起跳并精彩地把球卸下,顺势插入禁区中央形成单刀,好在诺伊尔及时出击并伸出左脚挡出了图雷的射门。如果没有诺伊尔这一脚,拜仁在上半场就已经被反超了。

科斯蒂奇给于帕上课

进入比赛尾声,久攻不下的拜仁基本只剩于帕和卢卡斯两人留在中线附近防守,而纳格尔斯曼在第75分钟干脆拿掉聚勒,换上扎比策。扎比策出场后并不是踢中路,而是直接对位聚勒,但主要精力都放在进攻上,身后的防区基本要靠于帕去补。这一冒险的换人,也为科斯蒂奇第83分钟的制胜球埋下伏笔。

在又一次一对一面对于帕的情况下,科斯蒂奇一个并不算突然的急停转身,就让于帕狼狈地滑倒。尽管于帕很快就爬了起来,并且破坏了拉默斯的脚下球,但索乌抢在基米希之前把球抢下并重新交给科斯蒂奇。塞尔维亚边锋插入禁区左侧,看到于帕没有及时上前封堵,果断地起左脚大力低射钻入球门。

1633346490480037192.jpg

于帕梅卡诺多次在身位占优的情况下输给科斯蒂奇。

这个角度,其他绝大多数球员都只能闭上眼睛蒙一脚,但对于科斯蒂奇来说则是绝对的“食和位”,于帕竟然不立即贴身防范,显然是疏忽大意了,又或者是体能有点跟不上了。而面对如此小角度的打门,以诺伊尔的能力也完全应该可以扑出去,无奈球速度极快且有弹地,诺伊尔最终连球皮都没摸到。

纳格尔斯曼赛后就指出:“最终,我们丢了一个经典的科斯蒂奇进球,那是绝对可以避免的。”而对于发挥失常的于帕,纳帅选择了为弟子辩护,他指出整条防线的发挥都不如上周,“我们给了对手许多由守转攻的机会和空间。科斯蒂奇让他防起来很困难,并且进了球。于帕有过许多出色的发挥,而今天的发挥也是可能出现的。”

1633346499638022096.jpg

于帕梅卡诺防守不到位,成全科斯蒂奇第83分钟攻入致胜球。

当后防一再邀请对手进球,而进攻端又失去了应有的活力与效率,拜仁遭遇赛季首败也就完全可以解释了。无论是于帕梅卡诺还是纳格尔斯曼,这都是来到拜仁之后必须要交的学费。当初弗利克在莫名其妙地遭遇首败后,又立即输给了门兴格拉德巴赫。如今,纳格尔斯曼首败后得到了国际比赛周的休整期。但下轮联赛,他们就要做客同分的勒沃库森。经历顺风顺水的前10场比赛之后,等待纳帅的将会是怎样的考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