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保罗·加索尔,湖人两冠功勋&西班牙篮球名片

李辉10-06 14: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北京时间10月6日,41岁的保罗·加索尔,走到了职业篮球的终点站,至此他将彻底告别篮球运动员的身份,迎来全新的人生。

两冠铸就球衣退役

“毫无疑问,当加索尔退役时,他的球衣会挂在我旁边,没有他我拿不到那两个冠军,湖人队也拿不到那两个冠军,所有人都清楚这一点。”这是科比生前在谈到加索尔的球衣是否应该退役时做出的回答。

就像科比预计的那样,在加索尔宣布退役后第一时间,著名记者沙姆斯·查拉涅报道,湖人队将会在未来退役西班牙球星的16号球衣,湖人老板珍妮·巴斯也在推特上确认了这一点。

src=http___wx4.sinaimg.cn_large_008nPnzyly4gv5h61lbwij60u00k00vk02.jpg&refer=http___wx4.sinaimg.jpg

2008年2月,诞生了NBA历史上的一笔经典交易,湖人队用克里坦顿、阿隆·麦基、2008年首轮选秀权、2010年首轮选秀权以及马克·加索尔的签约权交易得到了保罗·加索尔和2010年二轮选秀权,这笔交易发生后不久,老谋深算的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就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破口大骂这是一笔打劫交易,很快加索尔就用他出色的表现证明了波波维奇如此情绪激动的理由。

当时的湖人队,尽管在科比的带领下以及拜纳姆的成长变成了西部最好的球队之一,但要想真正成为冠军球队,他们还缺少一位出色的球队二当家,加索尔的到来成功弥补了这个空缺,他和科比堪称天作之合,首个赛季他们就帮助湖人时隔4年再度打进总决赛,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加索尔更是帮助球队拿到了连续拿到总冠军,其中在2010年总决赛上,加索尔的表现甚至在一些层面上超过了科比,以至于有不少人为西班牙球星惋惜,认为发挥更稳定的他才是那年的总决赛MVP。

src=http___wx4.sinaimg.cn_large_008nPnzyly4gv5h61uw6tj60u00ihgoj02.jpg&refer=http___wx4.sinaimg.jpg

但就像科比说的那样,没有任何人能够忽略加索尔之于那支湖人队的作用,他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冠军球队的顶级二当家,他出色的内线技术、篮板球能力、策应能力和中距离投射能力,让他在科比身边如鱼得水,他和科比的配合也被球迷戏称为拥有“夫妻般”的默契,显然,这是很多球迷的青春。

整个NBA生涯,加索尔6次入选全明星,2次获得总冠军,4次入选最佳阵容,并且留下了20894分11305篮板3925助攻的数据,他也是历史上为数不多能够拿到20000分10000篮板和3500次助攻的球员,即使是在离开湖人之后,加索尔仍然能在公牛队用出色的表现入选了2016年的东部全明星阵容,并且在那届全明星上和弟弟马克一起完成了赛前跳球,给NBA乃至整个体育运动留下了一副珍贵的画面。

src=http___zkres2.myzaker.com_202110_615d2a53b15ec02676390269_1024.jpg&refer=http___zkres2.myzaker.jpg

西班牙篮球名片

提起西班牙篮球,几乎所有人都会第一个想起保罗·加索尔,因为他就是西班牙篮球的名片,是西班牙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1998年,出生于加泰罗尼亚的加索尔,在巴塞罗那篮球俱乐部开启了自己最初3年的职业篮球生涯,并就此铺开了通往NBA以及西班牙男篮的道路。

2001年,加索尔首次被西班牙国家队征兆,并在欧锦赛上展露投教,2003年加索尔以核心的身份带领球队进入到了欧锦赛决赛,遗憾输给了强大的立陶宛队,2004年,加索尔首次出征奥运会,并留下了非常出色的表现,小组赛他带领西班牙队5战全胜昂首出线,不幸的是他们在8强战中遇到了小组赛发挥糟糕的美国队,美国队最终凭借马布里的发挥“以下克上”击败西班牙队,加索尔也以场均22.4分的表现结束了首次奥运会之旅。

但随着加索尔、纳瓦罗、卡尔德隆等人的飞速成长,西班牙篮球开始站到世界篮球舞台的最中心,2006年在日本举行的篮球世锦赛,加索尔发挥出色,带领球队连续淘汰塞黑、立陶宛和2004年奥运会冠军阿根廷,进入决赛,尽管加索尔因为半决赛受伤而缺席决赛,但西班牙队最终还是拿到了队史首个世锦赛的冠军,缺席了决赛的加索尔也凭借着前面比赛的无解表现拿到了世锦赛的MVP。

2008年北京奥运会,加索尔期待带领西班牙队问鼎奥运冠军,他也几乎实现愿望,只可惜在决赛中,西班牙队遇到了志在重新统治世界篮球的美国梦之队,然而即便如此,在面对那样一支拥有科比、詹姆斯、韦德的美国队时,加索尔带领的西班牙队给对手制造了足够大的威胁,双方一直拼到了比赛的最后2分钟,加索尔的表现也让他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尊重。

2009年,加索尔则在欧锦赛上带队夺冠,这也是西班牙男篮首次赢得欧锦赛冠军,2年之后,西班牙队则成为南斯拉夫之后首支卫冕欧锦赛冠军的球队。

src=http___01imgmini.eastday.com_mobile_20200416_20200416171106_61e17baadc9f2edbff6cc7dca9a0c44f_4.jpeg&refer=http___01imgmini.eastday.jpg

2012年伦敦奥运会,加索尔带领的西班牙男篮和众星云集的美国男篮再次相约华山之巅,尽管西班牙队依旧是最终的输家,但加索尔的表现依旧堪称毫无瑕疵,他做到了他能做到的一切。

直到2021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加索尔还在坚持为国出征,虽然他的脚步早已沉重,但他的决心却和20年前首次代表国家队时一样的坚定,只是时光让他只能停下脚步,在东京奥运会8强再次不敌老对手美国队后,加索尔意识到他的国家队生涯该画上句号了,事实上他的篮球生涯也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20年的国家队生涯,加索尔几乎赢得了所有能够赢得的团队荣誉、个人荣誉,奥运会金牌的缺失丝毫不会影响他的伟大,他无疑是国际篮球历史上最好的球员之一,也是NBA历史上最好的国际球员之一。

结语

“我迫不及待想亲临现场看到他站在场地中央,讲述他的故事,看到他接受所有球迷的掌声和祝福。”这是开篇我们提到的科比发言的后半部分,只是我们都知道,这一幕不会再出现。

但作为科比生涯最好的搭档之一,作为湖人历史上最好的大前锋之一,加索尔在未来的某个时刻,注定会站在斯台普斯的中央,看着自己的16号球衣缓缓升起,相信那一刻,天上的科比能够看见、感受到,并想起那些年他和亲如兄弟的加索尔并肩捍卫紫金荣誉的峥嵘岁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