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参赛都未知 U22国足带着一堆问号香河开练

马德兴10-08 10: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当球迷们将目光聚焦在国足时,中国99年龄段U22国足已经于10月5日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集结完毕,并已经开始转入正常的备战,为月底将在塔吉克斯坦进行的第五届U23亚洲杯预选赛做最后的冲刺。但是,直到本报截稿为止(10月7日),U22国足上下并不知道塔吉克之行最终能否成行,球队目前的状态可以用“一问三不知”来形容。

IMG_4654.jpg

能否参赛?不明确

自6月14日结束了大连的集训之后,此番中国U22国足时隔近4个月后首度集中,从集中到正式参赛,仅有25天时间。或许球员们也深知能够入选颇为不易,因而在球队下发通知规定的报到之日,24名球员全部都顺利赶到了香河基地向球队报到,没有人请假晚到,也没有人是带伤到球队报到的。这或许是U22国足的幸事。

但是,目前围绕着球队有一系列问题。

首先,中国队最终能否如愿前往塔吉克参赛?目前尚未得到明确回复。今年7月上旬,U23亚洲杯预选赛分组出炉,中国队确定与印尼、澳大利亚以及文莱同组,当时比赛确定将在印尼进行。但是,当中国足协正式上报外出参赛计划后,得到的回复是“不建议派队参赛”。疫情之下,各运动队出国参赛首先需要报上级主管部门,在获得批准后才能正式组队参赛。由于比赛被亚足联安排在印尼进行,但印尼当时的疫情形势相当严峻。在这种情况下,主管部门和单位从参赛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工作人员的安全、健康角度出发,不建议前往参赛,自然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但是,鉴于印尼的疫情实际情况,亚足联在上个月做出了更改赛地的决定,将中国队所在小组的比赛改到塔吉克进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就需要重新上报参赛方案,包括塔吉克当地的疫情情况、参赛期间有关防疫的规定与政策、中国队自身的保护措施,等等。上报后需要等待相关部门的明确批复后,球队才能成行,并开始具体的下一步工作。但因为赶上国庆长假,有关方面至今尚未正式批复。所以,U22国足虽然已经集中并展开训练,但最终能否成行?还没有明确的答案。

如果因为疫情而退出,则将是中国U22国足自2012年创办U23亚洲杯以来,第一次缺席决赛阶段比赛。但即便是真的退出,中国足协也不会受到亚足联的任何处罚,毕竟疫情期间,退赛的队伍很多,一如此次与中国队同组的文莱队。但如果退出的话,对中国这批99年龄段球员来说,将是一大损失,因为这批球员自2018年以来,就从未参加过正式的洲际比赛,而至明年9月在家门口进行的杭州亚运会男足赛,这支队伍又将代表中国参赛。家门口参赛,无论如何总不能踢得太难看。可是不参加国际比赛,又何以确保能够取得好成绩?这显然是一个悖论。

对手如何?不知道

在能否参赛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同组对手的情况则更是不了解。迄今为止,与中国队同组的文莱队已明确退出,但同组的澳大利亚是否会派队参赛?目前同样是未知数。迄今为止,澳大利亚政府在出入境管理方面尚未“松口”,所有入境人员必须要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而澳大利亚本国的联赛将在本月底展开,99年龄段大多数球员已经在各澳超球会中打上主力或主力替补。如果出入境政策不变,澳大利亚队是否还会参赛?

至少到现在为止,澳大利亚足协尚未有明确说法。而此前已经有消息称,澳大利亚国家队可以“回家”参加12强赛,但时间是下月中旬,而且比济宁是澳大利亚国家队,尚未包括更低年龄段的U22队伍。

而另一个对手印尼,目前正忙着亚洲杯预选赛附加赛,韩国教练申台龙“一肩三挑”,兼任印尼国家队、U22队以及U20国青队主教练,自今年3月以来,印尼U22国足就尚未组织过集训。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U22国足虽然展开备战,但在对手情况不明的情况下,只能自己练自己的,针对性训练也就无从谈起。当然,但凡澳大利亚队或者印尼队有一队退赛的话,很有可能使得整个预选赛的形势将发生变化。因为这次预选赛除了11个小组第一名出线之外,还有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也将出线。在有的小组有四支参赛队、有的小组有三支参赛队的情况下,各个小组进行第二名比较时,有四支参赛队的小组第二名与同组第四名的结果将不计算在内。中国队所在小组再有一队退赛,就只剩下两队,第二名也就无法与其他小组的第二名进行比较。于是,亚足联可能不得不重新调整东亚区各个小组的分组抽签结果。这又会带来新麻烦。

赛地情况?不摸底

正常情况下,中国足协是可以提前派出先遣小组,去塔吉克斯坦实地了解情况。近些年,足协在这方面也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可如今的疫情让打前站变成了不可能,航班、出入境隔离政策等等,都会遇到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与问题。

更重要的是,尽管亚足联已经决定将比赛移地塔吉克,但根据塔吉克足协方面所提供的信息,除了中国队所在小组的比赛外,塔吉克队自身还要参加第二小组的比赛,而两个小组的比赛安排在一个场地进行,从10月25日至11月2日,9天内总共9场比赛。如此密度,比赛场地情况究竟会如何?恐怕不难想象。而且,七支参赛队届时将只有两片训练场地可以使用。

如果是正常情况下,类似像这些问题都还可以克服。但疫情期间,防疫问题是头等大事。就在上月中旬,韩国女足前往乌兹别克参加2022年女足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比赛打完、顺利出线后,韩国女足回到国内,有两名球员和一名工作人员被查出呈现阳性,韩国足协不得不做出韩国女足联赛延期的决定。而今年6、7月期间,北京国安前往乌兹别克参加亚冠联赛小组赛时被查出呈阳性的事例依然令人心有余悸。如果U22国足前往塔吉克,万一遇到类似情况,如何处理?

而且,因为是亚足联赛事,亚足联在食宿等方面都是统一安排,不像国家队此番出战12强赛时,可以自行将酒店包下来。U22国足如果前往参赛的话,恐怕不太可能采取类似的做法,更为关键的是,塔吉克方面也没有相对不错的酒店让U22国足自行下榻。

所有这一切,都让U22国足的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对目前的U22国足而言,就是做好两手准备。不管球队是否能够如愿参赛,球队先展开集训,全力以赴进行备战,尽快让球员能够进入最佳状态,为最终参赛做好准备,并事先将各种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做好应对。即便是最终无法参赛,球队因为明年依然还有大赛任务,也需要组织集训备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