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足坛上演阿拉伯三国杀?收购纽卡只是游戏开始

刘川10-08 11: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随着纽卡收购案的正式完成,这家位于英格兰泰恩河畔的传统劲旅,将正式跻身国际足坛的富豪俱乐部行列。甚至有英格兰媒体已经将纽卡斯尔联队跟阿联酋曼苏尔酋长旗下的曼城,以及卡塔尔方面控股的巴黎圣日耳曼相提并论,将其并称为“欧洲三大富豪俱乐部”。

Takeover-saudi-SJP-MBS.jpg

不过作为纽卡的幕后老板,本·萨勒曼在某种程度上反而并没有其他几个巨富那么神秘,作为沙特的王储,他在过去几年一直都是英美媒体追逐报道的对象。只是之前的报道领域很少出现在体育方面,不过本·萨勒曼对纽卡的收购,英格兰媒体也认为这并非是简单的要和自己的海湾邻居斗富。

5年前在本·萨勒曼的主导下,沙特政府宣布了一项被称为“愿景2030”的重要改革计划。这项计划旨在大力发展和扶植沙特在非宗教领域的旅游业和娱乐产业,并在经济上逐步摆脱其对石油的依赖。值得注意的是,本·萨勒曼邀请了不少英国背景的公司参与这个计划。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爵士负责为其设计全新的现代化机场,而理查德·布兰森的维珍集团也在计划出炉后,为其规划过未来的超音速高铁系统方案。

英国企业在沙特的“愿景2030”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本·萨勒曼对纽卡斯尔联的收购看上去也像是跟这个计划有着直接的关联。毕竟以旅游业为例,迪拜和阿布扎比都在对英超的赞助中显著提高了自己的城市知名度,前者更是在最近这几十年一跃成为西方游客旅游度假的热门目的地。卢旺达旅游局也从2018年开始以每年1000万英镑的价格成为阿森纳的袖口赞助商。而通过收购英超俱乐部,沙特的旅游业宣传也确实能获得顶级的流量平台,外界甚至预测纽卡的胸前广告将以最快的速度换成跟“愿景2030”相关的沙特赞助商。

不过说到纽卡的这位新老板,同样绕不开的一个话题还有2018年发生在伊斯坦布尔沙特使馆的记者谋杀案。英美媒体一直认为他在这起案件中“支持使用暴力来让相关人士噤声”,而沙特政府对此始终强烈否认。不过类似维珍这样的英国企业,在案件发生后一定程度上持观望态度,至少希望跟沙特方面公开保持一定距离。

而在这一案件的影响力随着时间被逐渐稀释过后,沙特政府明显希望通过对体育赛事和相关产业方面的赞助以及投资,重新将外界的注意力“拉过来”。除了纽卡的这起收购被敲定之外,F1也将从今年12月开始,开始沙特吉达站的大奖赛。此外沙特政府也和西班牙足协更新了之前的合同,将在未来10年继续承办西班牙超级杯,现有合同被一口气签到了2029年。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影响之下,全球体育行业从未像现在这样欢迎石油金主的投资。

在全新的全球足球俱乐部金主排行榜上,本·萨勒曼以绝对优势处在领跑位置。而纽卡球迷也不担心他会像几年前阿森纳老板科伦克那样,一度对球队的财政支持有限。让英格兰媒体津津乐道的是,萨勒曼王储在各项消费市场创下的纪录:他曾在一艘超级游艇上豪掷5亿美元,并且花费3亿美元买下了一座法国城堡,这一价格至今还保持着行业内的纪录。此外他还在2017年买下了达芬奇《救世主》的真迹,这幅传世名作的价格同样高达4.5亿美元,有报道称它被悬挂在王储的那艘豪华游艇上,等待沙特国内奥拉文化中心的竣工。

和以上这些投资相比,3亿英镑收购纽卡反而并不没有那么显眼,但外界都一致认为这只是一系列投资的开始而已,最早从本赛季的冬窗开始,世界足坛可能就将感受到纽卡在转会市场上的恐怖购买力。

3ehe_4e35zW_l.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