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看西甲】冠军“判官”抢先换帅 中超熟人回流西甲

武一帆10-10 10: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足球经理和经纪人们都知道赛季开始后第二个国际比赛周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第一批教练要下课了。西甲进行到第8第9轮,争冠形势不明朗,但保级形势已初见端倪。排名队尾的几家球队评估状况,趁机换帅,给新帅尽可能争取磨合时间。前年是西班牙人和莱加内斯,去年是塞尔塔,今年轮到莱万特和赫塔费。只不过同样是换帅,这两家的球迷心中滋味一言难尽。

1633834101683040713.jpg

帕科·洛佩斯

61633834506_.pic.jpg

莱万特开局不利,8轮过后仅获4平4负,未尝胜绩,目前排名倒数第2。照理说,打出这样的战绩,教练下课不冤,然而宣布主帅帕科·洛佩斯离任,俱乐部从上到下都心怀不忍。在莱万特这样一家小球会,这位光头教练已书写历史。帕科·洛佩斯自2018年3月接手教鞭,已带队征战西甲3年半时间,共计147场比赛。他早已成为俱乐部历史上执教西甲场次最多的教练,合计133场,据统计还是败绩第2低的教练。

成绩还不是最主要的。毕竟当年胡安·马丁内斯执教期间一度将莱万特带到积分榜首,且历史性地打入欧战。关键是帕科·洛佩斯改变了莱万特以往死守反击、得过且过的被动打法,开创了场面开放、主张进攻的新风格。尽管这样的踢法经常导致比赛失控,大胜和惨败交织,但观众感觉球队更有竞争力,别说成绩并不坏。他带队这几年,对西甲三强都有胜绩,特别是对皇马,3胜1平3负平分秋色。上赛季,莱万特成了冠军归属的“裁判官”,这为帕科·洛佩斯在业内赢得很高声望,纵使此次黯然下课,也获得同行的祝福。

16333498549570.jpg

1633834258306044992.jpg

哈维尔·佩雷拉

接手莱万特的是哈维尔·佩雷拉。2007年之前,他还是巴达霍斯当地社保部门的公务员,而后舍弃安稳的工作义无反顾地投身职业足球界,成为胡安·马丁内斯的助理教练,并在莱万特留下过足迹。他多年来一直给各路教练当副手,包括此前在重庆带队的小克鲁伊夫,直到今年小克鲁伊夫离开中国,他顺势接手河南嵩山,随后接到莱万特的邀请,便与中方谈妥解约事宜,返回西班牙开启职业生涯新冒险。

以莱万特主席基科·卡塔兰出色的操作能力,新帅人选虽然履历一般但必有过人之处。只是眼下的状况并不乐观,莱万特之前与加的斯、埃尔切和马洛卡等保级对手过招都未能取胜,接下来该延续帕科·洛佩斯的风格还是采取更务实的策略,将是新帅的首要难题。

1633834168040034694.jpg

米歇尔

赫塔费在前7轮联赛全部告负,主帅米歇尔下课早就进入倒计时。果然待到第8轮打平皇家社会后,俱乐部通告换帅:曾两度执教西班牙“蓝军”的基克·弗洛雷斯接替米歇尔。这又是中国球迷的老熟人,弗洛雷斯此前执教上海申花,虽然战绩平庸,但其优雅的风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弗洛雷斯2004-05赛季以赫塔费主帅身份在西甲舞台亮相,开始一段相当成功的执教时期。不过10年后,2014-15赛季他中途接手赫塔费后,与主席安赫尔·托雷斯的矛盾浮出水面,只带了7轮联赛就溜之乎也。此番两人再度合作,托雷斯主席承认此前有些误会和情绪上的冲突,不影响他与弗洛雷斯的友谊和合作。

虽然赫塔费目前以1分垫底,与保级区外的格拉纳达尚有5分差距,但托雷斯对新帅能够带来的改变还是充满信心。赫塔费在前8轮已打完塞维利亚、巴萨、马竞、贝蒂斯和皇家社会等强队,而且前任主帅博尔达拉斯此前几年调教的阵容实力稳定。如能帮助赫塔费保级,或许能让近几年毫无建树的弗洛雷斯找回当年的感觉。

FBCJcR2X0AE4dz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