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比赛两连败 “黄金一代”比利时遭遇拐点?

杨健10-10 23:56 体坛+原创

意大利2比1比利时(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时隔99天再战意大利,卸下了包袱的FIFA榜首,能否如愿击败欧洲杯冠军?答案依旧是不能。在都灵,卢卡库提前告退、德布劳内作壁上观的欧洲红魔,凭借混搭阵容踢完有来有往的上半时后,仍因单调的进攻和防守端的松懈,被意大利队19分钟2球一波带走。诚然,欧国联半决赛后普遍失落厌战的红魔众将,为一个鸡肋季军鼓足余勇并不现实,全场三中横梁立柱也着实运气欠佳,但“黄金一代”的继承者们在两场强强对话中被打回原形,也是不争事实。如出一辙的输球比分之外,上次对垒比利时一传一射、本场又先拔头筹的蓝衫18号巴雷拉,俨然是马丁内斯和弟子们的新克星。

FBWJIsdXEAQUKaM.jpg

半决赛后,接受采访的库尔图瓦公开吐槽三、四名决赛缺少意义,但“打脸”欧足联和东道主过于猛烈,赛前皇马门将不得不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个人海报鼓励队友继续努力。同样以心直口快著称的卡拉斯科,也表示“虽然三、四名没区别,但仍旧全力以赴。”然而,比利时队显然没有为尊严搏上所有的气势,赛前卢卡库和阿扎尔双双提前离队,马丁内斯思量再三,在两名替补中锋巴舒亚伊和特罗萨尔中,选择了国家队资历更老的前者。错过欧洲杯的萨勒马克斯担任右边锋,而自欧洲杯以来频繁首发的范阿肯,则接替阿扎尔打左翼,调度全队的,仍是上场失误招致丢球的蒂勒耶曼。

比利时少了中前场“三大男高音”,意大利一边也没了双核维拉蒂和若日尼奥,双方索性不更多组织盘桓,直接对攻对手腹地。或许是从上一场汲取了教训,蒂耶勒曼显著减少了横传回传,更多追求快速出球,开场仅2分钟,比利时队就接近首开纪录,换位到禁区前沿的萨勒马克斯大力抽射,目送皮球击中横梁的唐纳鲁马心有余悸地接住皮球。而活动范围巨大的巴舒亚伊回撤拿球后的抽射高出、阿尔德韦雷尔德前点甩头攻门角度过正被扑,比利时队的攻击手段愈发多变。但在防守端,欧洲红魔的老胳膊老腿也拿飞毛腿费代里科·基耶萨毫无办法,几乎是上半时表现最活跃球员的蓝军14号,每次持球都令德纳耶尔们神经紧张。半场即将易边前,右路反插防线身后的基耶萨,甩脱了整条比利时防线,但尤文前锋脚下一软射门偏出,比利时逃过一劫。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上半时尾声防线便呈现紧张态势的比利时,下半时立足未稳便被意大利率先破门。意大利队角球并无威胁,但整条防线连同后腰却只看球不看人,将后插上射门的巴雷拉漏个干净。欧洲杯上连续过人后劲射破网的国米中场,这次进球来得格外轻松写意。国米中场此战将国家队进球提升到7个,但面对其他5队都只进1球,唯独面对比利时连场破门,着实是命定的克星。

FBWRYPkXsAYVjjF.jpg

坐不住的马丁内斯立马用观战许久的德布劳内替下蒂勒耶曼,而“丁丁”上场效果立竿见影,意大利队前提防线围抢曼城指挥官,一直游而不击的巴舒亚伊再获机会,但国家队进球效率和卢卡库完全两个档次的“牙医”,再度一脚闷在了横梁上。而更令人泄气的是,此球后不久基耶萨制造点球,贝拉尔迪的主罚无懈可击,比利时和欧洲杯上一样,再度遭遇2球落后的困境。

比赛尾声阶段,不甘心束手就擒的比利时,几乎将所有球权都交给了德布劳内,而德布劳内也的确不负众望,频繁通过长传和直塞调度撕开蓝军防线,但赛前扬言全力以赴的卡拉斯科,没能延续上场的进球感觉,无人看管的他抽射击中立柱弹出。倒是德克特拉雷总算为比利时挽回颜面,常规时间行将结束,德布劳内的直塞打透防线,布鲁日小将面对唐纳鲁马冷静推射得手,第3次为国征战就录得进球。然而,4分钟的补时,比利时全队仍将希望全部寄托于德布劳内,但缺少锐度的锋线,着实让人徒呼奈何。

FBWJgOjXEAYWO9i.jpg

赛后,恭喜曼奇尼国家队30胜的马丁内斯,看似神情轻松,但赛前表态不会练兵、也不为了轮换而轮换的他,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西班牙人自执掌球队至今,遭遇两连败还是头一回,要知道,比利时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从未在正赛遭遇两连败。最近6场比赛,比利时输掉了3场,与此前59场国家队比赛总输球场次相当。球队拿下的不过是爱沙尼亚、捷克和白俄罗斯等中下游球队,面对意法两强则是全败。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多半已进入下行期的“黄金一代”,迄今也未完全兑现球迷期望值。哪怕加上两届欧国联,5届大赛比利时的最佳战绩不过季军,球队除去在预选赛狂刷各类纪录之外,一遇强敌便原形毕露。黄金一代搭伙近10年,最拿得出手的表现无非是3年前1/4决赛击败巴西,单论大赛成就,最高点仍比不过欧洲亚军在手的捷克、葡萄牙黄金一代。蒂勒耶曼、多库、萨勒马克斯甚至本场进球的德克特拉雷,都已经展现出不俗潜质,但这批比利时球员从数量和质量上,都和老大哥们仍有不小差距。此次“混搭”出征欧国联,也足见临场经验和自信着实不足,考虑到世界杯仅剩13个月就要开打,这支上限基本锁死、新老接替一再推迟的比利时,正面临着令人担忧的拐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