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将迎老熟人 甲A体能教练摇身变沙特主帅

马德兴10-11 09: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沙特吉达报道

当地时间10月12日,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吉达的阿卜杜拉赫国王体育城球场出战沙特队。届时,会有一个熟悉的面孔出现在大家的面前,那就是沙特队的法国籍主教练雷纳德。20年前,雷纳德以体能教练的身份来到了甲A赛场,而如今已经成为了沙特队的主教练。

微信图片_20211010200438.jpg

2001年6月下旬,上海中远俱乐部聘请了法国人勒鲁瓦出任主教练以接替徐根宝,而在勒鲁瓦所带来的助手中,有一位就是雷纳德,他的身份是体能教练。雷纳德一直跟随勒鲁瓦在上海工作、生活了将近两年时间,直至2003年5月勒鲁瓦被成耀东所取代,才离开中国。颇有意思的是,雷纳德在离开了中国后,又曾独立前往越南执教过南定队,但很快就因为成绩不佳而下课。随后,雷纳德重返法国,执教了一家业余俱乐部球会,直至2007年,他重新跟随勒鲁瓦前往加纳国家队执教、成为勒鲁瓦的助手。

应该说,勒鲁瓦是雷纳德教练生涯中的“贵人”,当初如果不是勒鲁瓦在朋友的推荐下,带上雷纳德来到中国,之后去加纳也一直将他带在身边。或许雷纳德就只能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教练。至2008年5月,勒鲁瓦还极力推荐雷纳德成为赞比亚国家队主教练,开启了雷纳德的执教巅峰。

当时,赞比亚足协主席布瓦利亚正在为赞比亚国家队物色新的主教练,而布瓦利亚球员时代曾和勒鲁瓦在同一家球会效力,相互间关系不错,因而布瓦利亚找到了勒鲁瓦,希望他能够推荐一位主教练。勒鲁瓦直接将雷纳德推荐给了布瓦利亚,但布瓦利亚一开始就直接拒绝了,说:“我不想要一个体能教练,我要的是一个主教练。”但勒鲁瓦说服了布瓦利亚,告诉他说雷纳德不只是一个体能教练,在战术方面有自己的想法。最终,布瓦利亚接受了勒鲁瓦的推荐,雷纳德便从2008年5月开始出任赞比亚国家队的主教练。而且,他也没有辜负勒鲁瓦的推荐,率赞比亚队在2010年的非洲国家杯赛上闯入了八强,这是赞比亚队时隔14年后首度闯入非洲八强。期间,雷纳德虽然一度离开,但还是被重新请回,并在2012年率赞比亚队成功问鼎非洲国家杯赛。至2015年,雷纳德又率科特迪瓦队捧得非洲国家杯,成为非洲足球历史上第一位率两支不同国家队获得非洲冠军的教练。此后,雷纳德又率摩洛哥队杀入了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这是摩洛哥队时隔20年后首次进入到世界杯决赛圈中。

微信图片_20211010210629.jpg

(勒鲁瓦vs雷纳德,当年的师徒,后来曾在非洲赛场上直接对话过)

由于沙特队在2018年世界杯赛中小组赛就淘汰,因而,当时沙特足协就相中了雷纳德,希望他能够执教沙特队。但当时雷纳德以有合同在身,婉言谢绝了。这才使得沙特队决定让当时的阿根廷教练皮济继续带队出战2019年亚洲杯赛。而在亚洲杯赛结束了,皮济下课,沙特足协再次找到了雷纳德,并一直在等待雷纳德与摩洛哥足协的合同到期。2019年7月,雷纳德率摩洛哥队在非洲国家杯赛中未能晋级八强,赛后便引咎辞职。而在辞职后数天,雷纳德便接受了沙特足协的邀请,并成为了沙特队的主教练。他也是沙特队历史上首位法国籍主教练。

微信图片_20211010210643.jpg

(雷纳德跟随勒鲁瓦在加纳国家队当然助理教练)

或许是由于体能教练出身的缘故,雷纳德在组建沙特国家队时,挑选球员时很看重球员的身体状况,对球员的身体素质要求相当高。过去,沙特足球给外界的印象就是技术出色、身体与对抗偏软,但如今的这支沙特队在对抗中很是强硬。而沙特97年龄段队伍在亚青赛上获得亚军、世青赛上闯入16强,99年龄段队伍在亚青赛上获得冠军,这又会为雷纳德加快沙特国家队的更新换代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与便利。因此,如今的沙特国家队能跑、能抢,作风很是强硬,恐怕也就不足为奇了。

时隔20年,雷纳德恐怕对中国足球早已陌生,但这次直接对话国足,或许将让中国足球看到一名体能教练是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主教练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