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藉试验完成大满贯 德尚真的想要这样踢?

王勤伯10-11 06: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赢得欧国联奖杯,法国队成为欧洲大陆第一支实现世界杯、欧洲杯、联合会杯、欧国联大满贯的球队,法国足协的荣誉室又得腾出点空间了。德尚也终于可以摆脱今年欧洲杯之后受到的巨大舆论压力,当时一些人恨不得他立即被齐达内取代。

1200-L-france-espagne-une-surprise-signe-deschamps-dans-la-compo.jpg

无论是半决赛对比利时,还是决赛对西班牙,法国都是以同一种方式赢得了胜利:上半时严重缺乏主动权,不仅被对手攻击,而且很吃力,很难看,但是下半时他们总是有能力利用对手体能下降、阵型更松散而找到多次机会,实现致命的逆转。

在欧国联开战之前,德尚说过,他非常清楚法国队应该怎么打。这可能是最有意思的一个点:欧国联夺冠的法国队,到底是不是德尚想要的法国队?

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是2018世界杯和2020欧洲杯,德尚都会在大赛进行过程中变化阵型,但是这一次2场比赛法国队没有变阵,只有人员方面的调整:比利时半决赛首发的拉比奥在决赛中被摩纳哥中场乔瓦梅尼取代,卢卡斯·埃尔南德斯被金彭贝取代。

德尚在本届欧国联的技战术意图非常清晰:

-中卫位置,乌恩蒂蒂难以恢复状态,朗格莱陷入低潮,金彭贝能力有局限,于帕梅卡诺成长较慢,因此必须寻找新的后防线组合,瓦拉内领衔的3后卫有可能取代此前使用更多的4后卫。塞维利亚小将孔德在之前的国家队比赛中犯过错,但德尚对他的能力有信心,对他的潜力相当看好,坚持让他得到锻炼。反倒是金彭贝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需要争夺1个位置。

-在门迪长期受伤的情况下,法国队需要重新寻找左侧的攻防解决方案,尤其是左侧的助攻能力必须加强。特奥的入选相当及时,而且以他现在的状态,完全可以成为主力。他在决赛中就差点像半决赛一样差点用进球决定比赛结果。

-寻找格列兹曼-本泽马-姆巴佩的三叉戟配合默契度是徒劳的,这三人总是在2人之间有默契,3人在一起就多余了。因此不如让格列兹曼完全扮演中场角色,尤其是在强强对抗中,格列兹曼位置相当靠后。三叉戟去掉一个不是太大的问题,世界上大多数球队无法抵挡姆巴佩和本泽马2人的冲击。

mbappe-benzema.png

但是法国队在欧国联上也暴露出一些很明显的问题,或者说是德尚在2018世界杯以后一直未能解决的问题。

一是在没有坎特的情况下,法国队中场对对手的控球破坏能力有限,拉比奥在对阵比利时的比赛中得到全队最低的3分,他确实不是坎特。决赛对西班牙换成乔瓦梅尼效果更好一些,他在摩纳哥踢得就是完全相同的阵型和位置。

二是法国队的进攻更多依靠的是对手攻防脱节以后留下的空当,这样姆巴佩的速度、本泽马的经验才能发挥较好的作用。无论是比利时还是西班牙,都是在下半时最后30分钟才频繁出现让法国队可以利用的漏洞。

法国队用实际成绩回应了马赛主席隆格利亚对法国足球的批评,这个西班牙人认为法国足球只注重个人能力,不训练团队意识。但在法国和西班牙陷入混战的阶段,真的就是法国队球员更强的个人能力解决了问题,击败了团队意识更好、整体配合更流畅的西班牙。如果奥亚萨瓦尔的个人能力和姆巴佩、本泽马更接近一些些,他是可以打进第2球的,但他确实个人能力有很大局限。

不过这里体现了一个德尚未来可能会感到矛盾甚至不得不继续试验的问题——2018世界杯,法国固若金汤的防守搭配犀利的快攻,走的是一条追求“必然性”的道路,有很多比赛,从1/4决赛赢乌拉圭、半决赛赢比利时到决赛赢克罗地亚,法国队赢球都是“很稳”的。但是本次欧国联逆转比利时和西班牙,人们更多看到的是“悬念”,决赛甚至有进球是否越位的争议,而比利时和西班牙在比赛中也是自始至终都有不少机会,法国队赢球的必然性已经消失了很多,欧国联的胜利,偶然性扮演了强大的角色。

selebrasi-pemain-prancis-08102021.jpg

有一些教练敢于在寻找偶然性上面去冒险,但这是德尚万万不想的,他历来就不是这个风格。而且德尚也很清楚的是,有了这次欧国联的教训,无论是比利时、西班牙,还是其他正在观察法国队的潜在敌人,将来都会非常关注解决本队下半时60分钟前后的脱节问题,并研究在这个阶段应该如何对本泽马、姆巴佩形成持续干扰。这个时段如果挺过去了,尤其是像半决赛的比利时那种领先状态,对手是可以给法国队制造不少威胁的。

欧国联是德尚想要的奖杯,他实现了自己的夺冠承诺。但这是不是德尚想要的法国队?或许还不是,他一定还会进行更多的人员和打法试验,甚至不排除一路试验到2022世界杯小组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