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采夫:一个从10年3胜到1年30胜的神奇男人

张奔斗10-12 10: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卡拉采夫以7比5和6比2击杀印第安威尔斯大师赛9号种子沙波瓦洛夫的方式赢取他本赛季的第30场巡回赛胜利。这位2011年转为职业球员的俄罗斯人,在2011到2020的漫长10年里,ATP巡回赛总胜场数也就仅仅3场。

QQ浏览器截图20211012103843.png

这场重要的胜利令卡拉采夫的即时排名首次进入到世界前20位,而仅仅14个月之前,他的排名还远在200位之外。而当印第安威尔斯大师赛上一次举办时,他的世界排名更是还在400多位。

而在只计算本赛季积分的ATP冠军排名榜上,目前排名第12位的他继续保有着冲击ATP都灵年终总决赛的希望。卡拉采夫真的要在一年内实现从籍籍无名到参加总决赛的神话吗?这也太疯狂了吧!

也许我们现在都已习惯看到卡拉采夫不断赢球了,但不要忘记,他是2021赛季男子网坛最动人的故事之一。年初他带着100位之外的世界排名参加澳网赛,先是在资格赛中连过三关,又在正选赛连续击败施瓦茨曼、阿利亚西姆和迪米特洛夫等名将,上演了从资格赛球员到大满贯男单4强的佳话。当时,男子网坛最大的疑惑,就是“这个卡拉采夫是谁?以前怎么从来没见过!”

这么多年来,我们也曾时不时见证过无名小卒在一站大赛中绽放全部光彩,随后又很快泯然众人重归暗淡。卡拉采夫的神奇在于,他在网坛打拼了10年都未能出头,而一旦在澳网赛一飞冲天,他用大半个赛季的出色表现继续证明着,他却是配得上在ATP前20位拥有一席之地。

澳网赛4强后,他在迪拜ATP500站又拿到一个冠军。这也是相当不容易的,想想加斯奎特这样的名将,奋斗一辈子拿了一堆ATP250冠军,连一个ATP500赛冠军都还没有呢。红土赛季,卡拉采夫在贝尔格莱德站获得亚军,马德里和罗马两站大师赛也都打入到16强,充分证明他有着全场地类型覆盖的能力。

只是从草地到北美硬地这个时段,卡拉采夫表现比较拉胯。但最近他又回过神来了,从圣迭戈到印第安威尔斯,这是他红土赛季以来首次能够连续两站赛事都至少获得两场或以上的胜利,而且连续击败了胡尔卡奇与沙波瓦洛夫两位世界前20球星。

卡拉采夫本赛季尽享人生的很多第一次,这还是他第一次参加印第安威尔斯这项第五大满贯赛事,结果他就已经打入男单16强,他的下一个对手将是胡尔卡奇与蒂亚福之间的胜者。

正如女子网坛近年一直在不断诞生新的大满贯冠军,卡拉采夫就像是男子网坛中的她们一样,他对于所有那些多年来苦苦挣扎求存的男子球员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激励——再坚持一下,也许,你也会像我一样出头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