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U21队换帅又换刀,全新锋线四人组2战造8球

足球隽言10-13 19: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这个国际比赛周,德国国家队和U21队实现了某种意义上的神同步:首战都在主场仅以1球优势反败为胜,次战都在客场净胜对手4球。不同的是,U21队两场欧预赛都比国家队多进1球(当然也多丢1球),先是3比2逆转以色列(国家队2比1逆转罗马尼亚),后是5比1横扫匈牙利(国家队4比0大胜北马其顿),迎来欧预赛开局4连胜。不同于两度落后、第88分钟才扳平2比2、第90分钟才绝杀的首战,迪萨尔沃任内的第2场比赛,U21队赢得相当痛快。而年仅19岁的弗赖堡边锋凯文·沙德更是大放异彩,一人独造4球。

迪萨尔沃展现个人风格

虽说迪萨尔沃给昆茨当了5年助手,他个人也强调,昆茨任内的一切决定其实都是教练组的共同决定,即迪萨尔沃也是决策人之一,理论上这次换帅不会改变德国U21队的发展方向,但从细节来看,新官上任的迪萨尔沃还是立即贯彻了自己的想法。除了第一份大名单就征召了6名新人(后来由于穆科科肌肉受伤和马西莫新冠阳性退出,又从U20队抽调了多特蒙德边锋克瑙夫,即总共有7位新人报到),在出场阵容的选择上,也跟上个月有明显不同。

1634124784506063562.jpg

指挥充满激情的德国U21队新帅迪萨尔沃喜迎开局2连胜。

9月的两场比赛,昆茨先后使用了442菱形中场和433两种阵型,而迪萨尔沃的首选阵型则是4231。不过与以色列一战,首发前腰马利克·蒂尔曼在比赛开始后不久就位置前移,与舒拉诺夫组成了双前锋,阵型实际上变成了442。与匈牙利的比赛,当中场汤姆·克劳斯在第59分钟换下舒拉诺夫,阵型立即变成了433。这种临场变阵的灵活性,已经很能体现迪萨尔沃的执教风格。

另一个较能体现迪萨尔沃执教风格的战术安排,在于他立即就对两位新人沙德和马利克·蒂尔曼委以重任,并迅速打造出一个极具杀伤力的前场组合。在“妖童”穆科科因伤倦勤的情况下,来自德乙纽伦堡的乌克兰后裔舒拉诺夫成为中锋位置的第一人选,来自拜仁的蒂尔曼在其身后游弋,先后在科特布斯和弗赖堡接受青训的沙德则出任右边锋,队长布尔卡特居左。而对匈牙利一战变阵433后,布尔卡特改任中锋,蒂尔曼与沙德则一左一右。

1634124839734057415.jpg

3比2逆转以色列一战,队长布尔卡特第90分钟挑过门将后近距离头球绝杀。

这个前场四人组尽管是首次联袂出场,但迅速达成了默契,不仅打出不少精妙配合,而且2场比赛制造了多达8个进球。与以色列的3个进球,分别由蒂尔曼、沙德和布尔卡特打进。与匈牙利一战,沙德梅开二度之余,还助攻蒂尔曼打进第2球,并凭借一次犀利的突破,造就替补登场的克劳斯打进第4球,舒拉诺夫则收获了一个幸运的处子球——对方后卫解围踢在他脚上折射吊入球门。

最具代表性的一个进球,当属与匈牙利一战的第2球。当时布尔卡特接施蒂勒左肋直塞后加速插入禁区左侧,吸引沃尔尤的防守后他轻轻回敲,舒拉诺夫停球后面对两人包夹在失去平衡之前横拨,沙德点球点附近轻轻回做,蒂尔曼停球顺势向右闪开角度,12米外右脚劲射飞入球门右侧——前场四人组,每人都有参与。这种进攻方式,与穆科科在阵时基本由他一个人杂耍,身旁队友围观形成了鲜明反差。这种进攻方式,显然更加职业化,不再是青年队比赛风格。

埃里克·舒拉诺夫(Erik Shuranov):中锋希望?

这个前场四人组不仅更加注重团队配合,而且4名球员各有鲜明特点。如果说参加过今年U21欧青赛的队长布尔卡特已通过最近2年在德甲以及U21队的比赛展现了自己的特点和潜力,那么3张新面孔则是通过这2场比赛给球迷留下了新鲜与深刻的印象。

身高1.84米、体重83公斤的舒拉诺夫能像传统中锋那样稳稳地背身拿球和做球。对以色列的上半场,他两次禁区前沿扛住后卫背身拿球都制造了杀机,前一次因施蒂勒门前打飞而遗憾未果,后一次则助攻蒂尔曼扳平1比1。此外,这位从乌克兰青年队跳槽过来的前锋拥有不俗的门前抢点意识,还能跑快攻,绝非只会站桩。2场比赛下来,他收获了1个进球与1次助攻,而且对匈牙利的前2个进球也有参与。

1634124853009065765.jpg

3名锋线新人舒拉诺夫、沙德和蒂尔曼(左起)的发挥令人印象深刻。

生于巴伐利亚州北部城市班贝格的舒拉诺夫2010年就加入纽伦堡青训营,上赛季出道后迅速就得到少帅罗伯特·克劳斯重用,14次德乙出场斩获5球,而且这5球是在赛季最后2个月的9场比赛中斩获。而本赛季开始以来,舒拉诺夫9轮联赛5次首发、4次替补登场,也已经收获2个进球。

生于2002年2月22日的舒拉诺夫其实还是德国U20队的适龄球员,而此前他曾代表乌克兰U17和U18队总共出场5次并打进5球。7月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他曾表示:“我如今已经决定加入德国青年队。至于以后怎样,我还不知道。”换言之,舒拉诺夫日后仍有可能回到乌克兰队的怀抱。

按照国际足联去年9月开始执行的更换足协的新规,一旦舒拉诺夫年满21周岁后代表德国(无论是U21队还是国家队)在正式比赛当中出场,他就无法再更换国家队。即如果他代表德国参加2023年U21欧青赛决赛圈的比赛,乌克兰队就不会再有机会。就像参加了今年U21欧青赛决赛圈的卢卡斯·恩梅沙(有尼日利亚血统)、默吉姆·贝里沙(科索沃后裔)或萨利赫·厄兹詹(土耳其后裔),由于早已年满21周岁,都不可能再改投其他国家队帐下。

1634124949848038830.jpg

舒拉诺夫在德乙纽伦堡的发展现状不错。

也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参加了今年U21欧青赛的马特奥·克利莫维奇,没有入选本届德国U21队。这位阿根廷名宿迭戈·克利莫维奇之子在7月已年满21周岁,一旦再代表德国U21队参加正式比赛,他就会彻底丧失日后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出场的机会。而对于为自己的祖国参赛,这位斯图加特新星仍抱以希望(这种想法完全可以理解),因此他请求德国足协给时间他考虑。

凯文·沙德(Kevin Schade):头球出色的“萨内”

舒拉诺夫的两位锋线搭档——沙德和蒂尔曼,其实同样存在这方面的“危险”。沙德的父亲是尼日利亚人,蒂尔曼的父亲则是美国人,其中蒂尔曼还曾在2016年代表美国U15队出场过2次。沙德和蒂尔曼也是只有19岁,也要等到这届欧青赛决赛圈上演的时候,才能确认国家队的最终归属。

1634124961723013194.jpg

沙德拥有惊天的弹跳力。

在这个国际比赛周,首次入选的沙德与蒂尔曼无疑是两大赢家。上个月,他俩还在代表U20队比赛。而迪萨尔沃一上任,就迫不及待地将他俩上调。事实证明,这是英明的决定。沙德在对以色列的比赛中第88分钟头槌扳平2比2,与匈牙利一战更是独造4球,2场比赛都是公认的最佳球员。

沙德在右边路那些快速、灵巧与坚决的一对一突破,加上他的爆炸头,不禁让人联想到刚在沙尔克04出道时的勒鲁瓦·萨内。但相比于萨内,沙德脚下活没有那么花哨,但力量更强,接应左路起球的后点头球冲顶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弗赖堡主帅施特赖希就说:“他速度快,头球很强,还有极强的弹跳力。”

1634125008436004771.jpg

在边路的一对一突破是沙德的招牌菜。

生于波茨坦的沙德曾在科特布斯接受了4年青训,2018年才加入弗赖堡,并在今夏与另外5名小伙伴——阿图博卢、埃泽奎姆、西尔迪亚、魏斯豪普特和尼尚·布尔卡特一同上调职业队。德甲第2轮主场2比1爆冷击败多特蒙德一战,沙德第71分钟替补登场完成处子秀。他用速度生吃拉斐尔·格雷罗,导致葡萄牙国脚被迫放铲实施战术犯规的一幕,立即就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而第5轮做客美因茨05,他更是以左边锋身份首次首发出场,与如今的U21队队友布尔卡特正面交锋。相信经历这2场U21队比赛之后,主司边锋也能担任中锋的沙德,回到弗赖堡后会有更强的自信和竞争力。

马利克·蒂尔曼(Malik Tillman):传射俱佳的超级天才

蒂尔曼同样胜任前场多个角色,从中锋到10号位再到8号位都能踢。这位长相老成的拜仁新星生于纽伦堡,2015年夏天从菲尔特转投拜仁,从U15队开始便是德国青年队的常客。早在2019/20赛季冬歇期,他就在2比5负于纽伦堡的那场热身赛中替补登场并终场前头球破门。

1634125015209043727.jpg

蒂尔曼对以色列一战扳平1比1。

但上赛季,蒂尔曼遭遇了十字韧带撕裂的重创,前途一度蒙上了阴影。幸运的是,伤愈后他恢复得很快。拜仁的4场季前热身赛,他每一场都获得出场机会。而在12比0横扫不来梅SV的德国杯首轮补赛,蒂尔曼中场休息后替下托马斯·穆勒。下半场开始后不到2分钟,他就在对方禁区内断球后破门,职业队正式比赛首秀就打开进球账户。而首次入选德国U21队之前,他刚刚签下了第一份职业合同,有效期到2024年夏天。

与纳格尔斯曼一样,迪萨尔沃也倾向于把主司中锋的蒂尔曼放在10号位。这2场欧预赛下来,蒂尔曼较为充分地展现了自己的技术特点。他既能在禁区内完成摆脱后破门(2个进球都是在禁区中央摆脱防守后力量十足且角度刁钻的右脚射门),又能游弋到边路或后撤,通过盘带发起进攻,还能送出一些极具想象力的倒数第二或最后一传。与匈牙利一战,他一脚禁区前沿的挑传令人印象深刻。

1634125024100078280.jpg

迪萨尔沃一上任就从U20队提拔蒂尔曼的决定无疑是正确的。

由于拥有1.86米的身高,蒂尔曼还具备不错的空战能力。对以色列时,正是他在禁区中央接沙德的斜吊,头球争顶助攻布尔卡特第90分钟绝杀。在球队获得前场任意球的时候,蒂尔曼还是罚球手。与以色列一战的开局阶段,他的左路任意球传中就险些助攻沙德后点头球破门,可惜被立柱拒绝。

总之,蒂尔曼是一位身体条件和技术能力相当全面的攻击手。迪萨尔沃就说:“我知道他是个超级天才,因此我极其渴望他来报到。他此前也在U20队踢了2场出色的比赛。”不过以职业比赛的标准,蒂尔曼的上肢还稍显单薄,踢中锋会比较吃力,因此现阶段踢10号位或边路,更有利于他扬长避短。经历成功的U21队首秀之后,这位腼腆却不乏自信的年轻人期待尽快在拜仁上演德甲处子秀,“我在等待着自己的机会,然后我会尽力把握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