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穆里尼奥不谈裁判,意大利人不能不谈

王勤伯10-18 13: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穆里尼奥有很多个理由谈论本场尤文图斯vs罗马的裁判问题,但他选择了不谈。他只透露了罗马获得点球的时候第四裁判官员对他的荒唐解释:奥尔萨托鸣哨时,罗马没有有利情形。

image.png

实际上,穆里尼奥和当值主裁判奥尔萨托“历史很长”,这是他的原话。在穆里尼奥执教国际米兰时期,仅仅2009年奥尔萨托就两次把穆里尼奥逐出球场。当时尤文图斯还不是国际米兰的主要对手,穆里尼奥在评价奥尔萨托的时候并未明显地影射奥尔萨托在帮助尤文针对其他球队,他只是在第二次被驱逐以后表示“有人在针对我们”。

现在的奥尔萨托已经永久地贴上了“尤文御用裁判”标签。他最著名的判罚是2018年国际米兰2比3输给尤文图斯的争冠关键比赛,在皮亚尼奇对拉菲尼亚犯规以后,奥尔萨托看似要出示第二次黄牌,他先是掏出了黄牌,但停顿35秒以后把黄牌亮给了跑上来抗议的国际米兰球员丹布罗西奥。而最近意大利著名的电视节目《豺狼》通过口型解读,证实当时VAR告诉了奥尔萨托“(皮亚尼奇)冲撞是存在的”。

奥尔萨托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执法国际米兰的比赛。但这是意大利足球的一大问题。如果奥尔萨托犯了大错,他首先应该被禁止执法比赛(根据情节决定禁赛轮次),其次他尤其应该减少执法尤文图斯的比赛,因为尤文图斯从他的错误里获利了。但结果是他长时间不执法国际米兰的比赛,这样看上去像是意大利足球豪门在裁判里划分势力范围。

结果奥尔萨托就是继续频繁执法尤文图斯的比赛,而且继续留下争议。

3238621-66289688-2560-1440.jpg

《米兰体育报》有一个很专业的栏目,每轮点评裁判的表现。该报认为,奥尔萨托的错误是不容置疑的,在尤文门将什琴斯尼犯规的时候立即吹响了哨子,而当时罗马拥有可能射门得分的机会。同时他的助理宾多尼也十分草率,没有等动作结束就举起越位小旗(其实没有越位)。

该报指出,如果当时比赛继续进行,结果还会是罗马得到点球,因为什琴斯尼犯规后,下一个动作是姆希塔良手球,然后给亚伯拉罕提供了助攻。也就是说,如果奥尔萨托不吹哨,罗马利用有利形势得分,亚伯拉罕的进球还是会被取消,然后改判罗马获得点球。但无论如何,奥尔萨托过于仓促的吹罚,否定了罗马的有利形势,是一个错误。

接下来的错误属于VAR,因为韦勒图点球失误的时候,基耶利尼提前进入了禁区,VAR应该要求点球重踢。

作为一个国际级裁判,奥尔萨托接下来的错上加错才是不可理喻的。下半时开始之前,罗马球员质疑这个判罚,奥尔萨托在通往球场的通道里对克里斯坦特解释说,"如果是判罚点球,是不考虑有利形势的。你们自己射丢了点球,然后你来指责我?"

这句话赛后在意大利电视台上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因为根据现行足球比赛规则,根本就没有“判点球无视有利形势”的说法,罗马当时拥有明确的进球机会,主裁判必须等待罗马完成射门。

这场比赛原本是本赛季意甲质量最高的比赛之一。双方的表现都很出色,都是从对方的后防线拿球开始干扰,得球以后发起快速进攻,攻防转换速度比通常的意甲比赛要快很多,很像欧冠比赛。但裁判再度成为主角,尤文受益,无疑又让意甲回到了过去的老路,争论不休,一地鸡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