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峰回路转,波澜不断 孙悦的精彩篮球人生

卲化谦10-18 18:52

记者邵化谦述评

如果一个运动员在开启自己的运动生涯之前,可以去做个选择,一个选择是“辉煌”,一个选择是“精彩”,我相信可能很多人都会去按那个“辉煌”键。

当然其实每个人都没得选,孙悦也是,自他1999年加盟奥神之后,他的整个职业生涯基本也属于没得选,但这段旅程最终还是化作了两个字:精彩。

在中国篮球圈,奥神作为一支民营俱乐部,从来就不走寻常路。有人跟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就是当年的CBA,因为不想让俱乐部在赛后多生枝节,所以对赛后的申诉卡的很严,譬如如果你对判罚不满,必须在赛后半个小时写好一份申诉书,同时交一万的申诉费,申诉不管成功与否,费用不退。

别的队基本不申诉,有时候实在觉得憋屈了,忍不了了,才会在赛后慌忙写份材料,常常写得错漏百出,再去找钱。在2000年的时候,一万块钱也不算小数目。

奥神不是,每场比赛开始前,不管主场还是客场,他们把申诉书就已经写好了,总经理臧长虹兜里也常揣着钱,比赛一完,签名写日期,再加上申诉费,可能赛后两分钟不到,申诉材料就能上交了,场场申诉,搞得当时的篮协很头大。

所以咱们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孙悦的职业生涯能如此“精彩”了,本身实力出众,跟着奥神这样的俱乐部,想不精彩都难。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908%2Fa4540a64j00qz3ete003wc000u000l9m.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2000年,刚刚15岁的孙悦和奥神签下了生涯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合同,年限20年。有人说这还不是最长的,最长有签50年的。因为篇幅所限,对这样合同有兴趣的球迷可以搜一下奥神、张琦两个关键字,会让你对CBA当年的“零落同草莽”更加感同身受。

关于这个年限,另一名奥神队员霍楠曾这样跟我解释,有人说这是卖身契,其实看你怎么看待,运动员的生涯风险很大,可能有人刚一出道就受了伤,别的俱乐部可能就扫地出门了,但奥神在这方面,不会。

2005年,已经在联赛中崭露头角的孙悦获得了U20国青队的征召,但当时的奥神老板李苏,觉得国青训练水平低,还不如在奥神训练,于是拒绝让孙悦去国青队报到。

时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李元伟,担心别的俱乐部效仿,于是作出了“奥神俱乐部停止注册一年”的处罚,下一年不让你打CBA了,但这也没有让奥神屈服,人家扭头就去了中国台北,后来又去了美国,打半业余的ABA联赛。

作为事件核心人物、或者说导火索的孙悦,反而被忽视了,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去不去国青报到、去不去美国打球这些事,他本就没有什么话语权。

话说回来,能够在美国人的眼皮下面打比赛,而且打得不错,无形中也让孙悦的选秀前景更光明了,否则你作为一名亚洲后卫,拿着CBA、国家队的表现去NBA叩门,难度可想而知。

当然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为了让孙悦能够被选中,奥神出钱让孙悦在选秀大会之前,全美飞来飞去,除了参加新秀联合试训,还参加了包括湖人、魔术、奇才、国王、勇士等俱乐部的单独试训。

最终的结果咱们都知道了,次轮总第40顺位,孙悦被湖人选中,在湖人打了一个赛季,拿到了一枚总冠军戒指。

微信截图_20211018184904.png

你以为这就是孙悦的的巅峰了,但一转眼,2009年天津亚锦赛,男篮兵败,作为“偷笑门”主角之一的孙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所以你以为这就是孙悦的谷底了?当然也不是,从2009年到2013年,整整4年,正处于生涯巅峰期的孙悦,没有出现在任何国内主流联赛里,而是和奥神一起,或新加坡,或成都,或河北,满世界跑着打友谊赛,一开始奥神还找媒体宣传,后来就直接没了声音。有媒体用了一个词,“颠沛流离”。

那时一到国家队集训,时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邓华德就会说,我得先给孙悦一个月的时间,让他找回状态。

可能连孙悦自己都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就这样了,国家队征召了去国家队,为国效力完,再回俱乐部。

但2013年,北京首钢斥资5000万人民币,从奥神购得包括孙悦在内的6名球员(吴冠希后来拒绝去首钢报到),孙悦终于获得了再战CBA的机会,他也和闵鹿蕾、马布里等人一起,为北京首钢再添两座冠军。

本以为孙悦要在北京队终老了,首钢内部又变动了,闵鹿蕾被束之高阁,老马扫地出门,孙悦也因为主教练雅尼斯一句“不适合目前的战术体系”,又被迫休战了两年,两年无球可打。

2019年孙悦与首钢合同到期,另一支北京球队北控伸来了橄榄枝,在北控,孙悦又延续了两年的职业生涯,直至退役。

找遍整个中国篮球圈,可能没有人,没有人的职业生涯能像孙悦一样,峰回路转,波澜不断,一言以蔽之,精彩。

微信截图_20211018184914.png

哦,我还少说了一个故事,在首钢后期因为伤病增多,孙悦的表现下滑了不少,那时每到客场比赛,“700万买个猴”的声音就不绝于耳。

孙悦甚少回应,只有一次,当时我印象非常深刻,首钢客战广厦,输了,翟晓川还和林志杰在比赛中发生了冲突,赛后很多球迷围在场馆外的客队出口,嘘声一片。

看到孙悦走来,人群中响起了一声尖利的女高音,“孙悦,700万厉害,700万。”

孙悦头也没抬,回了一句,而这一句在我看来,可能是孙悦对所有质疑他绯闻缠身、浪费天赋、高薪低能等等负面新闻的终极回应。

“你挣多少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