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赛冠军男比女更冷 “人人皆大师”时代将来临?

弈桑10-19 17: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随着巴多萨连克四位TOP20,生擒三位大满贯冠军,夺得印第安维尔斯站的冠军,今年WTA的七站1000赛冠军已经各归其主,其中世界第一巴蒂独拿两冠,穆古鲁扎、萨巴伦卡、斯瓦泰克、吉奥尔吉和巴多萨各拿一冠,可以说没有人能够实现大包大揽,而且后三位都是首次在该级别比赛中夺冠。

FB8wbFDX0AAukML.jpg

而在ATP方面,虽然巴黎大师赛还没有举行,不过在已经结束的七站1000赛中,只有兹维列夫拿到了两冠,纳达尔、梅德维德夫、胡尔卡奇、西西帕斯和诺里各有一冠入账,后三位同样也是首次在该级别中夺冠。所以如果不考虑大满贯的话,今年在各自最高级别赛事中,WTA和ATP几乎呈现出了相似的格局。

WTA方面,斯瓦泰克在罗马虽然是首次问鼎1000赛,但毕竟此前已经拿过大满贯冠军,所以这个冠军算是顺理成章,真正的冷门只有吉奥尔吉和巴多萨,两人一位是打拼多年的中生代球员,一位是今年上升势头迅猛的新星。ATP方面,西西帕斯在蒙特卡洛夺冠同样不让人感到意外,而夺冠时排名分别为37和26的胡尔卡奇和诺里,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冷门。

所以,光是从1000赛这个级别来看,今年ATP的混乱程度确实不输给WTA。而从ATP自身来看,从2010年以来,只有2017和2019两年诞生过三位新科大师赛冠军,2017那年是兹维列夫、迪米特洛夫和索克,但是那年要考虑到一个特殊情况,那就是德约和穆雷的伤病;而2019年则是蒂姆、弗格尼尼和梅德维德夫。

EyJ6wDbUcAEXb2N.jpg

而且上面六位夺冠时排名最低的索克也有22位,相比于今年的胡尔卡奇和诺里来说,真的算不上“冷”。有趣的是,今年这两个冷门冠军,都是诞生于北美“阳光双冠”——迈阿密和印第安维尔斯,也就是过去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曾多次背靠背夺冠的地方,但今年两人和纳达尔这“三巨头”都没能来参赛,反而让这两站比赛成为冷门集中爆发的地方。

FB8eMoJWQAMMUM9.jpg

这种情况之所以发生,首先说明“三小巨头”——梅德维德夫、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确实还不像前辈“三巨头”们稳定,就更不要说比他们还稍微低一级别的贝雷蒂尼和卢布列夫了。另外,今年印第安维尔斯转到十月进行,和迈阿密相隔了半年之久,很难看到一个选手在两个比赛中状态的延续。当然也不能否认,这两站比赛的慢速硬地球场,让很多年轻选手很不适应,也间接成为导致冷门频发的元凶之一。

看起来,随着三巨头在大师赛的逐渐淡出,“阳光双赛”可能成为继年底的巴黎之后,又两个最可能诞生冷门大师的赛事,不过随着明年两站比赛重新恢复背靠背,或许情况会有所缓解。但无论怎样,像三巨头那样在一年里对大师赛大包大揽,比如德约一年拿六个大师赛、纳达尔连拿三个红土大师赛,这样的情况短时间里我们是难以再看到了。

新生代无人具备统治力,再加上胡尔卡奇和诺里的成功,会给更多非顶尖高手更多动力,相信在未来,每年见证两位以上新大师的诞生,也不会再是什么新鲜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