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俘虏足球荒漠 美国30亿竞价第一联赛转播权

刘川10-20 19: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经历了上赛季疫情期间的“转播费退款风波”,大面积遭受亏损的英超俱乐部一度对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前景有些不太乐观。不过在本赛季恢复100%的上座率之后,英超联赛方面很快稳住了阵脚。本周又从北美传来消息,英超接下来和美国方面的版权新合同可能将再创新高,当地的转播商现在愿意至少以30亿美元(22亿英镑)的价码拿下未来9年的英超转播权!和现有合同相比,平均单个赛季的涨幅接近1亿英镑。

GettyImages-527328572-scaled.jpg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从2013开始拿下美国的英超版权,他们每赛季的转播费当时高达1.8亿英镑(2.5亿美元),是竞争对手ESPN和福克斯体育此前所支付转播费的整整三倍。双方当时的合同为期3年,而NBC在随后的续约谈判中,希望锁定价格稍低,但期限更长的合同,而英超方面考虑到这一地区的推广前景,最终同意和NBC签下了一份8亿英镑(11亿美元)的6年长约。根据现有合同规定,前三个赛季NBC每年将支付1.16亿英镑的转播费,而从2019-20赛季开始后的三年,这个价码将升高到1.5亿英镑每年。

这份6年长约将在本赛季末到期。NBC看上去对之前这几年跟英超的合作相当满意,虽然足球现在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仍然排在美式橄榄球,篮球和棒球之后,但现在已经彻底超越了冰球,且被市场认为这批刚刚被培养出来的足球球迷更加年轻,更加忠诚,也更具购买力。在和其他几项美国的传统体育项目相比,这个群体人数的增速也是最快的。

经过NBC最近几年的大力推广,现在足球在美国的观众已经是2013年他们刚刚拿下英超版权时的两倍还多,而这其中半数都有收看英超的习惯,更让英格兰方面感到振奋的是,美国的足球观众群体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球迷平时只会选择观看英超,也就是所谓的英超死忠,这是他们唯一的足球联赛收视选择。而美国的所有体育迷群体里,有将近10%表示有兴趣接受付费观看英超的热点赛事,这比两年前提高了整整50%!

受限于英国国内的相关公司法规,英超方面在本土和欧洲很多国家的转播合同都不能超过3年的期限,这也让联赛方的版权销售工作从未真正停止过,而对真正意义上的海外地区,则没有这方面的限制。只是不少地区的转播商一开始对高昂版权费用下的推广,以及能否收到相应的回报持谨慎态度,因此不想一开始就被长约锁死。不过经过了初试几年的短期合同循环之后,不仅NBC在2016年签下了6年长约,今年夏天英超在俄罗斯,北欧和巴尔干地区的新转播合同在时长上都达到了6年,并且转播费和之前相比也都达到了大幅增长,这也让疫情期间一度担心转播费会立即缩水的英超俱乐部暂时松了一口气。

因此在这种背景下,上一份合同时限已经长达6年的美国转播商才准备进一步拉长合同的时限,而NBC过去这6年在美国本土的推广成果也让英超方面非常满意。现在媒体探听到的口风,是英超在美国的下一份转播合同可能长达9年,转播费总额达到22亿英镑(30亿美元),而体育版权领域的专家皮埃尔·梅斯也对这一传言加以了证实,此外他还透露,NBC现在甚至还可能将面临竞价:“如果大家熟知的几家巨头最终都加入竞争的话,最终英超在美国的版权价格可能还将超出现在所有人的预估!”

梅斯所指的那几家巨头除了NBC的母公司康卡斯特之外,还有威亚康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以及ESPN背后的迪士尼。而在转播形式上,美国方面也会在接下来的这份合同期限内,进一步加大流媒体直播的力度,这一领域反而因为诸多限制,在英国本土并未充分挖掘出其潜力。

对于20家英超俱乐部而言,这也意味着他们从下赛季开始,每支球队光是从美国转播方那里就将拿到至少上千万英镑的分成。最近几年在转会市场上愈演愈烈的军备竞赛,将肯定还会在这个联赛继续。

相较之下,英超在北美土地的受捧足以令四大联赛其他三家眼红:西甲与ESPN本季新约价值1.2亿英镑,意甲本赛季在CBS的转播权收入还不到5000万英镑,德甲最为凄凄,ESPN的现有合约每年支付金额不到2500万。欧足联在北美的欧战赛事版权打包给了CBS,每年略高于1亿英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