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过渡主帅到百场功勋,皮奥利如何改造米兰?

沈天浩10-24 19: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2019年10月初,米兰的街头已经泛起寒意。皮奥利在一个晚上低调抵达米兰,准备接替詹保罗在红黑军团的帅位。社媒上的热门话题,是“Pioli Out”——比起皮奥利,球迷们更想要另一位光头主帅斯帕莱蒂。那时候,没有人能想到,岁数不小、履历平庸的皮奥利,可以将美丽足球和欧冠资格带回球队,可以在这里轻松完成执教100场的里程碑。

皮奥利在最熟悉不过的达拉拉球场,迎来了这一历史时刻。皮奥利在这里执教过97场比赛,在此之前,他从未在任何一支意甲球队站稳过脚跟,在巴勒莫带队踢了两场欧联资格赛,就被赞帕里尼扫地出门。博洛尼亚的成功之后,快要知天命的皮奥利,终于开始得到意甲强队的青睐。

在拉齐奥,皮奥利带队夺下联赛季军,却在随后的欧冠资格赛中被勒沃库森逆转;来到梅阿查,他马上带队重回正轨,并用一波九连胜赢得民心,却终究无法避免赛季末的一溃千里;执教佛罗伦萨,皮奥利在场上的带队成绩中规中矩,但他完成了比场上赢球更艰难、更痛苦的任务:带领球队走出阿斯托里的悲剧。

这三段经历,几乎已经可以为教练皮奥利定性:靠着扎实的战术素养和温厚坚定的性格,他有能力为一支球队梳理现状、并带着它走出危局;另一方面,皮奥利缺乏一些明星教练的强烈个性,称不上是顶级的战术家,也没有阿莱格里式的场上直觉和变招手腕,这注定了他很难带领一支球队完成真正意义上的破茧,并且在决定性的战役中屡屡成为失败一方。

执教米兰之初,很多人对于皮奥利的期待亦是如此:这其中包括球迷,很可能也包括红黑管理层。2019年圣诞节前,米兰在贝尔加莫输了个0比5,红黑军团几乎在同时开启了与朗尼克的谈判;来到新年,皮奥利率队一度踢出五连胜,但德国人的阴云在他的头上挥之不去;意甲因新冠停摆三月,红黑归来后马上判若两队,可朗尼克的到来看起来仍然板上钉钉。皮奥利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让加齐迪斯改了主意。

米兰把复赛后的飘红状态,延续到了上赛季的前半段,并在冲刺期赢下了都灵城和贝尔加莫的三场关键战,其间的诸多故事已经无需赘述。上周末对阵维罗纳的比赛过后,红黑军团正式超越博洛尼亚,成为皮奥利执教场次最多的球队。每一场比赛,皮奥利都更属于AC米兰一点,而这支AC米兰早已是球队主帅的“名下财产”。

皮奥利跳出了此前几任红黑主帅的4-3-3陷阱,也并没有和詹保罗一样马上改弦易辙,而是循序渐进地找到了最适合球队的配置:4-2-3-1。在阵型的数字以外,皮奥利将高效简洁的垂直化进攻带到了米兰内洛,并将其塑造成了球队标识性的进攻风格。

恰尔汗奥卢在此前的红黑生涯中从未找到真正的自己,并且在转投国米后继续遇到困难,但在皮奥利治下,喜欢纵向进攻的土耳其人成为首发前腰,踢出了亚平宁赛场上仅有的一段好球。红黑军团此前几年的进攻场面,让球迷们至今“印象深刻”,苏索们围着对手禁区前沿来回倒脚的场面,让圣西罗的嘘声比掌声更多——现如今,这支AC米兰已经是意甲盘带次数最多的球队。

于是,皮奥利的这支米兰,踢出了球队在21世纪最佳的进攻数据。最近三场联赛,米兰每场丢掉两球,却靠着3场10球的强大火力继续着胜利脚步。博洛尼亚一战过后,皮奥利回顾自己的米兰百场成绩单,红黑军团的进球数达到了202个——场均超过2球。此前在安切洛蒂(420场720球)和阿莱格里(178场303球)时代,球队尽管在场上赢得的荣誉更多,但在进球效率上却从未达到如此水准。

放弃套路化的控球4-3-3,转而选择盘带和垂直化进攻,需要球队充足的决心和勇气——皮奥利在完成战术革命之前,已经完成了球队心理层面上的革命。于是,在米兰的这套4-2-3-1体系里,所有球员似乎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卜拉欣·迪亚斯让人们忘记了恰尔汗奥卢,莱昂和萨勒马克尔斯在本赛季迎来蜕变。如果红黑10号早几年来到球队,会不会只是又一个苏索?如果目前委身紫百合板凳席的萨波纳拉当初遇到的是皮奥利,职业生涯会不会书写出完全不同的故事?

在皮奥利的麾下,每一个“绿叶”和“边角料”,都能在特定的时刻发挥出自身价值:卡斯蒂列霍之后,这一次的关键先生轮到了本纳塞尔。伊布和吉鲁不在最佳状态,球队医务室的入口总比出口更加拥挤,但球队三军用命,到头来总有奇迹。百场里程碑过后,皮奥利开始追逐他的下一个纪录:如无意外,他当能在赛季结束前完成对扎切罗尼(125场)的超车,杀入执教米兰场次的历史前十榜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