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足球思维害死巴萨!科曼这么搞永远赢不了德比

王勤伯10-25 01: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为科曼辩护的人,永远可以找出很多理由, 如一片忠心赤诚,或者责任在俱乐部不在教练组。就像在这场巴萨与皇马的大战以后,“护科派”同样可以搬出各种理由:年轻球员需要成长,巴萨也创造了不少机会,球员还不够成熟,没有把握好……

614920244881f.jpeg

这些人忽略了很多基本的事实,例如在这场比赛中,皇马其实拥有很多次2比0的机会,而且都是绝对的机会,只是到了最后时刻,才终于把握住一次。如果双方机会把握能都更好一些,巴萨可能会在某个时刻扳平,而皇马可能实现大比分的屠杀。

真的问题是,为什么科曼的球队在连续2个赛季面对强队(不止是皇马)都是同样的表现:进攻的时候似乎也挺有决心,但就是一片闹哄哄,没有效率也没有结果,倒是对手可以非常安静、耐心、有效地抓住巴萨的漏洞进行打击。

这是少儿足球和成年足球之间的差距,是二流联赛和一流联赛之间的差距。科曼的理念始终停留在阿贾克斯青训系统里,让年轻人上,告诉他们进攻的时候放开手脚不要瞻前顾后,在实战中去锻炼自己。然而,这种理念早就已经落伍,这是为什么阿贾克斯青年队看上去每年都有几个妖人,最后出来的没几个,滕哈赫并非阿贾克斯嫡系,他已经执教阿贾克斯多年,一线队现在依赖的是塞尔维亚、巴西和法国前锋。

今天的最顶级足球赛事,不仅需要进攻的决心和勇气,还需要智慧。这种智慧不仅体现在进攻组合的精巧,还在于进攻的时候能够保持最好的紧凑感,如果不能一击毙命,要确保自己不是那么容易受到攻击。这方面,无论克洛普、瓜迪奥拉还是图赫尔、安切洛蒂,都给出了很好的例子,每个主教练对进攻和防守分量的侧重点不一样,但理念都是一样的:攻中有守,守中有攻,彼此保持两者的统一而不是割裂。

V7GM7LCXOI2LNP2EX56NG2UAYI.jpg

科曼的球队不是重攻轻守的问题,荷兰足球也不是重攻轻守的问题,如果认为荷兰人不爱防守,这肯定是误解。而是科曼的这一套足球理念,进攻和防守割裂太厉害。这是为什么科曼的巴萨打强队,总是好像他们在很认真地想进攻,但受伤害的却是自己。

那么,如果科曼坚持这样做,能不能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年轻人?这似乎是没有先例的事情,世界上从未有过一个豪门可以拿不止一个赛季去给年轻人进行锻炼,然后突然一天就宣布自己炼成了神功。尤其是年轻球员本身在成长中的淘汰率很高,一些刚亮相时让你眼睛一亮的小孩,需要经历过身体、心理等多方面的考验才能成熟为发挥稳定、表现始终出色的球员,集体成才的童话,在今天的足球世界里是不存在的。

而且,让一个理念停留在少儿足球层面的教练去栽培年轻人,到底是浪费还是利用真的很难说。巴萨如果真的想创造童话,也应该聘用那些富有革命和新潮理念的教练,像博德闪耀的克努特森——让科曼去带博德闪耀的年轻人,他一定无6比1大胜穆里尼奥的罗马,让克努特森来带巴萨,说不定能够创造些许惊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