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前辈忠告纽卡斯尔:烧钱买大牌很可能倒霉

儁乂10-27 17: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纽卡斯尔联被沙特主权基金收购后,一些人认定,这支英超保级队即将在转会市场开始豪购表演。且不论英超内部财政公平政策的严格限制,土豪界的前辈也已提醒纽卡,烧钱方式很有学问,好大喜功很可能作茧自缚。

e6054fa6-c645-4636-bba6-13bfe61a9a10.jpeg

早有有识之士指出,一旦纽卡刻意追求新援的名气以制造轰动效应,特别是不加辨别地以高价高薪收揽在豪门混不下去的大牌,将很可能适得其反,造成影响深远的负面效果。在曼城暴富之初担任俱乐部技术总监的迈克·里格,便对此深有体会。

2008年夏天,阿布扎比财团收购曼城的当日,俱乐部以3250万英镑高价从皇马买入了罗比尼奥。结果,这名大牌新援只在蓝月度过了1年半时光,总体效果未达预期。问题不止于此,罗比尼奥还导致曼城后来的引援工作遇到巨大阻碍。

里格回忆说:“买罗比尼奥是双刃剑。后来每次我们想买人,罗比尼奥都被当成基准。对方会说,‘你们为罗比尼奥掏了那么多钱,所以买我们的人要给多少多少。’不止是卖方俱乐部,经纪人和球员也据此大做文章,我们不得不放弃一些交易。今后纽卡将遇到的情况就是,每个人和他的狗都会试图把不合脚的鞋卖给他们。”

里格介绍的经验无疑值得纽卡引以为戒——以纽卡如今的档次,如果真有知名球星肯来,纽卡需要自问,此人为何肯来,为何更好的球队不留他、不抢他。更何况,曼城在原始积累时期并无财政公平束缚,容错空间较大,而纽卡一旦烧钱买错人,砸在手里甩不出去,花钱额度又已用完,便进入了死胡同。

曼城在暴富之初只是英超中游队,里格感叹,由于无法立刻提供争冠希望,而只能兜售梦想,他们当时难以吸引真正的高水平球星,典型案例便是被卡卡拒绝。事后来看,曼城创业初期最重要的球员,都不是高价大牌。

阿布扎比财团入主前几天,蓝月以600万价格从汉堡买进的孔帕尼(22岁),以及从西班牙人以650万签入的萨瓦莱塔(23岁),成为后来十年左右的骨干。而曼苏尔酋长经历的第一个冬窗,曼城又买来布里奇、贝拉米、奈杰尔·德容和吉文,这4位只能算二三线球星的实力派加盟后均发挥了正面作用。

里格表示:“关键是围绕实力和未来潜力建队,而不是追求大牌。如果纽卡去买那种只想挣笔大钱的高龄球员,那恐怕只会得到相反的效果。你的确需要一些有经验的成功球员,但你还需要一些刚刚开启职业生涯的球员,最好的例子就是孔帕尼。”

里格认为,新兴土豪需要三个层面的良好运转,一是竞技部门,即球员教练;二是管理层;三是决策层。曼城当年最关键的,就是决策层做出了正确领导。新时代初期的一次会议中,新任主席穆巴拉克向属下问计,里格发言说,曼城在签入一些新援前未能做足功课,俱乐部需要重建球探部门。穆巴拉克很快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曼城建设起了全球球探网络,不仅发掘人才的能力更强,还对更长远未来的转会窗有了规划。接下来就要看,总在念叨“长期规划”的纽卡新高层,是否在实际行动上真有曼城同行的战略眼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儁乂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