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颂古非今浅谈“中国传奇”之①:轻松潇洒吴育华

梁熙明11-02 17: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著名编剧汪海林老师,是一位资深的老球迷,从汪老师微博内容看,对中国足球堪称如数家珍,中国足球正因为有这样心不死的老球迷,即使踢得多臭,它也永远不会消亡。

近日汪老师对吴育华、李中华等80年代两位边锋的回忆,引发了球迷的热烈讨论,连带出对秦国荣、王军等人的点评。笔者并不赞同汪老师关于吴、李等人如何“轻松潇洒”的说法,但可以理解这种情绪。今天中国球员水平之臭,脚法之粗糙,能力之低下,与国家队日益向亚洲三流滑落,打个越南、菲律宾也吃力的现状是一脉相承的,但这并不是说,80年代专业体制下的球员,水平就如何高超。今天之臭,并不证明当年之牛,毕竟吴、李(以及秦、王等人),也从未有过外战代表作,他们的“轻松潇洒”,从未在外战舞台上检验过。最重要的是,中国足球也从来没在他们脚下冲出去过。

1.jpg

这里写一点关于吴育华的点滴,还请汪老师指正。

吴育华确实是广东队得力的一员大将,尤其当古广明上调国家队,长期不回广东队(那时国家队长期集训),右边锋这个位置,冼迪雄以及之后的岳永荣两位主教练,当然只能重用吴育华。

吴育华“一战成名”,是中国足球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场比赛——1982年1月10日,世界杯预选赛亚大区附加赛,中国对新西兰,这是该届世界杯全球最后一场预选赛。

吴育华原本并不在国家队,但众所周知,中国队是看着沙特放水0比5给新西兰后,一只脚已经踏进西班牙,又只好缩了回来,紧急备战附加赛。当时主帅苏永舜作了一个极其重要的决定——临时抽调吴育华以及山东队中锋刘承德。

这样的生死战前紧急抽调,不夸张地说,分量重于泰山。

苏帅当时已经决定弃用国家队原来的边锋杨玉敏、沈祥福,古广明改打左路,上吴育华冲右路,希望发挥吴育华比较擅长内切的特点。毕竟中国队已与新西兰较量了两场,对方对我已熟,且我对新西兰粗犷硬朗但简单实用的踢法比较怵,因此希望出奇兵。

然而从实战效果看,很遗憾,这是苏帅的最大败笔!吴育华面对凶悍的新西兰人毫无表现,“轻松潇洒”无影无踪。而且,吴育华主攻右路,古广明就去了左路,但是古广明右脚在左路发挥不出,苏帅此举,一废废俩,本来中国队两翼齐飞,现在两翼瘫痪。

一个从未打过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全程未参与,之前最高舞台仅仅是省港杯这种友谊赛的新人,上来就打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别说中国,放在任何一个国家,就是巴西,也是举国大事。苏永舜对中国足球劳苦功高,但是这一场,仅从轻率起用吴育华看,就已经方寸大乱。

相反,倒是山东大汉刘承德,敢于跟老外硬碰硬,敢于禁区刺刀见红,中国队0比2后扳回一球,就是换刘承德上去,禁区争顶造对方踏脚犯规,博得间接任意球,黄向东打进的。

可惜,刘承德上晚了,而吴育华根本没有用。

641.jpg

苏教练被人嘀咕的最大失策,就是他乡情太重,照顾老广太过,这样决定一切的生死大战,轻率给一个新人,仅仅因为他是小老广,这肯定令人不服。

预选赛铩羽后,接下来1982全国甲级联赛,出了一件大事:广东队与四川队比赛中,引发大规模群殴,吴育华与四川队中卫米东洪挑头打架,被《中国体育报》严厉批评,足协对两人重罚停赛半年。

因为打架而上报,吴育华是中国足球历史第一人。

80年代初,广州是改革开放前沿,人心活络,吴育华心思也不在踢球上,热衷骑摩托在外跑生意,时常缺训缺练,不知自爱。第五届全运会,广东队锋线兵多将广,尤其边锋根本不愁用人,古广明、赵达裕、黄德保之外,还新添吴群立这个生力军,因此对吴育华这样的害群之马,痛下杀手,开除出队!

当然,吴育华最后还是痛改前非的。四年后第六届全运会在广州举办,当时广东队已经非常缺人了,古广明赵达裕都断腿被废,只好召请吴育华归队。家乡父老前,吴育华总算生性一回,好好表现,也算为广东队夺冠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即使放到今天,以吴育华这样的自由散漫,也成不了什么,他的地位成就,也绝不会比郜林强到哪里去。别忘了,他的那个轻松潇洒,也就止步于四川队米东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