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业余锦标赛开战 林钰鑫能否超越松山英树?

王铮11-03 11: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北京时间11月3日到6日,2021年亚太亚预锦标赛将在迪拜海湾高尔夫及游艇俱乐部的锦标赛球场举行。中国球员林钰鑫领衔出战,冲击赛事首个三冠王头衔。

亚太业余锦标赛之所以受到关注,主要还是因为冠军可以获得参加美国大师赛的参赛资格,此外,从2009年第一届到2017年,比赛的冠亚军还能获得英国公开赛资格赛的资格,而从2018年开始,冠军可以直接获得英国公开赛正赛的资格。

skysports-yuxin-lin-golf_4790041.jpg

2009年,亚太业余锦标赛第一次举办,地点在深圳观澜湖,当时还叫亚洲业余锦标赛。那场比赛,冠军被韩国选手韩昌元夺得,韩国选手包揽前三名。中国方面,最好成绩是胡牧、张新军和韩韧,三人都是并列第11名。而像黄文义、欧阳正、肖瑟等球员也都参加了比赛。

2010年比赛移师日本著名的霞关乡村俱乐部举行,这座球场正是今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场地。第二届比赛,作为东道主选手的松山英树获得了冠军,他也借此在2011年第一次参加了美国大师赛,获得了并列第27位。而今年,第10次参加美国大师赛的松山英树,终于夺得了冠军。当然,这是后话了。这一年,张新军、黄文义、韩韧等人也都参加了比赛,但成绩并不理想。

2011年,赛事来到新加坡,松山英树以1杆优势成功卫冕,成为了赛事历史上的第一个双冠王。也获得了第二次参加美国大师赛的资格。这一年并没有中国球员参赛。

至于为何缺席,当时,中高协一位负责人解释说,因为在排名系统不能对接,在参赛人员名单上未能和赛事组委会达成一致,最终非常遗憾的没有中国内地球员出现在本次比赛中。而他还透露,中高协收到了来自亚洲业余锦标赛组委会的邀请函,但是名单内的两位球员因为不同原因无法参加比赛。其中,李昊桐在11月已经转为职业球员,因此缺席。不过,中高协也提出可否派国家队球员出战,并希望多争取几个名额,但对手迟迟没有给与回复,当年的赛事最终也没能有中国球员的身影。

在随后的2012年,赛事正式更名为亚太业余锦标赛,中国球员也第一次成为了焦点。那一年共有三人参加了比赛,关天朗、窦泽成和金诚,都是如今中国高尔夫球坛的胜利军。那一场比赛,关天朗凭借前两轮的出色发挥,和整场比赛的稳定表现,夺得了冠军,并且成为了赛事最年轻的冠军。那一年松山英树同样参加了比赛,但是只获得第四名。而2013年,松山英树就正式转为职业球员,他也因此无缘赛事的三冠王。2013年,松山英树没机会参加美国大师赛,这也是他2011年至今唯一缺席的一届,而那届比赛,众所周知关天朗最终获得了第53名,掀起了一波不小的热潮。

正是从关天朗夺冠开始,亚太业余锦标赛在国内年轻球员心中,地位很高。不过,在2013年和2014年,赛事冠军都没能在归属中国,特别是2013年举办地是南山国家高尔夫球会,中国球员中,成绩最好的是窦泽成,并列第4名,而他在2014年跟关天朗一同获得并列第5名,是中国球员中的最好成绩。

2014年的中国高尔夫球坛还有一件大事,美巡中国赛举办,在参加完当年的亚太业余锦标赛之后,窦泽成马上转为了职业身份,也将之后的重心放在了美巡中国赛上,随后一步步的向着光辉国际赛和美巡赛前行。

虽然窦泽成转为职业球员,不过,2015年,金诚和关天朗领衔出战,比赛在香港清水湾乡村高尔夫球俱乐部举行,由于天气原因,比赛只进行了54洞便提前结束,而中国球员金诚以1杆优势夺得了冠军。

从金诚开始,中国球员在亚太业余锦标赛上形成了“隔届夺冠”,2017年和2019年,林钰鑫两度稳定赛事冠军,其中2017年,张华创位居第二位,中国球员包揽了赛事前两名,并且前五名之中,除了林钰鑫和张华创,袁也淳排名并列第三,金诚排名第五,前五名中,中国球员占据了四席。

2019年,赛事再次回到中国,在上海佘山高尔夫球会举行,林钰鑫顶住压力,在加洞赛上,战胜了日本选手金谷拓实,成功卫冕,他也是继松山英树之后,第二位在该赛事上两度夺冠的球员。

今年的比赛,作为卫冕冠军的林钰鑫有机会冲击亚太业余锦标赛历史上的第一三冠王头衔。他将与陈沛成、杜让知和彭博则一同参赛,后三人虽然是首次参加该赛事,但也有着丰富的业余赛事经验。

去年的比赛由于疫情而取消,如果玄学一点的说,按照隔年夺冠,我们则可期待林钰鑫能够三度加冕,创造历史。同时,也期待在明年的美国大师赛和英国公开赛赛场上,可以看到从亚太业余锦标赛上走出去的中国小将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