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毅军战术失误成就奥斯卡 次战无苦主能否翻盘?

郭端11-03 21: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郭端报道

上海申花与上海海港的足协杯半决赛对决原本让人充满期待,但没有人想到,年轻气盛的海港在首回合比赛中就打出近乎完美的表现,打得“老态龙钟”的申花找不到北,开场不到30分钟就以0比3落后,几乎复制了联赛第一阶段最后一场惨败北京国安,被淘汰进保级组的一幕。可以说,海港几乎已经铁定杀入足协杯决赛,而申花本赛季的表现只能用一个“失败”来形容了。

myj.jpg

就如同联赛中惨败北京国安一战一样,申花的代理主教练毛毅军又一次在关键战役中犯下了重大错误。足协杯前四战,申花保持零失球,防守上的稳定得到了外界的一致赞誉。但是,由于在对阵深圳第二回合比赛中缺少外援前锋敦比亚,导致全场被动挨打。本场德比之战,敦比亚也是有伤在身,出战存在一定困难。因此,毛毅军改变了此前几场比赛的技战术打法,在开场一下子派出了阿德里安、何龙海、曹赟定和柏佳骏四名此前并不在首发阵容中的球员。中前场的战术组合以及左边路的人员完全发生了变化,赵明剑和于汉超这两名攻防俱佳的边路球员没有出战,导致了申花在两个边路被海港针对性攻击。尤其是毛毅军并没有安排专门的人员盯防海港队复出的外援奥斯卡,这也导致伤愈后第一次首发的奥斯卡就打出了一场完美的比赛,策划了全部5个进球并直接助攻了后4个进球,可以说一个人“打爆”了申花全队。

本赛季柏佳骏仅仅在联赛中对阵河北一战中首发出战,随后受伤下场。如今刚刚复出就迎来德比之战,虽然他非常努力,但他这一侧也成为了海港队针对性攻击的突击方向。久疏战阵的他在跑动和跟防上完全跟不上海港快速的节奏,第一个进球就来自于他镇守的左路,被海港小将李申圆舒服送出传中。申花所丢的第二球虽然起因是孙世林在中场带球被断,但在退防的过程中,柏佳骏没有注意身后高速插上的杨世元,奥斯卡挑传将球送到禁区右侧,柏佳骏才注意到杨世元已经穿插到位,停球后轻松破门扩大比分。

赛后,毛毅军承认了自己在排兵布阵及技战术战术上的失败,承担了大比分失利的全部责任。毛毅军说:“今天是一场完败,输球责任全在于我,从比赛策略和临场应变都有偏差。这对球队打击很大,大比分输球对第二回合造成很大困难,但我们会全力去打第二回合。我做了适当的轮换,是从球员的身体情况和比赛的预判情况考虑。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也提到了短时间内连续失球的问题,我们进入状态也比较慢。”

比赛中,更加年轻的海港队奔跑积极,大范围的高位逼抢和断球后多人次的轮番冲击,再加上保利尼奥和奥斯卡的“珠联璧合”,让年纪偏大,体能不足的申花很不适应。海港队的5个进球中,有3个来自于中前场的抢断后,打出流畅的快速反击,让此前零失球的申花后防线显得如窗户纸一样,一捅就破。前几场比赛表现神勇的曾诚也无力挽救球队,本场比赛海港一共射门11次,其中5次射正全部打进,曾诚也变成了“摄政王”。

对于球队在上半场连续丢三个球,艾迪认为上半场可能注意力不是太集中,然后三个简单的失误造成了三个丢球,也打乱了整场的部署。艾迪表示:“下一回合还是会拼尽全力吧,争取把这场球失掉的分给追回来。”

面对国安和面对海港,两场关键战役,申花表现如出一辙,注意力不集中,进入比赛状态慢,面对猛打猛冲的对手,容易一下子被打懵掉,近两年囤积了多名有经验的老国脚之后,申花阵容上的问题也暴露无遗。本场比赛申花的所有出场球员中,除了何龙海和钱杰给,其他球员全部在30岁以上,钱杰给也仅差60天就年满30。年龄超过30的球员中,超过35岁的又有两人,而且阿德里安还差3天就满35,曾诚、于汉超都将在明年年初就年满35。本赛季初,外界曾经质疑过申花如此的年龄结构,如今看来,这真是一语成谶。

当然,目前申花也不是完全没有翻盘的希望,比赛的最后时刻,两队爆发大规模冲突,孙世林和奥斯卡双双被罚下。第二回合比赛,海港将只有保利尼奥一名外援能够出战,尤其是缺少了奥斯卡,对海港队的攻防体系将会有较大影响。能够有四外援出战的申花,是否能够破釜沉舟,连扳四球呢?但经历了首回合1:5的惨败,申花自己还有信心去逆转海港这个苦主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