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颂古非今浅谈“中国传奇”之⑤:烫头抽烟雷东多

梁熙明11-06 11: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国家队之所以屡屡舍不得放弃秦国荣,就是因为中国优秀的中场组织者太少了,容志行之后,赵达裕原本是无可争辩的第一人,但他身材过于矮小的突出弱点,使得他的位置非常尴尬。当然另一个原因是,国家队已经有了中场核心李辉,李辉是曾雪麟北京队嫡系,即使赵达裕明显比李辉更出色,没有教练会舍李取赵的,所以只好打“双核”,或者干脆让赵达裕去踢矮中锋,挤掉柳海光。

如果是今天的“现代战术”,阵容容纳这样杰出的球星不是什么问题,但那时候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

而辽宁队王军,身板硬朗,球风比秦国荣凶悍,但视野脚法又不在其下,各种条件都是不可多得的,堪称十年一遇的人才,却在巅峰时期没有打上国家队,这是非常遗憾的。

1636170846067.jpg

如果说秦国荣是球星踢法,那么王军就是“领导踢法”,即使他不是因为留长发烫头那么显眼,他场上一动作你就看出来了,是他指着其他人踢,他跑起来的时候好像上身不怎么动,但是急停急转非常轻松,腰腹力量明显很强,他跑动不多,但他一动,那好,其他人就跟着他的方向动起来,指哪打哪。

大魔王张怡宁曾经说过,有些球员赛前一对眼神,就知道他输了。像秦国荣这样,不会让对手感到害怕,而那支辽足,很多球员都像王军这样,眼神就透着强烈的自信,俗称,霸气。王军不留长发剃短寸的时候,外表有点像《解救吾先生》里的王千源(俩都是辽宁人),典型的北方大汉长相,目露凶光的那种。

但是那支辽足,它的强大不是因为王军这样一两个球星,而是所有位置都很强,人才富裕到很多辽足球员都离开辽宁队,回家乡大连队去了,当然因为待遇更好。王军也是如此,他是在亚俱杯决赛前离队回大连的,但是辽宁队依然夺冠,你看中国足球其实没了谁都行。

王军最大的问题是,作为高丰文1983世青赛的嫡系,连段举、朱平这类只有“勤勉”可形容(就是没什么特点)的工兵都能进高丰文那届国家队,王军却进不了,即使后来进了国家队也从未充当过主要角色,再后来施拉普纳短期用过,已经年纪太大,再也踢不出来了。一个中国足球十年一遇的优秀中场,从来没在国家队闪光过,为什么?

因为,不好管理。

王军的长发烫头,那时候是很显眼,除了赶时髦之外,心理上,这是球员渴望表达自我、表现与众不同的一种方式。不光是中国人,世界上所有有个性的优秀球员都这样,都要刻意表现与众不同,长发是最常见的,没长发那就其它地方。1982世界杯那支巴西队,巨星太多了,像法尔考,一定要穿白色的球鞋,就是为了刻意表达不同,在场上哪怕显眼这么一点也好。

有霸气有个性的球员,任何国家的管理都是麻烦。帕萨雷拉与雷东多的故事都知道,留长发和世界杯,你只能选一样,剪头发只是手段,目的是为了抹掉你的个性,这个队里只有我主教练说了算。

如果你球踢得牛X到雷东多那个级别,什么世界杯,不去就不去好了。或者你在亚洲一路平趟,你留十个卷毛也没人说什么,金铸城,王军同时代的韩国以及亚洲第一人,就是一头长发,然后我们的后防,贾秀全郭亿军张小文,捆一块也干瞪眼拿他没办法。

但是你踢的是中国足球,你还没有什么成绩,内战再牛X又怎样呢?外战还是没显出你的能耐在哪里,何况辽宁队没有王军也一样夺亚俱杯,还是那句话,中国足球缺了谁,球都照踢。

所以烫头加抽烟,就成了严重的管理问题。

五一九之后,年维泗出山重组国家队,比起其他教练,年老是在各方面最严格的一个,像苏永舜,平时不怎么在生活细节上督促球员,管理是大而化之,让球员自己管自己,但是中国球员出了名的自制力差,这样其实就是放羊。

年老却不一样,队风队纪,事无巨细,一定要管,起床、迟到、长发、吐痰,这些小节,只要觉得看不过眼,就一定训斥一顿。

年老重组国家队后,第一条队规就是理发,戒烟!王军这一类球员,首当其冲。

某次训练,王军等几个球员坐在地上,还是年老副手的高丰文见状,呵斥了一句:训练就是训练,站起来!

这个花絮被《体育报》写进了报道,那篇稿子标题就是“理发、戒烟、站起来”,用于赞扬国家队所谓“新气象”。

但是你仔细琢磨一下,细思极恐,原来,国家队的训练,如果不是教练督促,球员是可以坐着的!

换句话说,年老之前的国家队,从前那些不怎么说球员的教练,如果球员训练中坐在地上,他们是听之任之的!

坐着训练?躺着训练?那还练个屁?

连国家队都是这么一副吊儿郎当,其他地方队呢?可想而知,想练就练,想坐就坐,不就是这样么?

王后军为什么管不了那帮爷叔?上海队为什么永远软绵绵,不就因为这样么?

现在你知道,不管他们看起来好像有多牛X,什么“中国的苏格拉底”,为什么中国足球在他们脚下也就那样,始终冲不出去了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