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2国足绝杀×2靠耐心取胜 扬科维奇:能踢好持久战

王晓瑞11-06 18: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2比0!6日,中国U22国家队在杭州中泰基地击败浙江队。虽然只是一场练习赛,但在退出U23亚洲杯之后,能够迅速取得一场胜利,称得上一场“及时雨”。赛后,主教练扬科维奇也很开心。他对弟子说道,“你们每一个人的心态和状态都非常好,我们展现出日常的训练内容。在比赛中,就是要保持住这种水平。”

U22.jpg

由于同U23亚洲杯“擦肩而过”,U22国家队将比赛任务,调整为明年9月的杭州亚运会。这次南下浙江,一方面是在冬训来临前,利用国际比赛日增加一次练兵机会;同时,提前感受亚运会举办地的气候和环境。结果第一场练习赛的对手,就是三天前刚同成年男足国家队交手的浙江队。但马修斯和穆谢奎均未出战,首发中仅有一名外援弗兰克·安德贾斯维奇,但顾超、姚均晟、顾斌、程进、龙威和岳鑫等主力悉数上阵。赛前,U22国家队就对浙江队极为重视,“虽然他们是在中甲,但一直努力想要升上中超,而且,浙江队也有很多经验丰富的球员。球队这一场的目标,就是要和他们在比赛强度上达到平等。”扬科维奇详解他的练兵思路。

扬科维奇在赛前准备会上还是号令道,“一定要拿下浙江队!”但在前十分钟,U22国家队并未处于优势。相反,程进、顾斌多次利用高压逼抢,破坏对手的中场组织。直到十余分钟后,左边锋周俊辰开始迂回至中路,利用个人能力持球组织和突破,局势终于有所改观。他还有两次攻门造险,均被顾超化解,另外,幺旭辰还在一次与队友的配合后形成单刀,却未能先拔头筹。上半场后半段,浙江队又逐渐夺回主动权,甚至还差一点利用一次边中结合头球攻门的方式得分。扬科维奇承认,那是浙江队的绝佳良机,“事实上在整场比赛90分钟,我们只给了对手这样一个破门机会。”

自从比赛伊始,扬科维奇就在场边站立指挥。浙江队一上来就抢开局,几次高压逼抢令U22国脚们不太适应。半场休息期间,扬科维奇专门给几位替补“开小灶”。但即便察觉到此役不会特别轻松,还是按照既定计划半场大轮换。甚至战至65分钟时,除了第三门将黄子豪和有伤在身的苏士豪,其余球员全部披挂上场。但在下半时,U22国家队的阵型愈发靠后,打法上更加侧重防守反击。

由于单欢欢被换下,在锋线上使用陶强龙、方昊、陈国抗三位“小个子”速度型球员,反击战术还是相当奏效。第78分钟,陈国抗就曾接到陶强龙妙传,反越位形成单刀,可惜射门被化解。7分钟后,方昊没有浪费陈国抗的助攻,率先单刀得分打破僵局。又过了3分钟,身高1米93的蒋圣龙在一次定位球战术中头槌破门。值得一提的是,为他送上助攻者正是解禁不久的小学校友陶强龙。

扬科维奇对于这场胜利也很满意,“想要赢下一场比赛,需要很好的进攻,但想要踢出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则是需要依靠整体。”比赛中,U22国家队很难做到尽善尽美,但全队临危不乱的表现、攻守职责的统一、不懈努力的奔跑,还是令人眼前一亮。扬科维奇对记者坦言,“这支球队的进步很多,尤其是在防守。球队的防守组织和队形都很不错,由守转攻的时机抓得也非常棒。恰好在这一场,面对一支非常崇尚西班牙足球风格的队伍。我们需要保持紧凑的队形,但这是需要很高强度的对抗,我们对此非常满意。”在U22国家队的战术体系中,所有球员都要参与防守,跑动是第一位的。所以,扬科维奇十分喜欢陶强龙、陈国抗、方昊这些非常能跑的前场球员。事实上,他们不仅能在进攻端有所建树,奔跑回防的到位率很高,有时候甚至直接回追至本方底线限制对手。

获胜的另一可贵之处,在于两粒进球都发生在最后5分钟。要知道3年前征战亚青赛时,均是最后时刻不敌塔吉克斯坦和沙特队。球队现在会打持久战了?扬科维奇对于这种改变也很欣慰,“我们的这种打法,是需要等待(进球)时机。我们需要做好防守,这个时机肯定能出来的。当机会出现时,我们只要抓住机会就足够了。”

中国U22国家队阵容(343):1号韩佳奇(46’ 12号彭鹏)/25号王献均(46’ 5号吴少聪)、15号黄嘉辉(46’ 6号蒋圣龙)、17号徐浩峰(46’ 3号叶力江)/11号孙沁涵(65’  17号徐浩峰)、19号迪力依米提·土地(60’ 28号张建生)、13号徐越(46’ 24号蔡明民)、16号何宇鹏(60’ 21号刘超阳)/10号周俊辰(46’ 7号陶强龙)、9号单欢欢(46’ 20号方昊)、18号幺旭辰(46’ 14号陈国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