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2国足用一招治愈长年短板 主帅欣慰防守2处进步

王晓瑞11-06 18: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从2015年竖旗开始,当时还被叫做“国青选拔队”的99/00年龄段国字号,便呈现出一个大问题:缺少攻守兼备的综合型后腰。这些年来,无论是在贾秀全和成耀东时代,还是扬科维奇执教后晋升为U22国家队,这一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治。但通过近几期集训,扬科维奇正在尝试利用整体协作弥补这一短板。比如6日与浙江队的练习赛,球队下半时坚决贯彻的防守反击思路,确实既能解决“腰伤”,又能在进攻上有所建树。

U221.jpg

扬科维奇从2019年后半段,就在队中打造他的343战术体系。这种打法与莱科执教的上海海港有些相似,而且,扬科维奇(前标准烈日队主教练)前些年与莱科(前布鲁日主帅)还曾同时闯荡比甲,战术风格近似也很正常。但不同于U22国家队的是,海港拥有奥斯卡这样一位传球组织大师。所以莱科是用352阵型,针对中前卫打造一个正三角站位,U22国家队则以双后腰配置镇守中场。有趣的是,两位教练都很喜欢只有20岁的阿布拉汗·哈力克。但后者因为征战足协杯,此次没有参加U22国家队集训。

缺少阿布拉汗,扬科维奇在6日练习赛上,令迪力依米提·土地和徐越搭档双后腰。赛前,他还有一点儿不太放心,专门叮嘱道,“后腰需要站住位置,封住浙江队的传球路线,进攻时则要尝试转移。”临上场前,他又专门一对一找到迪力和徐越,吩咐更加细化的要求。浙江队主打433阵型,中场中路人数要比U22国家队多一人。而且从比赛一开始,龙威、程进就是经常上前逼抢,确实令U22国家队很难完成控球。很多时候,甚至诸如孙沁涵、周俊辰等几名边路球员,都要迂回中路帮忙。

但在下半场,扬科维奇没有对此妥协。除了阵型上未做调整,还先后换上张建生和蔡明民镇守中场。他俩也不是纯防守型球员,很难通过一己之力压制浙江队中场三人组。久而久之,U22国家队的中场线和后防线愈发靠后。但扬科维奇对此并不介意,“整支队伍的防守组织很好,队形保持也很出色。”紧凑,这是他提到第一个关键词,并同时认为,“球队防守很有侵略性,能够保持足够强度的对抗,这是让人最为满意之处。”显然在明年亚运会上,诸如日本、韩国、伊朗等强队,都有可能在场面上以压制对手之势控制比赛。倘若中国队遇到他们,又该如何与之一战,甚至怎样在逆境中寻求制胜?这场2比0击败浙江队的过程,无疑是给扬科维奇提供一个参考。

不过,这不意味着扬科维奇会把战术打法改为防守反击。过去两年多来,他为球队所打造的风格基本定型。现在最重要的的事情,是通过实战模拟不同的克敌之道。“遇上不同的对手,细化要求肯定有所区别,这是根据比赛性质和对方战术所决定的,但球队这些年所打造出来的‘魂’,还是不能轻易改变。”一位队内人士说。当然,来年出战杭州亚运会时,U22国家队在理论上还能争取三名超龄球员助阵。倘若可以成行,也是球队治疗腰伤的一个途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