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住明枪难躲回头箭 德赫亚数次神扑也救不了曼联

杨健11-06 23: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英超时代第49次曼市德比,对于德赫亚而言,是双重里程碑:红魔1号英超生涯第350次登场,与法布雷加斯共享西班牙球员榜首;生涯第20次出战曼市德比,则是德比史上的门将第一人。然而,在效力曼联的第11个年头,德赫亚本场感受到的不是身为传奇的尊宠,而是90分钟的煎熬、困惑甚至愤怒。半场5次扑救,改变不了防线前赴后继挖坑,怒到暴捶立柱的西班牙人,固然可以昂着头离开老特拉福德,但个人的英勇之于失魂落魄的球队,委实更显得悲壮而微茫。

de gea.jpg

防明枪躲暗箭,这是德赫亚前45分钟最真实的感受:开场仅3分钟,内切后一对三的B席射门高出,就让德赫亚神经紧张,而此后巴伊改写比赛进程的乌龙,实则早有不祥之兆。此前禁区内兵荒马乱时,曼联右侧的三名防守队员就将前插的坎塞洛漏了个干净,后者故技重施传中时,猝不及防的防线送了大礼,无非是为前一次的粗疏买单。这是曼联连续14个主场出现丢球,上一次如此惨淡,还要追溯到1959年。

但这并不意味着德赫亚受难日的终结,比赛来到半小时,德布劳内前点推射、热苏斯后点补门,已经倒地的德赫亚门线上神奇两连扑,拒绝对手继续扩大比分,摇摇欲坠的红魔防线躲过一劫。随后坎塞洛外围重炮再度考验德赫亚,后者单手将皮球托出横梁。而随后,三中卫坠后的林德勒夫,又将门前解围变成了铲射,德赫亚下意识用腿挡出皮球。随后德布劳内禁区内再度抽射,又被德赫亚神勇托出。5分钟内5次神扑,几近开挂的西班牙人,完成了一名顶级门将能做的所有事情。

然而,持续走神的曼联防线,还是让德赫亚再度错付了:半场行将结束,又是坎塞洛左路送出大范围转移,面对后发先至的B席,卢克·肖和马圭尔居然选择了礼让——后者漏过皮球,最不济也能解围的前者,象征性抬了抬腿。面对如此托大的处理球,B席当然顺水推舟,找到惟一可能的进球路线,将球送进了德赫亚的左手位。当场失语的卢克·肖,罕见地看到了德赫亚的暴怒,西班牙人起身一拳打在了立柱上,宣泄心中的怒火。半场结束退场时,与沮丧的索肖遥相呼应的,是嘴里念念有词的德赫亚,西班牙人显然对队友糟糕的防守站位忍无可忍。德赫亚气到变形,也让曼联名宿们格外心疼:费迪南德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张用夹克蒙上眼睛的照片,“OH,NO”足见绝望之情;而解说间的罗伊·基恩也气到语无伦次:“这些人可都是国脚啊,这样的防守我看不懂,我放弃了!”

GettyImages-1236384725.jpg

进入下半时,及时变阵433的索尔斯克亚,总算停止了给德赫亚无休止的挖坑,而一度控球率超过五成的曼联,看似避免了上半时防线的炮火连天,但攻上去就回不来,让德赫亚更加形单影只。比起锋线增员却仍创造不出机会,已成惊弓之鸟的曼联防线,仍送给了死敌2次提前杀死比赛的机会。但福登瞄了半天远角的推射中柱弹出,斯通斯接应定位球背身无人盯防下转身抽射又差之毫厘,而热苏斯禁区内和老乡特莱斯一对一被后者踩到脚面,奥利弗网开一面未判点球,避免了德赫亚更大的尴尬。

本赛季,西班牙门神各条战线代表曼联出战14场,仅完成2次零封,除去上轮对垒热刺保持清白身,上次全身而退还要追溯到8月底客场小胜狼队。而本场的尴尬戏份,也令10月末曼联旧将施魏因斯泰格那段“拉一踩一”的采访,更显得落井下石。彼时“小猪”透露,在和德赫亚共事时,后者问到自己是否比诺伊尔更强,结果被德国人毫不客气地泼冷水:“没有,你俩是完全不同档次的。”而此后,不死心的德赫亚又问了相同的问题,但得到的是更加坚定的相同答案。在本赛季,35岁的“小新”仍保持着出色的竞技状态,16场比赛完成了7次零封,丢球13个虽然略多,但和全队以攻代守的踢法干系不小;而年轻了4岁的德赫亚呢?14次出场丢掉22球,身为英超单场扑救次数的保持者,西班牙人本场固然是曼联方面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但在队友的轮番挖坑下,“鸭爸爸”全身是铁,能打几根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