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称冠S11,不被看好的他们究竟是如何掀翻霸主DK

呱呱太11-07 19:03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1月7日凌晨,来自LPL赛区的EDG战队在英雄联盟S11的舞台上以3:2的成绩击败来自LCK赛区的劲敌DK,成功夺得S11的冠军宝座,帮助LPL赛区拿下第三个召唤师奖杯。

捧杯图.jpg

这场BO5堪称本届大赛最精彩的一场比赛,EDG完成了史诗级的以弱胜强壮举。EDG此前是首次进入S赛四强,而DK则是上届卫冕冠军。进入决赛前,DK一路连胜,仅在T1身上输了两个小场,而EDG则是一路踉跄。

赛前外媒一边倒的看好DK,甚至称EDG只要不被3比0就算成功。半决赛与EDG交手的GEN教练则直言,决赛中DK要比EDG强得太多。赛前采访中,DK的中路ShowMaker狂妄地喊出3比0,因为上个BO5打得太累人了。

FINALS_Nov6_031.jpg

在国内大家也多是在等待一场奇迹。不管从各个角度看,面对DK这个庞然大物,EDG都很难有获胜的把握。赛前网络上甚至出了一个EDG夺冠Flag的活动,因为实力的悬殊,让无数人放心大胆地立下各种Flag:如果EDG夺冠,我就——

123.png

一夜狂欢过后,冷静分析下,EDG究竟是如何赢下的这场赛前被外媒认作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下面就从5局比赛分别来解析下,当中的胜负手是什么。

复盘EDG如何以弱胜强

第一局:一手时光破DK算计

BP:这场EDG八成赢在了BP上。DK上来三BAN让EDG在放盲僧还是放妖姬之间选择,EDG选择BAN掉盲僧,DK帮助ShowMaker顺利拿到妖姬。同时DK放出男枪,拿亚索去应对,下路则拿出了炸弹人体系。谁知道EDG最后一手掏出了DK完全意想不到的时光。

1.jpg

比赛关键点:

1、Meiko一直跟着着Beryl,甚至到中路蹭经验,防止Beryl提前6级在先锋团占优。

2、第二个先锋团,Jiejie的皇子开团,Meiko的时光给他套上了复活,还晕住了DK的两人。

3、大龙处,皇子盖大,妖姬被Viper的烬控住直接被秒。

总结:一上来DK设计了一个套给EDG钻,最后却发现自己钻进了EDG的套里。DK给上路拿的亚索很失败,而自己的炸弹人体系,却因为EDG时光加皇子的野辅,不停被强开。kkOma赛后也是直言,这是我们根据当时BP的情况选出来的,但是对面选出时光让我们比较难应付。这局EDG可以说赢一手己方时光,赢半手敌方亚索。

第二局:DK中野制霸全场

BP:DK在第二局针对第一局的情况迅速调整了过来,选择先保上下路,而不是优先中路的许秀。上来一抢了烬,Ban掉了Jiejie手热得发烫的皇子,还拿了男枪。Canyon则掏出刺客打野琪亚娜,许秀最后锁下一个马尔扎哈。EDG这局自己抢了妖姬,同时上下路拿了一个女刀和一个卡莎,导致自己的阵容发力期有点偏后。

006hzhGely1gw5qygrwurj31hc0u012q.jpg

比赛的关键点:

1、第一条先锋,EDG决策出了问题,下路赶过来,但是又怕对方中野组合,没有选择打,硬亏了资源。

2、Scout省闪没有去击杀许秀拿1血,之后因为右侧草丛没视野,Scout被琪亚娜抓住送掉1血,连续两局因为右侧草丛没视野出事。

3、小龙团圣枪哥女刀走位不慎,被蚂蚱R住秒掉,Jiejie4打5的情况下开团致使上路男枪收获三杀。随后虽然抢下大龙,但EDG也迟迟等不到卡莎和女刀起来送掉了这局。

总结:BP阶段上DK吸取了教训,EDG则对DK的琪亚娜和蚂蚱的中野准备不足。自己拿卡莎和女刀太吃发育,凯南当时明显会是个更好的选择。

比赛中让先锋,Scout妖姬又送1血,导致他从头酱油到尾。最后是沟通上,战术本来得拖卡莎装备,Jiejie的赵信4打5强行开团,导致EDG走远。

第三局:EDG拿下卡牌杰斯体系却并不擅长

BP:DK这场将卡牌放了出来。因为这个英雄在此前淘汰赛中从未被放出,公认的中路版本之子,EDG毫不犹豫锁下,同时将厄斐琉斯和盲僧放给了DK。而DK反手又用塞拉斯应对卡牌的支援。最后EDG是拿了一个卡牌赵信杰斯的上中野进攻阵容,而DK则是一个偏防御和偏后期阵容。比赛堪称是矛与盾的较量。

006hzhGely1gw5slyj31hj31hc0u0n7t.jpg

比赛关键点:

1、前中期的阵容EDG再次让了首个先锋。

2、两边酒桶和杰斯互相给机会,不停被对方抓死。

3、Jiejie的赵信上路没帮杰斯推线进塔,提前回城导致杰斯被抓死。

4、听牌龙团战,杰斯3炮全空,后续发挥空间越来越少,EDG慢性死亡。

总结:EDG的BP这局没什么问题,拿出了一个主打上中野的进攻阵容。

但是比赛中战术上没有贯彻出来,前面速度放的太慢,第一个先锋甚至都直接让了。圣枪哥问题巨大无比,中期杰斯的强势期完全没有打出来,导致团战给不到Poke压力,边线也给不到带线压力。

EDG这局属于赌输了,上野就不擅长玩连体婴,Jiejie更多还是喜欢围绕中下去做文章。而圣枪哥在这种没有支持的情况下杰斯越打越迷,致使送掉比赛。想象中尖锐的矛没捅到DK的盾就破碎了。

第四局:Jiejie破败王暴打Canyon男刀

BP:这局DK放了卢锡安给EDG,但同时抢下了娜美搭配烬使用。从下路对线看,DK打出了战术效果。上中野上,EDG顺利拿到男枪佐伊,Jiejie掏出此前较为弱势的打野破败王。而DK方则是格温、发条和男刀。BP完就有很多人质疑这手格温,拿的没太多道理。

4.jpg

比赛的关键点:

1、上路Khan去吃果子送1血,Canyon抓下不成功。

2、Jiejie控住全图资源,Canyon河道贴脸送。

总结:这局算是DK方的重大BP失误,太想着去拆EDG的组合,破坏EDG的阵容,结果自己拿了个很奇怪的阵容。男刀拿出来后发现中上都没有线权,他在整个野区很被动,只能孤注一掷不停去抓下。效果不佳导致他一直落后Jiejie破败王两级,后续完全脱离了游戏。上路khan的格温玩得像个中国人,仿佛听不懂四个韩国队友的语音,上野不停犯罪,而拿了个发条的许秀有心无力,仅拉出一个大招帮DK残喘了一会。

第五局:领先BP的DK气势全无

BP:DK这场抢下男枪,又拿出了炸弹人体系。EDG方面拿下凯南赵信和佐伊的上中野,结果都在DK算计中,直接巨魔加辛德拉进行克制。这个BP出来,EDG方面大劣,一旦凯南遭到针对没有发挥,EDG将相当难受。

5.jpg

比赛关键点:

1、DK开局就上去3包1针对凯南,被圣枪哥化解。

2、Khan犯罪,男枪连续送了两个人头给凯南。

3、EDG听牌龙,水龙地形,DK F6处草丛视野出现真空,导致Showmaker的辛德拉直接秒。

4、Beryl卖自己吸引注意力,男枪巨魔偷掉大龙。

5、水龙魂团,Meiko是用命开团。Scout睡到许秀将其秒掉。

总结:决胜局DK的阵容明显拿的更好,战术思路也很正确。可惜的是Khan的大意打乱了部署。后面因为视野导致Showmaker被秒很不应该,在重压之下,DK队员的操作开始变形,并最终输掉比赛。

FINALS_Nov6_027.jpg

整体来说,这个BO5是一场技术含量非常高的决赛,也是少见的打满5场的S赛决赛。两队互有攻防,不停见招拆招,跌宕起伏,相当有意思。

谈及为什么会输,ShowMaker在赛后采访中谈到了两个点,他觉得EDG在准备方面做得很充足,还有就是他们的上单Khan选手做得不好。这个确实如此,现在回想,EDG最为关键的还是第一局最后那一手时光,直接盘活全队,完全出乎了DK的意外,胜利后也直接打击了DK的嚣张气焰,动摇了他们的信心。

FINALS_Nov6_026.jpg

世人都觉得DK应该碾压取胜,EDG则只要不被0比3就好,两边承受的压力其实是不同的,特别在第一局输掉之后。

同时Khan和Canyon两人在这个BO5中问题很大,Khan在比赛中是队伍短板,不停给EDG机会。而Canyon则是发挥不及预期,数次被Jiejie掌控。

EDG这边的中野发挥更加稳定,圣枪哥虽也有失误,不过终究调整了回来。下路的Viper加Meiko也成功压制住了DK下路。

最好的队伍赢得了冠军,回过头去看,很多偶然之中又蕴藏着必然。

不破不立,EDG的夺冠之路

EDG今年的故事可以说是最符合LPL不破不立的主题。连S11的主题曲《不可阻挡》,中文歌词也大段大段在描述着EDG的情况。

“传奇没那么容易铸就,你看起来不像个英雄。

继续说吧,继续笑吧,总有天看笑话是谁。

开始把痂痕当做盔甲。是时候见识龙的模样了。

粉碎这高墙,我将不可阻挡。看就看,这次谁会成为新王。”

这些歌词简直就像是为EDG而写,EDG今年走到S11的决赛都很意外。就像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不断被笑话的骑士,最终一身伤痕顽强不屈来到了巨龙面前。

在此之前EDG的形象是什么,有个外号叫内战幻神,内战猛外战怂。LPL拿下联赛冠军最多的队伍。在2014到2017年间,8个冠军EDG能拿下5个。但同时,除了2015年的MSI冠军,EDG没有一个能拿出手的国际赛成绩,最好的成绩是八强,每次作为一号种子出去,都是挨最毒的打。

1CUN1856.jpg

在中国举办的S7上,EDG作为一号种子,甚至连小组赛都没出去。那天夜里武汉场馆外,粉丝小姐姐们的哭喊声,凄厉声划破天际。此后EDG在S8止步8强,再然后便是一蹶不振。在去年的夏季赛,EDG连内战幻神的名号也不在了,直接无缘季后赛。

不只是成绩,他们的游戏风格也实在折磨,作为LPL最爱运营的队伍经常运营到后面不知道在运营什么,折磨自己折磨对手也折磨观众。这些年,大家提及EDG的一句评价就是“在让人失望方面EDG永远不会让人失误。”关键时刻肯定会掉链子。

777、鸣金收兵、马踏飞箭、4396、EDG永不团灭等等,LPL的梗EDG这些年可以说独占八斗。这就是EDG此前给大家的形象,悲剧演多了就成了一出电竞喜剧。

1CUN1590.jpg

2021年算是完美诠释了EDG如何不破不立。今年年初,花费重金,下路引入Viper,上路引进圣枪哥,彻底扶正打野Jiejie。让人看见了EDG再次冲击的决心。

实际效果也相当不错,当时领跑了很长时间的积分榜。圣枪哥的到来弥补了长久以来EDG弱势的上路,Viper更加不用说了,在LPL被称作通天代。

EDG以春季赛第二的成绩杀入季后赛,他们是春季赛的夺冠大热门。结果遇到RNG,经典的猪狗大战,生死局中,EDG的上野被RNG完爆。圣枪哥面对Wei来守虎者,直接成了提款机,来一次死一次。赛后评论“不愧是你EDG””原地退役吧圣枪哥”。

夏季赛,EDG再次以常规赛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季后赛。之后面对老对手WE,以2比3不敌掉入败者组。这次问题不是上路,变成了中野。EDG在上Jiejie的情况下连失两局,直接换上了打野JunJia临危受命。最后Scout又拉胯,Mid gap,赛后如此评价。

当他们从败者组杀上来的时候。面对气势如虹的FPX,没有什么人看好他们。

比赛中,依然是Mid gap,只不过这一次gap的这边成了Doinb,EDG的双C闪耀赛场,帮助EDG时隔四年再捧银龙杯,一切笑声终变成了掌声。

FINALS_Nov6_042.jpg

到了S11,EDG虽然是一号种子,但是依旧不被看好。FPX似乎才是大家眼中更有希望走向决赛的队伍。原因嘛,自然是EDG那些惨痛的过往外战成绩。小组赛的首轮EDG全胜,战胜T1让大家稍稍有了期待。但是随后又是败于100T和T1,成了小组第二。

八强之中抽中小组第一的RNG,直接变成了LPL的内战。对阵RNG,开赛前国内的声音明显支持RNG的更多。原因还是过往的历史,RNG如果继续去到下一轮,将有更大可能性进入决赛夺得冠军。对阵Gen和DK,RNG都有更大的心理优势。

决胜局实时支持度,EDG一度跌破百分之20。两队整个过程也是菜鸡互啄,不停失误,最终犯病更少的EDG进入了下一轮。看完八强战,LPL的粉丝心气也凉了半截。

四强,三支LCK的队伍。LCK的队伍除了内战,全是横扫晋级。EDG面对GEN,毫不夸张就是当做决赛在打了。两队风格极为接近,当时有韩国媒体就在评价,世界上的另一个我。EDG在势头不对的情况下Ban掉了盲僧,GEN方面五放皇子。决胜局EDG拿到了更好的BP,也拿出了更好的状态。

赛后,热搜刷屏,朋友圈一半是尾款人一半是EDG牛逼。

捧杯图2 (1).jpg

到决赛,又是被集体不看好。然而体育世界里,哪有什么是被提前写好的剧本。一个不断被笑话的骑士,一身伤痕,打破了那么多的高墙,勇往直前,穿着破败的盔甲来到巨龙面前,挥出了致命一击。

“我要争一口气,不是为了证明我有多了不起,而是要告诉别人,我失去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

总决赛FMVP Scout、世界唯一全满贯选手Meiko、上单位置第一个获得S赛冠军的中国人圣枪哥、EDG的通天代Viper还有进化成世界第一打野的Jiejie,他们作为勇者的故事,将被世界知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