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体育新势力丰收:王者荣耀等八大项目正式入亚

体坛电竞11-08 19:18 体坛+原创

11月5日,杭州亚组委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对外公布了第19届亚洲运动会(简称亚运会)项目的所有小项,首次以正式项目身份进入亚运会大家庭的电子竞技也携八大子项目正式亮相。

在这八个电竞项目中,王者荣耀亚运版本是唯一由中国自研的5V5移动电竞项目。2018年的雅加达-巨港亚运会上,正是由六名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简称KPL)选手组成的中国代表队排除万难、连克劲敌,最终为中国斩获了亚运会历史上的首枚电竞项目金牌。

61fe3daagy1funmeznz5gj20k00a8abu.jpg

在数字体育与传统体育呈现出加速融合趋势的今天,王者荣耀能够二次进入亚运会,说明其长期在一众电竞项目中保持高昂活力的表现力是有目共睹的;不仅如此,作为移动电竞的代表,王者荣耀身上所展现的竞技与文化包容力也得到了传统视野的认可。

雅加达,王者荣耀摘电竞首金

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已不是王者荣耀首次与亚运结缘。2018年的雅加达-巨港亚运会上,电子竞技首次作为表演项目入选亚运会,王者荣耀国际版就是六个入围项目之一。

由奶茶(李托)教练率领,老帅(张宇辰)、Alan(王添龙)、初冬(张佳东)、Mc(谢涛)、Ku(刘杰明)和九月(向阳)组成的中国代表队在东亚赛区预选赛中成功突围进入正赛。

2018年的王者荣耀项目已经处于如日中天的发展阶段,赛事地域化与专业化程度循序渐进,为中国电竞培养了最早一批的移动电竞偶像。中国代表队中的老帅、Alan等就都是当时KPL联赛的明星选手和实力担当,可见当时对于此次雅加达之行的重视程度。

然而雅加达亚运会上所使用的王者荣耀国际版与中国选手们国内联赛和训练常用的版本区别较大,属于是同一IP下的不同游戏版本。顶尖选手竞技状态和手感的要求则更是极端,版本的不同给中国选手们额外增加了更多适应上的压力,再加上赛前集训中异于以往的“训练时差”,中国王者荣耀选手身上的担子要比其他电竞选手重上许多。

微信截图_20211108184458.png

令人意外的是,到了亚运会正赛环节,中国代表队丝毫没有展现出水土不服的一面,先后顺利战胜了泰国、中国台北和越南,并在决赛中再次战胜了公认在王者荣耀国际版上实力雄厚的中国台北,将亚运会历史上的电竞项目首金稳稳摘下。

赛后,中国王者荣耀运动员们手持金牌,在响彻全场的国歌声中目送国旗飘扬在场馆的顶端,真正的竞技运动员就是要像他们一样,敢于直面超乎常人的困难去创造属于自己、项目、国家的历史。

杭州,中国电竞力争为国助力

中国是亚洲公认的体育强国,在亚运会奖牌榜上多年来稳坐头号交椅几乎没有敌手。

1974年,中国首次参加亚运会便收获了共计124枚奖牌,其中金牌33枚,位列奖牌榜第三位。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上,中国队收获了总共192枚金牌中的61枚,自此开始了自己在亚运会上的“无敌”之路。

从大项上来说,中国代表团不仅有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等多个在全世界都占据领先地位的王牌项目;田径、游泳以及大球运动也都随着综合体育竞争力的提升开始在亚洲地区独树一帜。

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已经发展成了囊括40个大项的全亚洲体育巅峰盛会,中国代表团凭借132金,92银,65铜共计289枚奖牌的成绩笑傲金牌榜和奖牌榜,并大幅领先位列二、三位的日本和韩国。本届亚运会作为表演项目的电竞虽然成绩不计入赛会奖牌榜,但中国队依然以六个项目收获2金排在电竞项目金牌榜的首位。

到了2022年,电子竞技项目历史将再次迎来新突破:首次作为正式项目入选杭州亚运会。

图片2.jpg

这便意味着电竞所诞生的所有奖牌都将被计入本次亚运会的国家代表团总奖牌榜,电竞能够为国争光,再添上一道无可争议的事实。

纵览本次进入亚运的八个电竞项目,中国的实力水平各不相同。

其中,街霸5和炉石传说情况复杂。前者因为竞技平台的因素成为了中国队实力最扑朔迷离的项目;后者作为曾经入选雅加达运动会表演项目,当时中国选手爆冷未能突破预选赛,杭州亚运会的走向还有待观察。

和平精英亚运版和FIFA Online 4两个非MOBA类项目毫无疑问中国都有着雄厚的基础和人才选手储备,但与此同时战术竞技和足球两大品类在亚洲都拥有着广阔辐射人群,战术竞技品类东南亚地区实力不俗;足球品类则是中、西亚地区最受欢迎的电竞项目之一,他们都可能给中国队造成巨大冲击。

而在剩下的四个MOBA类项目里,首次入选的Dota2和梦三国2在中国都已经有了较长时间的发展,拿牌冲金压力不大;而英雄联盟项目的悬念无非还是存在于中、韩之间的较量上。

王者荣耀项目作为唯一的移动端MOBA项目,此次将启用全新的亚运版本。腾讯天美工作室在优化升级核心玩法后对王者荣耀与王者荣耀国际版的英雄差异进行了针对性改良。届时,亚运版本中的比赛用英雄池将会方便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尽快适应比赛节奏,以这样的方式实现比赛的公平。与此同时,王者荣耀亚运版本还将排除掉大量商业化版本中的非核心竞技内容,以此来打造一个最公平、最纯粹的亚运竞赛环境。在全新的比赛版本与亚洲各国高水平选手切磋,中国王者荣耀职业选手们将再次面临适应性的挑战向蝉联金牌发起冲击,为中国亚运代表团贡献出一份来自赛会新项目——电子竞技的力量。

王者再入选,数字体育趋势下的必然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世界传统体育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线下部分的缺失甚至给包括电子竞技在内的整个体育竞技行业办赛都造成巨大打击。

但这一过程中,电竞依赖于虚拟网络环境线下比赛的特征,以及可以无缝转向线上呈现的优势被衬托出来,使电竞成为了疫情期间相对损失较小、恢复进度较快的竞技体育项目。

这无疑也给全世界投资者、体育运动从业者一条新的思路,那便是传统体育与新型数字体育的交流和融合或许是应对新冠特殊时期的一条可行之路。

e31e09e2-3034-4113-b524-23b7b28081a9.jpg

2020-2021年间,上到传统体育顶级联赛,下到传统体育豪门俱乐部,越来越多的体育组织、团队开始尝试从数字化渠道实现再开赛,这些尝试的出发点无论是盈利,亦或是对传统体育赛事空白的补足,都成为了推动数字体育发展的契机。

而相比起由传统体育来尝试电竞这样的“大动干戈”,与数字体育中的电竞项目代表充分接触、寻求共通、合力发展又是一条更“亲民”,更高效的途径。

目前看来,王者荣耀便是数字体育中被传统体育视为新兴阵地的存在。

本赛季的CBA全明星赛就邀请了KPL的两位明星选手梦泪和FLY前往现场参与中场秀;在不久前的东京奥运会上,一众奥运选手更是和王者荣耀与KPL联赛展开了丰富的互动,包括孙一文夺金后被称为“国服夏洛特”等。

本次王者荣耀亚运版本入选杭州亚运会的消息一出,多位知名体育运动员及体育相关从业人员在社交媒体表示祝贺便充分证明了双方的紧密协同。王者荣耀两度入选亚运会或许并非偶然,而是数字体育与传统体育协力之下的必然产物。

很明显,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数字体育新势力当下已经看到了与传统体育之间存在着共同发展并集这个事实,在双方互相需求的努力下,两者之间虽同属体育大家庭但一度长期存在的“距离感”正在被一步步拉近。

回归到本次电竞以正式项目身份再度入亚上来,电竞给亚运注入的力量更是清晰可见的。

作为新兴的竞技体育形式,电竞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便以表演项目的形式证明了自身在当代年轻群体中的强大话语权,因为电竞而关注亚运,又从亚运的窗口接触到更多传统体育精华,从而产生对于竞技更广泛的热爱,这是电竞为亚运的重要赋能体现。

随着亚运对电竞敞开怀抱,又无形中向全世界释放了一层积极的信号,电竞被认可也有资格出现在奥林匹克大型体育运动会的舞台上,这对于全球范围内传统体育与数字体育的深层交互又是一次有力推动。

而亚运会作为一场多国家、多民族相聚一堂的盛会,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不可避免,电竞入亚像使节一般带来了不同国家或地区、不同厂商之间的电竞赛事登上亚运舞台,参与其中的每一名选手、工作人员、观众无形中都会成为文化交流的主体和受众,在感受多元文化氛围的同时升华电子竞技和亚运会的主题。

微信截图_20211108184929.png

亚运会无疑是全亚洲体育运动的殿堂级盛会,每一位运动员都向往着能在亚运会上一展自身多年的天赋和积累,来换取一次为国家拼尽全力的机会。

而这样的机会,对于曾经一度被误解、被妖魔化的电竞运动和选手来说更加宝贵。随着再次入亚的消息传来,许多王者荣耀职业选手们都公开表示了对于入选中国团队的跃跃欲试,以及在杭州家门口为中国卫冕亚运金牌的无限渴望。

这种对于国家荣誉和竞技梦想发自内心的向往,或许就是电竞与传统体育同源的证明,也是数字体育和传统体育能够充分交流的情感基础,也是竞技体育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魅力所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