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2国家队年度收官0比0浙江U21 主帅再谈比赛欲望

王晓瑞11-09 15: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9日上午,U22国家队在占据一定优势的情况下,被浙江U21青年队以0比0逼平,从而遗憾地结束2021年最后一期集训。两场练习赛1胜1平,看似结果还算不错,但主教练扬科维奇再次强调比赛欲望问题。关于态度、责任和勇气,他好像有说不完的话讲给弟子们听。

微信图片_20211109154643.jpg

三天前,U22国家队2比0击败浙江一线队,队员们赛后普遍兴高采烈。由于两粒进球均发生在最后时刻,扬科维奇非常满意球队的韧劲和拼搏精神。但在8日下午的队会上,教练组反倒为队员们打上一剂预防针,要求对阵年龄普遍较小1-2岁的浙江U21时,继续表现出第一场持有的韧劲和专注。这是为什么呢?众所周知的是,浙江队刚在教学赛中1比2惜败国足,而据了解,从比赛过程上来讲,浙江队当时占据较大的场面优势。“对阵国足就是挑战老大哥,浙江队员们普遍比较专注和投入,也很敢于表现自己。相比之下,等到同U22国家队比赛时,因为比赛级别有所不同,这种劲头可能会有一些折扣,何况中间仅隔三天。”一位内部人士分析称。

事实证明,这种预判很有前瞻性。等到U22国家队对阵浙江U21时,在前者身上,似乎又重现浙江队曾经发生的心态起伏。倒是浙江U21就像上一场U22国家队那样,“以小打大”反而更加投入,在比赛中拼劲十足。比赛伊始,U22国家队就没占到太多便宜。前十分钟,还曾两次失误被浙江U21完成威胁射门。第22分钟,中场球员的一次回传失误险些酿成大错,浙江U21前锋李亚伦得球后直接吊射,多亏韩佳奇站位不错将球没收。

“不要想着三天前的比赛,需要忘记那场胜利,重新拿出最佳状态。对手肯定看过三天前的比赛,也很了解我们的特点。”尽管扬科维奇赛前如此强调,甚至非常细致地明确中前场高压上抢的一、二、三点原则,U22国家队在前30分钟依然表现不佳。但伴随时间的推移,年龄优势所积累的丰富经验起到作用。上半场快结束时,U22国家队制造三次绝佳的破门机会,先是单欢欢接到周俊辰妙传头球击中门柱。此后,蔡明民策动两次威胁进攻,一次是他同另两名队友完成4脚传递配合后射门被挡;随后他和迪力、陈国抗连续踢出短传渗透,但陈国抗的前插抽射滑门而过。

微信图片_20211109154647.jpg

可在半场休息期间,扬科维奇依然严格要求道,“再快一点!再认真一点儿!再给对手压力更大一点儿!别让他们轻易传出直塞球,防守上要更有侵略性,要坚决上强度……”他再次强调称,每一场都是全新的开始。此言一出,球队的精神状态确有一定提升,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队员们太想尽快扭转战局,反而有些欲速而不达——持续0比0之际久攻不下,心态上也有一些急躁。而在上一场打破僵局的方昊,曾获两次绝杀机会:第83分钟,他接幺旭辰妙传后射门被没收;4分钟后,又通过前插寻觅得分良机,可惜近距离抽射偏出。此外,何宇鹏和幺旭辰也有破门机会,但要么就是在无人盯防之际头球偏出,要么就是和陶强龙踢出撞墙配合后抽射打高,最终比赛是以平局收场。

纵然下半场局面稍有改观,扬科维奇赛后再次强调比赛欲望,“大家上半场的心态非常不好,传球有些随意,也不积极跑动。上场比赛就要有责任感,但你们在害怕,害怕迈出下一步,反而选择一直不动,那就无法取得进步。可能你们回到俱乐部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把球传给外援,让他们完成工作,那就培养不出责任感。”而谈及球队进入状态较慢的原因,他对弟子们讲到,“为什么你们做不到那些(要求),反而会在场上害怕,然后给予对方很大的信心?那是因为轻敌。上一场赢球,但下一场不能轻敌。需要展现出责任感的时候,就不能有所退缩,就要上抢把每一个球都拼下来。起码需要踢得聪明,这才是一种聪明的比赛方式。”值得一提的是,练习赛结束后,扬科维奇专门安排全队加练15分钟,也是希望弟子们引以为戒,能够持久地保持战斗欲望和拼搏精神。这种从严治军的方式,正是扬科维奇自从3年前上任以来一直遵循的准则。

中国U22国家队阵容(343):1号韩佳奇(46’ 23号黄子豪)/5号吴少聪(61’ 25号王献均)、6号蒋圣龙(61’  15号黄嘉辉)、3号叶力江/11号孙沁涵(46’  17号徐浩峰)、19号迪力依米提·土地(61’ 28号张建生)、24号蔡明民(61’ 13号徐越)、16号何宇鹏(61’ 21号刘超阳)/ 10号周俊辰(46’  7号陶强龙)、9号单欢欢(61’ 20号方昊)、14号陈国抗(46’  18号幺旭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