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到底是谁的主场?主裁多次漏判埋下国足失球伏笔

洪流11-12 01: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比分领先,场面韧性不错,反击较有威胁,但国足最后还是没能拿下极为关键的三分。在第75分钟被阿曼角球扳平比分前,国足已经长达二十余分钟处于被动,阿曼靠着替补上场的核心10号挽救了他们的比赛。而10号之所以能够登场,与泰国当值主裁判的漏判有很大关系;他换下的8号上半场至少两次恶意踩踏国足球员,但却连一张黄牌都没吃到。主裁判不仅漏判了阿曼队的多次踩踏,还有多次判罚上的反判,如果这场比赛在国足真正的主场进行,还会有这样的判罚吗?

cp.jpg

国足与阿曼的比赛进行到第63分钟,阿曼队用穆赫辛·哈勒迪换下了8号阿格巴里。12分钟后,正是10号哈勒迪先用一脚势大力沉的远射逼迫颜骏凌将球扑出底线,随后就用角球直接转向球门,颜骏凌出击失误,国足就这样丢掉了比分的领先。哈勒迪在短短的30分钟出场中确实表现相当出色,但如果看看他换下的阿格巴里,就知道这个换人本不应该出现。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阿格巴里在上半场的比赛中或许应该被罚下。第28分钟,张玉宁在接球后被阿格巴里直接踩中脚踝,主裁判没有表示。第37分钟,阿格巴里在拼抢过程中再次狠踩洛国富的脚踝,尽管国足和对手发生了冲突,但主裁依然没有表示。第43分钟,洛国富倒地解围后,阿格巴里更是直接下蹬结结实实踢在了洛国富的小腿上,但主裁判再次没有表示。逃过了这三次判罚的阿曼队保存了有生力量,这才让10号哈勒迪有了登场的机会。

事实上,从哈勒迪“登场红利”结束之后,他对阿曼队的短板就暴露无遗。在反击中,哈勒迪根本跑不动,前场有如少打一人。而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哈勒迪防守武磊的时候直接上肘,吃到了阿曼全场唯一一张黄牌。如果8号阿格巴里上半场被罚下,换上哈勒迪将会成为阿曼队攻守失衡的换人,这样一来阿曼队会给国足留下更多的漏洞。但平行世界里的故事不会发生,最终两队1比1战平,国足的出线希望也基本上告终了。

来自泰国的主裁判在全场比赛中的争议判罚不仅集中在对阿格巴里的判罚,更表现在对双方犯规尺度的判罚不一上。全场比赛,阿曼只要有五五开的机会就可以冲抢乃至使用蹬踏动作,反正主裁判不会判罚;而国足只要对阿曼展开大动作逼抢,就会被判罚犯规。除了犯规尺度,国足也出现了多次角球被反判成球门球的情况,还有多次差之毫厘的越位球。综合来看,泰国主裁在这场比赛中把国足吹成了妥妥的客队,这虽然不能成为国足丢分的借口,但却是不争的事实。

而从主裁判的角度分析,国足此前的四场比赛里实在是已经太多次面对主裁的选择性判罚和影响比赛的判罚了。首战澳洲,主裁虽然表现不算明显,但漏掉了国足的一个任意球;次战日本,在双方犯规次数基本相当的情况下国足吃到三张黄牌,日本则只有一张;面对沙特,主裁判则几乎完全放任对手在下半场肆意拖延时间,至少被两个门将、后卫、换人和各种死球浪费掉了25分钟,可以说比赛就没怎么打下去。对比40强赛阶段国足场均一点的待遇,似乎在短短的一年中,他们已经失去了主裁判的“垂青”。

原因在哪里?很明显,没有主场的国足沦落得“人尽可欺”,也并不令人意外。2021年的亚冠联赛,中超俱乐部以青年队出战;此后中国足协又放弃了多项亚洲青年赛事,成为了除朝鲜、越南等少数几个协会之外不给亚足联“面子”的又一个足球协会。而在申办主场的问题上,因为疫情影响,中国足中国队不得不漂泊在外,也让中国队在竞争激烈的12强赛中,丧失了主场之利。

虽然可以从主裁问题上为国足找找借口,但足球比赛从来不变的一点就是“自辱者人恒辱之”。当国足自己给亚足联办赛频繁制造困难,无法责怪亚足联在裁判问题上不再帮助国足、甚至不再公正;当中国足协视亚足联的赛事如儿戏,也就难以拒绝亚足联视国足如儿戏的表现了。阿曼对阵国足的半场结束时,世界杯官方社交媒体发了一条“阿曼2比0中国”的微博;虽然这或许是一时手残,但背后的暗示还是不禁让人玩味。对比起5年前的全亚洲帮忙,如今的国足,是不是早就成了2022卡塔尔不受欢迎的那支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